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刘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刘昱 (南朝宋后废帝)

刘昱(西元 463年3月1日—西元477年8月1日),字德融,小字慧震,彭城绥舆里(今江苏徐州市)人。南朝宋第八任皇帝,南北朝时期著名的暴君。宋明帝刘彧长子,宋顺帝刘准长兄。母为贵妃陈妙登。 大明七年(西元463年)出生,少时聪明好动。泰始二年(西元466年),立为皇太子。

人物简介

泰豫元年(西元472年)即皇帝位。在位凶狠残暴。元徽五年(西元477年)七月七日,被杨玉夫等人杀害,时年十五岁,追废为苍梧王,史称宋后废帝。

刘昱从小就非常调皮,喜怒无常,残忍嗜杀,是历史上少有的荒唐皇帝之一。刘昱即位后,尊王贞凤为皇太后。但刘昱并非王贞凤所生,开始还惧怕王贞凤,等到13岁举行加冕礼后,就无人能控制他了。元徽五年(477年)端午节,王贞凤赐给刘昱一把玉柄毛扇。刘昱非但不感恩,反而认为扇子不够华丽。对王贞凤心怀不满。一天,他让太医煮毒药,准备杀死王贞凤。随从见了,慌忙阻止他说:“皇上如果毒死了太后,就要重孝在身,每日守在宫里,不可移到外面去玩了。“听到不能出去玩,刘昱才作罢 [1]

刘昱还非常喜欢亲自动手杀人,对朝廷捕获的造反头目常常亲自杀死脔割。有一次,一个叫孙超的亲信口中有蒜味,为了证明他吃过大蒜,刘昱让左右抓住孙超使之不能动,用刀剖腹探视看看他肚子里到底有没有大蒜头。

不久,听说大臣孙勃家里金银财宝非常多,刘昱就亲率人马去劫掠,而且挺刀冲锋在前,“身先士卒”,第一个冲入。孙勃当时正居丧在家,眼看皇帝带兵前来,知道家族不免横死,就扑上前揪住小皇帝的耳朵,骂道:“你比桀、纣还要坏,日后难逃屠戮!”左右杀掉孙勃后,刘昱恨这位大臣敢揪自己的耳朵,亲自脔割尸体以解恨。  

有一年夏天,刘昱暗暗闯入将军府。这时,将军萧道成(后为齐朝高帝)正袒胸露腹地躺在床上熟睡。刘昱见他的脐孔很大,竟说:“好一个箭靶子!”他命令萧道成起立,在墙边站直,又用笔在老将军大肚子上画个箭靶,引弓瞄准欲射。萧道成吓得动也不敢动,连叫“老臣无罪!”多亏卫护队长王天恩在一旁劝说道:“萧将军腹部硕大,实在是一个好靶子,但是,今天一箭将他射死,日后就没有这么好的靶子了。不如用假箭练习,免得损伤靶子。刘昱换上一枝假箭,一发正中肚脐,投弓大笑道:“这手活儿怎么样?”萧道成从此忧心忡忡,担心不知何时会遭枉死。

刘昱喜怒无常,稍不如意,左右亲信也不免横死。有一次,亲信张五儿骑马伴驾,因老马失蹄而坠马跌入湖中,气得刘昱掉转马头驰奔过去,倒霉蛋张五儿刚从湖水中湿淋淋地走到岸边,就被刘昱一矛贯穿,然后又被碎尸。[2]

参考资料

  1. 南朝宋后废帝刘昱:历史上少有的荒唐皇帝. 中国历史故事网. [2019-03-28]. 
  2. 该死的皇帝刘昱   ,美文网,2017-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