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劉子業

南朝宋前廢帝---最荒淫昏庸的皇帝

簡介

劉子業
出生 449年2月25日
國籍 中國---南朝宋
職業 皇帝
知名於 最荒淫昏庸的皇帝

前廢帝劉子業(公元449年 -公元466年),小字法師,彭城綏輿里(今江蘇徐州市)人。南北朝時期南朝宋第六位皇帝,南北朝時期著名的暴君。宋孝武帝劉駿長子,母為文穆皇后王憲嫄

元嘉三十年(公元453年),宋孝武帝劉駿戡亂即位,冊為皇太子。大明八年(公元464年 ),宋孝武帝去世,劉子業即位,改元永光,大赦天下。

劉子業在位時,兇殘暴虐,濫殺大臣,就連他的叔叔也沒能倖免。劉子業將自己的姑姑納入後宮為妃,與同母姐姐亂倫[1]。曾命令宮女赤裸身體相互追逐、戲笑,有拒不從命的就殺死。還常讓左右侍臣姦淫叔叔建安王劉休仁的生母楊太妃。

景和元年冬月(公元466年1月),因劉子業的亂倫殘暴,被叔叔湘東王劉彧等人弒殺,時年十七歲。葬于丹陽郡秣陵縣南郊壇西。

基本信息

本 名 劉子業 別稱 宋前廢帝
字 號 小字法師 所處時代 南朝宋
民族族群 漢族 出生地 建康
出生時間 449年2月25日 去世時間 466年1月1日
年 號 永光、景和 在位時間 公元464年登基(在位2年)
陵 寢 丹陽郡秣陵縣南郊壇西 諡 號 宋前廢帝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劉子業生於元嘉二十六年正月十七日(449年2月25日)。元嘉二十八年(451年),其父宋孝武帝劉駿鎮守尋陽 ,劉子業留在京城建康(今江蘇南京)。

元嘉三十年(453年),宋孝武帝討伐叛逆的劉劭,劉子業被拘留在門下省,幾次差點被害,最終無恙。 同年四月,宋孝武帝即皇帝位,立劉子業為皇太子。

大明二年(458年),劉子業住進東宮。大明四年(460年),劉子業在崇正殿講解《孝經》。大明七年(463年),舉行冠禮。

劉子業從小很偏激,在東宮時經常被孝武帝訓斥。孝武帝西巡,劉子業報告起居情況,筆跡很不嚴謹,孝武帝斥責他:"書不長進,這是你的一條過錯。聽說你一向懈怠,偏急暴戾一天比一天厲害,為何頑固如此?"

登基為帝

大明八年(464年)閏五月十六日,宋孝武帝去世,同日,皇太子劉子業即位,改年號為永光。大赦天下。免去太宰江夏王劉義恭尚書令職務,封為中書監,驃騎大將軍柳元景任尚書令。五月十九日,設置錄尚書,太宰江夏王劉義恭任錄尚書事,驃騎大將軍柳元景加封為開府儀同三司,任命丹陽尹永嘉王劉子仁為南豫州刺史。 七月,尊祖母皇太后路惠男為太皇太后,母親皇后王憲嫄為皇太后。

即位後,劉子業悖然變色無哀容。劉子業起初還害怕戴法興等大臣。戴法興被殺後,再沒人能夠震懾劉子業,朝廷內外百官,性命不保。皇太后病重,派人呼喚劉子業相見,劉子業卻說:"病人間多鬼,可畏,不能去。"太后大怒,對侍者說:"拿刀來,剖開我的肚子,怎麼會生這種兒子。"太后去世數天後,皇帝夢見太后說:"你不孝不仁,沒有人君之相,劉子尚愚悖如此,也不是當皇帝的料。孝武帝險虐滅道,結怨人神,兒子雖多,沒人有應天之命。皇帝之位,應該還給宋文帝之子。"

殘暴遭弒

當時,劉子業日益兇殘暴虐,不斷殺人,朝廷內外百官,性命不保。起先有傳言說,湘中出天子,劉子業將要南巡荊州和湘州,以肅清流言。劉子業首先想殺各位叔叔,這樣就引發了廢帝事件爆發。

景和元年(465年)十一月,劉子業的叔叔湘東王劉彧與親信阮佃夫、王道隆、李道兒,暗地與劉子業的親信壽寂之、姜產之等十一人聯絡謀劃共同廢掉劉子業。景和元年十一月三十日(466年1月1日)夜,巫師誘騙劉子業說,華林園竹堂有鬼。所以劉子業親自到華林園竹林堂射鬼。他的親信壽寂之帶刀衝進去,姜產之作為壽寂之的幫手。劉子業想逃走,壽寂之追趕並殺了他,時年十七歲。 葬于丹陽郡秣陵縣南郊壇西。

《宋書·卷七·本紀第七》 《南史·卷二·宋本紀中第二》 有記載。

為政措施

政治

大明八年(464年)七月,劉子業下令廢掉南北御用大道,廢除孝建年間(454-456年)以來更改的規章制度,恢復元嘉年間(424-453年)的制度。

景和元年(465年)八月二十七日,重新設立南北二馳道。

經濟

大明七年(463年)和大明八年(464年),南朝宋東邊各郡大旱,嚴重的地方一升米賣到幾百錢,京城也賣到一百多錢,百分之六、七十的人餓死。自孝建年間(454年-456年)以來,民間私自濫造劣等錢幣越來越厲害,商賈活動無法進行。永光元年(465年)正月二十七日,改鑄二銖錢,樣式上轉為細小。朝廷鑄制的官錢,每次流通起來,民間就立刻模仿鑄制,而且比官錢更薄更小,沒有輪廓,也不加工磨平,被稱為"耒子"。

永光元年(465年)二月,減去州郡縣官一半祿田。同年八月,免除吳、吳興、義興、晉陵、琅琊五郡在大明八年(464年)以前的欠租。 九月,下令允許百姓鑄錢。

行政

大明八年(464年)六月,將豫州的淮南郡改為南梁郡,從宣城劃出一部分設置淮南郡。

永光元年(465年)三月,撤銷江郡。五月,將郢州隨郡劃給雍州。

景和元年(465年)八月,將東揚州併入揚州。

歷史評價

沈約《宋書》:①"廢帝之事行著於篇。若夫武王數殷紂之釁,不能掛其萬一;霍光書昌邑之過,未足舉其毫釐。假以中才之君,有一於此,足以霣社殘宗,污宮瀦廟,況總斯惡以萃一人之體乎!其得亡,亦為幸矣。" ②"子業雖曰嫡長,少稟凶毒,不仁不孝,著自髫齔。" ③"詈辱祖考,以為戲謔。行游莫止,淫縱無度。" ④"誅剪無辜,籍略婦女。" ⑤"手足靡厝。行穢禽獸,罪盈三千。"

李延壽《南史》:"帝少好讀書,頗識古事,粗有文才,自造孝武帝誄及雜篇章,往往有辭采。"

精彩視頻

劉子業到底有多荒淫, 挖開生父親墓穴氣死生母, 才17歲就被人殺了

劉子業到底有多荒淫, 挖開生父親墓穴氣死生母, 才17歲就被人殺了

目錄

外部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