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刘易斯.卡罗尔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刘易斯·卡罗尔Lewis Carroll,(1832年1月27日 - 1898年1月14日)出生于英格兰柴郡达勒斯伯里。原名查尔斯·路特维奇·道奇森(Charles Lutwidge Dodgson),英国数学家、逻辑学家、童话作家、牧师、摄影师。著名童话书《爱丽丝漫游奇境》的作者。[1]

生平

道奇森生在一个牧师院,是七个女孩和四个男孩家庭中的长子和第三个孩子。他生性腼腆,患有严重的口吃,但兴趣广泛。他的父亲从1827到1843年是副牧师,后成为克罗夫特校长。[2]

道奇森(Dodgson)的孩子们像在一个偏僻的乡村中一样生活,在家庭之外几乎没有朋友,但是,与许多其他处于类似情况的家庭一样,在娱乐方面几乎没有困难。道奇森从一开始就显示出发明游戏的巨大才能。随著他12岁那年搬到Croft,开始了“ Rectory Magazines”(手稿汇编)。道奇森从一开始就写了几乎所有的指导诗(1845年,1954年出版)。

1844–45年,道奇森(Dodgson)进入约克郡里士满学校就读。

1846–50年,进入橄榄球学校。他不喜欢在这公立学校就读的四年,主要是因为他天生的害羞,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欺凌。同时他还患有多种疾病,其中一种是他的耳聋。

1851年1月24日,他以本科生的身份进入了牛津大学基督教会。

1852年,道奇森(Dodgson)在数学和古典研究中表现出色,他得到学生奖学金。

1854年,他获得了数学总决赛的第一名,并于同年12月获得文学学士学位。

1855年,他被任命为“众议院院长”的一名高年级学生(在其他大学中被称为研究员),并被任命为数学讲师,他于1881年辞职。直到他生命的尽头。

《爱丽丝梦游仙境》的起源

1862年7月4日,道奇森和他的三位一体研究员罗宾逊·达克沃斯(Robinson Duckworth)将三个孩子从牛津划到泰晤士河上,到戈德斯托划船,在堤岸上野餐,并在傍晚回到基督教堂:“在这种情况下,”道奇森在日记中写道:“我告诉他们爱丽丝梦游仙境的童话故事,我承诺为爱丽丝写这本书。”故事的大部分内容是基于几周前他们全部被捕时的一次野餐。由于某种原因,这促使道奇森讲了一个比平常更好的故事,以至于达克沃思爱丽丝都注意到了两者之间的区别,爱丽丝在分院门口分开时甚至哭了起来,“哦,道奇森先生,希望您能为我写出爱丽丝的冒险经历!”道奇森本人于1887年的回忆。

道奇森能够或多或少地写下故事,并在其他场合讲述了一些额外的冒险经历。他用自己的粗略但与众不同的图纸进行了说明,然后将成品交给了爱丽丝·利德尔(Alice Liddell),却丝毫不愿再听。但是小说家亨利·金斯利(Henry Kingsley)在参观教务处时,有机会从客厅的桌子上拿起它,阅读,并敦促利德尔夫人说服作者出版。老实说,道奇森谘询了他的朋友乔治·麦克唐纳(George Macdonald),他是一个作家。因此,道奇森(Dodgson)对其进行了修订以出版。他删去了之前野餐的更具体的内容(可以在原始手稿的传真中找到,后来由他在1886年出版为《爱丽丝地下历险记》),并添加了一些其他故事。

1865年,《爱丽丝梦游仙境》出版。(第一版由于印刷不佳而被撤回,只有约21册得以幸存,这是19世纪的稀有书籍之一。[3]

1866年,重印本在圣诞节前出版。这是一本成功之书,第二年,道奇森开始考虑续集。

1871年12月,《看镜》和《爱丽丝在那儿发现的东西》出版。与前作品一样好,甚至更好。到道奇森(Dodgson)去世时,爱丽丝(以两卷为唯一的艺术成就)成为英格兰最受欢迎的儿童读物。

1932年,道奇森百年诞辰之时,爱丽丝已成为英国最受欢迎的儿童读物之一,也许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儿童读物之一。

著名作品

“爱丽丝梦游仙境”

“西尔维和布鲁诺”

“蛇的狩猎”

“透过镜面玻璃”

“神父伞”

“西尔维和布鲁诺总结”

“有用和有益的诗歌”

数学著作

《行列式与平行》原理的若干数学著作。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