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刘子羽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刘子羽
出生 建州崇安五夫里府前村
职业 官员、将领

刘子羽(1086-1146),字彦修,建州崇安五夫里府前村人。资政殿大学士刘韐长子,南宋初年官员、将领。宋徽宗宣和 中父刘韐帅浙东,佐父主管机宜文字,以破方腊功,入为太府簿。后随父帅真定,以抗金知名。宋高宗建炎初,除枢密院检详文字。张浚宣抚川陕,辟为宣抚使参议军 事。绍兴二年(1132年),以功拜利州路经略使兼知兴元府。四年,因富平兵败事与张浚俱罢,责单州团练副使白州安置。六年,张浚还朝,起知鄂州、权都督府参议军 事。八年再贬单州。十一年,知镇江府兼沿江安抚使。以不附秦桧,十二年罢,提举太平观。十六年卒,年六十。


刘子羽秉赋刚毅,10岁精通经史,11岁随父亲、北宋名将刘韐过军旅生活 。战乱频繁,他弃文习武,"盛暑严寒,必清 晨著单衫,入教坊学射矢三百。"青年时代就通晓韬略,武艺超群。


北宋政和五年(1115年),刘子羽荫补为将仕郎(相当从九品),随军任安抚司书写相宜文字,协助治理州事。


宣和二年(1120年),睦州(今浙江淳安)方腊率众起义,攻越州。刘子羽参与镇压农民起义军,被任命为太府簿,迁卫尉 丞(相当从七品),擢升卫戍寺丞。


靖康初,金帅斡离不尽取燕山州县(今北京西南),劫掠相、婺二州(今河北临漳、诸叔),进攻黎阳(今浚县东南)。宋守 军闻风丧胆,金兵长驱直入。刘子羽调守真定(今河北正定)。是年冬,金兵来犯,刘子羽坚守数月,击退金兵,遂以军功升朝请大夫。宋钦宗以他忠勇可嘉,调汴河(今河 南荥阳西南索河)上游,扼制金兵南侵。

金人乘真定调防,直陷京师。刘子羽父亲刘韐死于靖康之难,他扶柩归葬家乡,誓与金兵不共戴天。


人物事迹

给吴玠的信,刘子羽写的极短。他知道,吴玠在守蜀的战略思想上和他的想法南辕北辙。吴玠本是关陕六路中永兴军普 通的一员小将,是刘子羽发现了他的将才后,吴玠才能够渐渐独当一面。初露头角后,威武大将军曲端发现宣抚处置司有扶植吴玠,取代自己的意思,曾经借口他在关中 失利,要杀吴玠。幸亏刘子羽力保,才使曲端未能得逞。吴玠为人梗直,很少在大事上容让别人。绍兴元年,刘子羽和吴玠就为了选择大军集结地的战略观点不同,非常 严肃地争执了一次。结果两人谁也无法说服对方,于是各自分兵把守仙人关和定军山。三年后还是如此,刘子羽认为凭险把守秦岭、商洛一带的要害,不让金兵进入汉 中,如果战事顺利,宋军可以进军关中,战事不利就退保蜀口,所以在饶风关就事先和诸将约定,万一失败,他在金牛镇等待吴玠等人来会师。而现在看来,吴玠当时不 反对,只是不愿意和刘子羽在阵前争执,事后还是依照自己的想法,回师西去,把守仙人关了。吴玠也有他的理由,作为秦陇出身的武家,吴玠对关陇六路的丧失感到莫 大的屈辱,他苦苦守住仙人关,就可以让敌人不能乘势夺取关、陇六路剩下的阶、成、岷、凤、洪五州,并且还能支援凤翔、陇州剩下的几个战略据点。同时,吴玠认 为,敌人在秦陇的兵力数量并没有占据绝对的上风,金兵无法同时击败刘子羽和永兴军一西一东两支部队。如果永兴军也将主力集结到汉中,那么金兵不但可以轻易尽夺 关陇六路,而且可以集中兵力直下汉中,把打败宋军主力和夺取蜀口的两个任务,一起来做。


子羽明白吴玠不会因为两人的旧情,放弃自己的作战方略,所以只是写道:"昔者大禹不逼伯成、子高,全其节也;孔明不 逼徐庶入蜀,鄙其短而怜其孝也。此可谓能相始终,真相知也。子羽今与君绝矣!"他在生死之间,原谅了吴玠的失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