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劉姥姥,紅樓夢中的人物,劉姥姥是王狗兒的岳母,是個久經世代的老寡婦。她膝下沒有兒子,只靠兩畝薄田度日。女婿狗兒見兒女無人照管,便將姥姥接來,一起過活。姥姥也就一心一意,幫著女兒女婿過活。有年秋盡冬初,家中冬事未辦,狗兒在家中閒得尋氣惱,劉姥姥看不過,便替他們想出一個辦法來,到榮國府打秋風。

劉姥姥

劉姥姥第一次進榮國府,王熙鳳想這個鄉下老太婆,不把她當一回事,給了她二十兩銀子還要說這原是要給ㄚ環還做衣服的,你先拿去吧!劉姥姥一直不忘這次幫助,收穫季節便送些瓜果菜蔬來謝,被賈母得知,留下做了幾天客。劉姥姥樸實善良,脾氣隨和,被王熙鳳等人捉弄也不氣惱。後來賈府敗落後,她三進大觀園的時候,王熙鳳的女兒巧兒要被狠舅奸兄騙賣時,她急中生智,讓巧兒喬裝改扮逃到她家去,躲過了這場災難。

目錄

劉姥姥進大觀園

* 戲謔狂歡詩學
看第六回劉姥姥一進榮國府這一節,大部分的人都知道的,所以『劉姥姥進大觀園』就變成了一句俗話,等於是鄉巴佬進城,看到城裏面總總的光怪陸離事兒。當劉姥姥進大觀園之際,除了開顯戲笑諧謔的喜劇情境以驅散/拓深那處處瀰漫的悲涼之霧,同時更是整部《紅樓夢》中狂歡詩學的最高體現[1]

* 脂硯齋評點
脂硯齋在劉姥姥在第六回的初次進府時先往王夫人的陪房周瑞家之處接頭一段時,脂硯齋有一批語云:劉婆亦善於權變應酬矣。所謂「權變應酬」,正點出全書中一切劉姥姥老於世故之言行舉止的核心,因此到了二進榮國府時,更是逢迎自如、逗樂解頤,引領眾人齊登歡笑的巔峰, 的巔峰,其表現誠如清人塗濂所言:「劉老老深觀世務,歷練人情,一切揣摩求合,思之至深。出其餘技作游戲法,如登傀儡場,忽而星娥月姐,忽而牛鬼蛇神,忽而癡人說夢,忽而老吏斷獄,喜笑怒罵,無不動中竅要,會如人意。因發諸金帛以歸,視鳳姐輩真兒戲也。而卒能脫巧姐於難,是又非無真肝膽、真血氣、真性情者。[2]

視頻

紅樓夢 第3集

紅樓夢:巧兒終於被找回,與劉姥姥含淚相擁,看完讓人忘不了

紅樓夢:巧兒終於被找回,與劉姥姥含淚相擁,看完讓人忘不了

參考資料

  1. 歐麗娟. 紅樓夢人物立體論(修訂版). 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31 August 2017: 376–. ISBN 978-957-11-9275-8. 
  2. 臺大文史哲學報.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 November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