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刘尧宸」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dded Category:軍政人物 using HotCat
行 51: 行 51:
 
{{Reflist}}
 
{{Reflist}}
 
[[Category:119 人文學]]
 
[[Category:119 人文學]]
 +
[[Category:軍政人物]]

於 2022年1月22日 (六) 10:57 的修訂

劉堯宸

劉堯宸(1894~1926) 生於清光緒二十年(1894年),祖籍霞浦,出生於福清

基本內容

中文名:劉堯宸

出生日期:1894

國籍:中國

逝世日期:1926

人物簡介

劉堯宸(1894~1926) 生於清光緒二十年(1894年),祖籍霞浦,出生於福清。

人物生平

早年就讀於倉前山培元書院。清宣統三年(1911年)初,加入孫中山創建的同盟會。10月,武昌起義爆發後,他在福州組織青年響應起義。此後,又先後入陸軍小學、清河預備軍官學校學習。民國6年(1917年)秋,考入保定軍校第七期,編在騎兵科第三連。民國8年秋,堯宸從保定軍校畢業後,被分配到福建李厚基部任見習軍官。後在福建靖國軍方聲濤部任上尉副官、連長等職。民國9年,任粵軍第六團團副、衛隊司令部參謀長等職。

民國11年初,隨粵軍參加孫中山舉行的北伐,在江西贛州同直系軍閥作戰。6月,陳炯明在廣州叛亂,反對孫中山。堯宸所部又奉命回師廣州平叛,在韶關與叛軍激戰十餘日,失敗後撤至福建,改任營長。民國12年冬,進駐福建的粵軍改編為東路討賊軍,劉任第六旅第十一團第一營營長。東路討賊軍奉孫中山之命進軍廣東,討伐陳炯明。第六旅戰敗潰散。堯宸收集舊部700餘人,重建第十一團,任團長。不久,該團又因部隊譁變及遭土匪襲擊而潰散。

民國13年6月,黃埔軍校成立,堯宸被任命為軍事教官。同年12月,黃埔軍校教導第二團成立,劉任第二營營長。翌年2月,率部參加第二次東征。6月,參加平定劉楊叛亂。7月,升任國民革命軍第一軍第二師第四團團長。10月13日,在攻打陳炯明老巢惠州的戰鬥中,第四團擔任主攻部隊。堯宸指揮全團官兵,連續猛烈攻城,遭到敵軍頑強抵抗,部隊傷亡很大。在這種形勢下,劉親率奮勇隊攻城,不幸膀胱中彈,壯烈犧牲。東征軍攻克惠州後,為堯宸和陣亡官兵召開了追悼會。東征軍總政治部主任周恩來宣讀祭文並發表演說,東征軍總指揮蔣介石和蘇聯顧問也相繼發表演說。蘇聯顧問切列潘諾夫在演說中指出:「你的戰鬥功績載入中國革命史冊,它將成為中國青年的典範。」

逝後褒獎

堯宸犧牲後, 廣東革命政府發布褒獎令,[1]特發恤金5000元,並追贈為陸軍中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