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出口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建立縮圖錯誤:convert: delegate failed `"dwebp" -pam "%i" -o "%o"' @ error/delegate.c/InvokeDelegate/1310. convert: unable to open image `/tmp/magick-19719VG4eqJZ1IOXH':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 error/blob.c/OpenBlob/2712. convert: unable to open file `/tmp/magick-19719VG4eqJZ1IOXH':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 error/constitute.c/ReadImage/540. convert: no images defined `/tmp/transform_cd1dc884897f.png' @ error/convert.c/ConvertImageCommand/3210. Error code: 1

出口商是指東道國從事國際產品進口和獨家(或優先)批發(分銷)的中間商,是一條常用的直接出口渠道。是以自己的名義在本國市場上購買商品,然後再以自己的名義組織出口,將產品賣給國外買主的貿易企業。它自己決定買賣商品的花色品種和價格,自己籌集經營的資金,自己備有倉庫,從而自己承擔經營的風險龐鴻藻.[1]

中國出口商眾生相:貿易戰漲價來了?

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州交易會,簡稱廣交會,Canton Fair)10月15日在廣東省廣州市拉開帷幕。據報道,約2.5萬家中國企業參展,全球的約20萬名採購商前來赴會。本次廣交會為美國發起貿易戰後首屆,洽談中擔心關稅提高帶來影響的聲音十分突出。

廣交會每年春秋兩季各舉辦一次,往年會期中能簽訂約300億美元的採購合同。本屆的具體合同額將於11月4日大會閉幕時公布,這也將成為今後半年內中國出口動向的先行指標。

《日本經濟新聞》報道稱,一方面,當前人民幣持續貶值估計將激發採購商的購買慾望;但另一方面,中美7月以後相互提高關稅,美國採購商的到場人數和合同額可能會減少。此次20萬採購商中,美國採購商占15%左右,按國家和地區劃分,僅次於香港,排在第二位,存在感依然較強。

此次廣交會備受美媒關注。彭博社採訪了多位參與廣交會的中國出口商,希望他們就不斷升級的中美貿易戰如何影響中國出口企業的發展前景發表看法。如果美國人還想買,價格將繼續上漲

福建瑞達精工股份有限公司沃爾瑪(Walmart Inc.)、史泰博(Staples Inc.)和家得寶(Home Depot Inc.)等美國大型零售商供應時鐘、定時器和秤等消費品。「到目前為止,我們生產的商品還沒有被美國徵收關稅。但如果特朗普決定對所有從中國進口的產品都徵收關稅,那麼瑞達就很難有業績增長了,因為沒有降價的空間。」廣交會上,該公司銷售人員Maggie Zeng這樣表示。該企業的美國業務占總銷售額的30%,歐洲市場占60%,國內市場占10%。「最糟糕的情況是我們將失去在美國的全部業務,但這為瑞達在世界其他地區的擴張保留了很大空間。」Maggie Zeng對彭博社表示,該公司有自信將能夠彌補其在美國的銷售損失。

與此同時,瑞達也已經收到了一些「救援書」。許多其他國家的企業表示可以幫助出口該公司的產品,這無疑是一個積極信號。Maggie Zeng說,蒙古的一家貿易公司向該公司暗示,它可以通過進口該公司的產品,然後再出口到美國市場來幫助他們規避關稅。此外,墨西哥的企業也有類似的提議。

但就目前而言,由於該公司產品尚未捲入貿易戰,這種想法仍只是假設。 在大約10年前實施反傾銷稅之前,美國是該公司的一個重要出口市場——占其海外銷售額的10%至20%,但反傾銷稅實際上已經摧毀了他們在美國的業務。

不過,特朗普所代表的——貿易保護主義的捲土重來——讓Michelle Wong感到擔憂。

「前景難言光明。」 Michelle Wong說,「許多國家都有針對進口鋁的反傾銷規定,但真正令人擔憂的是,全球貿易關係的破裂可能會使情況惡化。」

Michelle Wong同時表示,另一個重要問題是全球貿易衝突帶來的匯率波動。對於該企業來說,人民幣走軟使其產品對外國買家來說更便宜,但該企業更喜歡匯率穩定。「我們的許多海外銷售都在拉丁美洲等新興市場,而在那裡,貨幣走軟使得潛在買家更難購買以美元計價的鋁。」

美國出口商也不喜歡貿易戰

總部位於美國俄亥俄州的Exotica清新劑有限公司在中國的銷量不大,但該公司的出口主管Danny Elassir表示,廣交會仍是其吸引新客戶的最重要機會之一,因為這裡的買家來自世界各地。Exotica公司出現在展會的國際展區,美國大型企業卡特彼勒公司(Caterpillar Inc.)和霍尼韋爾國際公司(Honeywell international Inc.)等非中國出口商也在展區銷售產品。

貿易保護主義、人民幣波動令人擔憂

美國白宮今年早些時候對中國生產商徵收了鋼鐵和鋁關稅。但廣東堅美鋁型材廠(JMA Group)公司展位的銷售經理Michelle Wong說,這算不上什麼大問題。 Exotica公司的主要出口市場是中東和拉丁美洲。在Danny Elassir看來,中國人不會進口此類產品,因為中國也有很多此類商品的生產商,他們是競爭對手。儘管如此,Danny Elassir向彭博社表示,特朗普的政策對很多美國企業的商業發展沒有好處。

「我們現在已經感受到刺痛了。」 Danny Elassir稱,鋁材關稅的提高,不僅抬升了該公司的包裝成本,也使其勞動力成本出現上升。

貿易戰意味着更好的銷售業績?

寧波事倍達物流設備有限公司的銷售經理Jeremy Chow說,該公司正在經歷一個「短期繁榮」,因為其客戶都試圖在更高的美國關稅落地前搶購商品。此前有國際國內的分析師表示,這一因素也是中國9月份貿易出口數據意外加速增長的原因。

博覽會農業和工程機械部門的入口處,擺放着一列大型農用拖拉機。對於參展商之一的山東運泰機械有限公司來說,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使得該公司明年的商業前景變得不確定起來。而在此之前,該公司在美國市場的銷量實現了連續兩年強勁增長。

該公司的產品銷往60多個國家,產品多樣,既有用於翻耕土壤的重型圓盤耙,也有直徑僅300毫米的各種圓盤刀片,後者構成了其對美國市場的主要出口產品。

銷售經理Amy Mao說,該公司兩三年前進入美國市場,目前美國市場在其業務中所占的份額仍相對較小。但考慮到特朗普政府徵收的關稅,他們前兩年在美實現的10%的銷售額年增長率可能就是該公司未來一年有望實現的目標上限了。

Amy Mao認為,當前事態使中國企業判斷哪些市場將是未來增長的最大推動力變得更加困難。畢竟在今年早些時候貿易戰爆發之前,沒有人能夠預測到將會發生什麼。此外,關於這場貿易戰對於複雜的全球經濟而言將會產生怎樣的總體影響,誰也無法估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