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刀郎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刀郎舞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刀郎舞

隸屬;刀郎文化

地理位置;南疆葉爾羌河,麥蓋提縣

特點;舞姿開朗大方,粗獷矯健

由來;刀郎原本地名

伴奏音樂;刀郎木卡姆

屬於刀郎文化,刀郎舞又稱「刀郎賽乃姆」,主要表現刀郎人狩獵過程。歌手引吭高歌,「哎呀呀」呼喚人們準備打獵。舞者雙手左右擺動、左右半轉,表現獵人將濃密的灌木撥開尋找獵物。女舞者時而高舉右手,時而高舉左手,為男獵手舉火把照明。舞者忽而似彎弓欲射,發現獵物衝上去展開搏鬥的舞姿。狩獵勝利,舞蹈的氣氛熱烈而歡快,表現出刀郎人男女共同維繫生存的默契情愛。[1]

藝術介紹

刀郎舞在南疆葉爾羌河中下游的兩岸,有一片美麗富饒的綠洲,這就是麥蓋提縣,聞名天山南北的刀郎舞之鄉,這裡的男女老少都會跳刀郎舞。在節假日,在豐收之後,在婚禮上,在喜慶之時,能歌善舞的人們便成群結隊地聚集在一起,跳起刀郎舞。 刀郎舞是維吾爾族的一種民間舞蹈,它歷史悠久,形式完整,具有濃郁的邊塞氣息和風格。舞姿開朗大方,粗獷矯健,使人歡樂,給人以力量和鼓舞。刀郎舞是麥蓋提人民在長期的勞動生活中創造出來的。

由來

「刀郎」是麥蓋提的古地名,它的意思是成堆成群。在很久以前,這裡沒有人煙,只有沙丘、鹼灘、紅柳、胡楊。而在塔克拉瑪干大沙漠卻有一塊良田綠洲,居住着一些很早很早遷移或者戰爭遺留下來的人。後來由於大自然的變遷和宗教的傳入,以及戰爭的影響,這塊良田綠洲變成一堆一堆的沙丘,人們只好向葉爾羌河流域搬遷。同時從喀什地區、和田地區、葉城縣、莎車縣等地也流入一部分尋求生活出路的人。這些按地區習慣分居成堆,形成一堆一堆的居民點,當時維吾爾族稱其為」堆郎」,後來語音又轉變成「多 郎」或「刀郎」。至今在麥蓋提縣居民中,仍有不少人稱自己為「刀郎人」。

自古以來,勇敢剽悍、勤勞樸實的刀郎部落就在這裡生息。這裡森林茂盛,野獸出沒,刀郎人經常狩獵,他們定周末為狩獵日,每逢這天,青年人手持長矛、木棒。弓箭一起狩獵。勝利返回後就聚在一起跳舞和演唱「刀郎木卡姆。」這裡還有一部分人從事耕種,每當風調雨順、糧豐畜壯之時,人們便圍着篝火,通宵達旦 出狩獵的緊張和戰鬥氣氛。

音樂

伴奏刀郎舞的音樂叫「刀郎木卡姆」,它原有十二個套曲,但已有三個套曲失傳,現留下有九個套曲。每套分五個段落,每段配有兩首詩歌,加在一起,全套共四十五段樂曲,九十首詩歌。用薩塔爾、都他爾、熱瓦甫、卡龍琴、艾捷克、手鼓等樂器演奏。

歌詞

刀郎木卡姆的歌詞,是隨着時代不同而變化的。過去多以嘲諷、反抗統治者為主,而解放後,則以歌頌新時代和幸福生活為主。歌詞講究押韻,讀起來朗朗上口,唱起來鏗鏘有力。

分布

刀郎舞流傳頗廣,不但在麥蓋提,而且在葉爾羌河畔的巴楚縣莎車縣,在吐魯番盆地,都可以看到刀郎舞的英姿倩影。跳刀郎舞已成了維吾爾群眾慶祝節日和閒暇娛樂中必不可少的一項活動,很多體操和武術動作也揉和到這古老的民間藝術中了,使刀郎舞更加灑脫剛勁,引人入勝。

相關視頻

新疆特色刀郎舞讓人忍不住一起搖擺

參考來源

  1. 刀郎舞,央廣網 , 2013-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