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刘凖)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准 (南朝宋順帝)

劉准(公元467年—公元479年),即宋順帝(公元477年—公元479年在位),字仲謀,小字智觀,南朝宋末代皇帝,宋明帝劉彧第三子(一說為桂陽王劉休范之子)[1]

泰始五年(公元467年)七月癸丑生;泰始七年(公元471年)封為安成王,又拜為撫軍將軍;宋後廢帝劉昱即位後任揚州刺史;元徽二年(公元474年)晉車騎將軍、都督揚南豫二州軍事;元徽四年(公元476年),又晉驃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

元徽五年(公元477年)七月八日,在蕭道成的擁立下即皇帝位。名義上是皇帝,但是權力都掌握在蕭道成手中。此時的劉准只有8歲。登基以後,南朝的朝政大權實際上都被蕭道成所掌控着,劉准迫於形勢只得封蕭道成為相國、齊王。

第二年的時候,右光祿大夫謝莊的孫女謝梵境嫁給宋順帝劉准為皇后。第三年,蕭道成派部將王敬則率軍進宮,逼迫劉准禪位於他。劉准能怎麼辦,只好乖乖讓出皇位,於是蕭道成自立為帝,國號為「齊」。

蕭道成繼位以後,並沒有立刻殺死劉准,而是把劉准降為汝陰王,命其遷居丹陽,還派了士兵監管劉准,最後蕭道成特別恩賜劉准「不行君臣之禮,上書不稱為上表,答表不稱為下詔」。即使這樣,劉准還是聽到了亡命之音。

升明三年(479年)五月六日,被殺于丹陽宮,終年十三歲。當時劉准住所門外突然發出一陣雜亂的馬蹄聲,監視劉準的士兵們聽到以後,認為發生了變亂,反手就殺死了劉准。那年劉准13歲,臨終時劉准只說了一句話:「願生生世世,再不生帝王家」,道出了一個末代之君的悲哀和絕望!


本 名 劉准 別 稱 宋順帝、劉凖 字 號 字仲謀,小字智觀 所處時代 南朝宋—齊 民族族群 漢族 出生時間 泰始五年(467年)七月三日 去世時間 建元元年(479年)五月六日 諡 號 順皇帝 在位時間 477—479年 陵 墓 寧陵 年 號 升明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