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刘子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刘子业

南朝宋前废帝---最荒淫昏庸的皇帝

简介

刘子业
出生 449年2月25日
国籍 中國---南朝宋
职业 皇帝
知名于 最荒淫昏庸的皇帝

前废帝刘子业(公元449年 -公元466年),小字法师,彭城绥舆里(今江苏徐州市)人。南北朝时期南朝宋第六位皇帝,南北朝时期著名的暴君。宋孝武帝刘骏长子,母为文穆皇后王宪嫄

元嘉三十年(公元453年),宋孝武帝刘骏戡乱即位,册为皇太子。大明八年(公元464年 ),宋孝武帝去世,刘子业即位,改元永光,大赦天下。

刘子业在位时,凶残暴虐,滥杀大臣,就连他的叔叔也没能幸免。刘子业将自己的姑姑纳入后宫为妃,与同母姐姐乱伦[1]。曾命令宫女赤裸身体相互追逐、戏笑,有拒不从命的就杀死。还常让左右侍臣奸淫叔叔建安王刘休仁的生母杨太妃。

景和元年冬月(公元466年1月),因刘子业的乱伦残暴,被叔叔湘东王刘彧等人弑杀,时年十七岁。葬于丹阳郡秣陵县南郊坛西。

基本信息

本 名 刘子业 别称 宋前废帝
字 号 小字法师 所处时代 南朝宋
民族族群 汉族 出生地 建康
出生时间 449年2月25日 去世时间 466年1月1日
年 号 永光、景和 在位时间 公元464年登基(在位2年)
陵 寝 丹阳郡秣陵县南郊坛西 谥 号 宋前废帝

人物生平

早年经历

刘子业生于元嘉二十六年正月十七日(449年2月25日)。元嘉二十八年(451年),其父宋孝武帝刘骏镇守寻阳 ,刘子业留在京城建康(今江苏南京)。

元嘉三十年(453年),宋孝武帝讨伐叛逆的刘劭,刘子业被拘留在门下省,几次差点被害,最终无恙。 同年四月,宋孝武帝即皇帝位,立刘子业为皇太子。

大明二年(458年),刘子业住进东宫。大明四年(460年),刘子业在崇正殿讲解《孝经》。大明七年(463年),举行冠礼。

刘子业从小很偏激,在东宫时经常被孝武帝训斥。孝武帝西巡,刘子业报告起居情况,笔迹很不严谨,孝武帝斥责他:"书不长进,这是你的一条过错。听说你一向懈怠,偏急暴戾一天比一天厉害,为何顽固如此?"

登基为帝

大明八年(464年)闰五月十六日,宋孝武帝去世,同日,皇太子刘子业即位,改年号为永光。大赦天下。免去太宰江夏王刘义恭尚书令职务,封为中书监,骠骑大将军柳元景任尚书令。五月十九日,设置录尚书,太宰江夏王刘义恭任录尚书事,骠骑大将军柳元景加封为开府仪同三司,任命丹阳尹永嘉王刘子仁为南豫州刺史。 七月,尊祖母皇太后路惠男为太皇太后,母亲皇后王宪嫄为皇太后。

即位后,刘子业悖然变色无哀容。刘子业起初还害怕戴法兴等大臣。戴法兴被杀后,再没人能够震慑刘子业,朝廷内外百官,性命不保。皇太后病重,派人呼唤刘子业相见,刘子业却说:"病人间多鬼,可畏,不能去。"太后大怒,对侍者说:"拿刀来,剖开我的肚子,怎么会生这种儿子。"太后去世数天后,皇帝梦见太后说:"你不孝不仁,没有人君之相,刘子尚愚悖如此,也不是当皇帝的料。孝武帝险虐灭道,结怨人神,儿子虽多,没人有应天之命。皇帝之位,应该还给宋文帝之子。"

残暴遭弑

当时,刘子业日益凶残暴虐,不断杀人,朝廷内外百官,性命不保。起先有传言说,湘中出天子,刘子业将要南巡荆州和湘州,以肃清流言。刘子业首先想杀各位叔叔,这样就引发了废帝事件爆发。

景和元年(465年)十一月,刘子业的叔叔湘东王刘彧与亲信阮佃夫、王道隆、李道儿,暗地与刘子业的亲信寿寂之、姜产之等十一人联络谋划共同废掉刘子业。景和元年十一月三十日(466年1月1日)夜,巫师诱骗刘子业说,华林园竹堂有鬼。所以刘子业亲自到华林园竹林堂射鬼。他的亲信寿寂之带刀冲进去,姜产之作为寿寂之的帮手。刘子业想逃走,寿寂之追赶并杀了他,时年十七岁。 葬于丹阳郡秣陵县南郊坛西。

《宋书·卷七·本纪第七》 《南史·卷二·宋本纪中第二》 有记载。

为政措施

政治

大明八年(464年)七月,刘子业下令废掉南北御用大道,废除孝建年间(454-456年)以来更改的规章制度,恢复元嘉年间(424-453年)的制度。

景和元年(465年)八月二十七日,重新设立南北二驰道。

经济

大明七年(463年)和大明八年(464年),南朝宋东边各郡大旱,严重的地方一升米卖到几百钱,京城也卖到一百多钱,百分之六、七十的人饿死。自孝建年间(454年-456年)以来,民间私自滥造劣等钱币越来越厉害,商贾活动无法进行。永光元年(465年)正月二十七日,改铸二铢钱,样式上转为细小。朝廷铸制的官钱,每次流通起来,民间就立刻模仿铸制,而且比官钱更薄更小,没有轮廓,也不加工磨平,被称为"耒子"。

永光元年(465年)二月,减去州郡县官一半禄田。同年八月,免除吴、吴兴、义兴、晋陵、琅琊五郡在大明八年(464年)以前的欠租。 九月,下令允许百姓铸钱。

行政

大明八年(464年)六月,将豫州的淮南郡改为南梁郡,从宣城划出一部分设置淮南郡。

永光元年(465年)三月,撤销江郡。五月,将郢州随郡划给雍州。

景和元年(465年)八月,将东扬州并入扬州。

历史评价

沈约《宋书》:①"废帝之事行著于篇。若夫武王数殷纣之衅,不能挂其万一;霍光书昌邑之过,未足举其毫厘。假以中才之君,有一于此,足以霣社残宗,污宫潴庙,况总斯恶以萃一人之体乎!其得亡,亦为幸矣。" ②"子业虽曰嫡长,少禀凶毒,不仁不孝,著自髫龀。" ③"詈辱祖考,以为戏谑。行游莫止,淫纵无度。" ④"诛剪无辜,籍略妇女。" ⑤"手足靡厝。行秽禽兽,罪盈三千。"

李延寿《南史》:"帝少好读书,颇识古事,粗有文才,自造孝武帝诔及杂篇章,往往有辞采。"

精彩视频

刘子业到底有多荒淫, 挖开生父亲墓穴气死生母, 才17岁就被人杀了

刘子业到底有多荒淫, 挖开生父亲墓穴气死生母, 才17岁就被人杀了

外部連結 =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