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子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8年11月24日 (六) 12:10 由 桃花颂歌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刘子羽(1086-1146),字彦修,建州崇安五夫里府前村人。资政殿大学士刘韐长子,南宋初年官员、将领。宋徽宗宣和中父刘韐帅浙东,佐父主管机宜文字,以破方腊功,入为太府簿。)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刘子羽(1086-1146),字彦修,建州崇安五夫里府前村人。资政殿大学士刘韐长子,南宋初年官员、将领。宋徽宗宣和中父刘韐帅浙东,佐父主管机宜文字,以破方腊功,入为太府簿。后随父帅真定,以抗金知名。宋高宗建炎初,除枢密院检详文字。张浚宣抚川陕,辟为宣抚使参议军事。绍兴二年(1132年),以功拜利州路经略使兼知兴元府。四年,因富平兵败事与张浚俱罢,责单州团练副使白州安置。六年,张浚还朝,起知鄂州、权都督府参议军事。八年再贬单州。十一年,知镇江府兼沿江安抚使。以不附秦桧,十二年罢,提举太平观。十六年卒,年六十。
         刘子羽秉赋刚毅,10岁精通经史,11岁随父亲、北宋名将刘韐过军旅生活 。战乱频繁,他弃文习武,"盛暑严寒,必清晨著单衫,入教坊学射矢三百。"青年时代就通晓韬略,武艺超群。

北宋政和五年(1115年),劉子羽蔭補為將仕郎(相當從九品),隨軍任安撫司書寫相宜文字,協助治理州事。

宣和二年(1120年),睦州(今浙江淳安)方臘率眾起義,攻越州。劉子羽參與鎮壓農民起義軍,被任命為太府簿,遷衛尉丞(相當從七品),擢升衛戍寺丞。

靖康初,金帥斡離不盡取燕山州縣(今北京西南),劫掠相、婺二州(今河北臨漳、諸叔),進攻黎陽(今濬縣東南)。宋守軍聞風喪膽,金兵長驅直入。劉子羽調守真定(今河北正定)。是年冬,金兵來犯,劉子羽堅守數月,擊退金兵,遂以軍功升朝請大夫。宋欽宗以他忠勇可嘉,調汴河(今河南滎陽西南索河)上游,扼制金兵南侵。金人乘真定調防,直陷京師。劉子羽父親劉韐死于靖康之難,他扶柩歸葬家鄉,誓與金兵不共戴天。

        人物事迹:
        给吴玠的信,刘子羽写的极短。他知道,吴玠在守蜀的战略思想上和他的想法南辕北辙。吴玠本是关陕六路中永兴军普通的一员小将,是刘子羽发现了他的将才后,吴玠才能够渐渐独当一面。初露头角后,威武大将军曲端发现宣抚处置司有扶植吴玠,取代自己的意思,曾经借口他在关中失利,要杀吴玠。幸亏刘子羽力保,才使曲端未能得逞。吴玠为人梗直,很少在大事上容让别人。绍兴元年,刘子羽和吴玠就为了选择大军集结地的战略观点不同,非常严肃地争执了一次。结果两人谁也无法说服对方,于是各自分兵把守仙人关和定军山。三年后还是如此,刘子羽认为凭险把守秦岭、商洛一带的要害,不让金兵进入汉中,如果战事顺利,宋军可以进军关中,战事不利就退保蜀口,所以在饶风关就事先和诸将约定,万一失败,他在金牛镇等待吴玠等人来会师。而现在看来,吴玠当时不反对,只是不愿意和刘子羽在阵前争执,事后还是依照自己的想法,回师西去,把守仙人关了。吴玠也有他的理由,作为秦陇出身的武家,吴玠对关陇六路的丧失感到莫大的屈辱,他苦苦守住仙人关,就可以让敌人不能乘势夺取关、陇六路剩下的阶、成、岷、凤、洪五州,并且还能支援凤翔、陇州剩下的几个战略据点。同时,吴玠认为,敌人在秦陇的兵力数量并没有占据绝对的上风,金兵无法同时击败刘子羽和永兴军一西一东两支部队。如果永兴军也将主力集结到汉中,那么金兵不但可以轻易尽夺关陇六路,而且可以集中兵力直下汉中,把打败宋军主力和夺取蜀口的两个任务,一起来做。

子羽明白吳玠不會因為兩人的舊情,放棄自己的作戰方略,所以只是寫道:"昔者大禹不逼伯成、子高,全其節也;孔明不逼徐庶入蜀,鄙其短而憐其孝也。此可謂能相始終,真相知也。子羽今與君絕矣!"他在生死之間,原諒了吳玠的失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