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凯姆·牛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凯姆·牛顿
美国职业橄榄球运动员
出生 1989年5月11日
知名于 NFL年度最有价值球员(2015),NFL年度最佳进攻组球员(2015),NFL年度最佳进攻组新秀(2011)。
知名作品 <NFL年度最佳阵容一队(2015)> <3次入选NFL职业碗(2011、2013、2015)> 。

卡姆·牛顿(Cameron "Cam" Newton),1989年5月11日出生于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美国职业橄榄球运动员,效力于卡罗莱纳黑豹队,司职四分卫。

牛顿在2011年选秀中被握有状元签的黑豹队选中,运动能力优秀而得到“超人”(Superman)绰号的他是NFL新生代四分卫的杰出代表[1]  。2015赛季,牛顿带领黑豹队打出15胜1负的联盟最佳战绩一路杀入超级碗,但最终在第50届超级碗上10-24不敌传奇球星佩顿·曼宁领衔的丹佛野马。

早年经历

童年及高中

牛顿在家中三个兄弟里排行第二。牛顿的父亲和哥哥都曾短暂在NFL效力过,因此牛顿的橄榄球启蒙颇早,也得到了父母的严格管束 。

牛顿就读于亚特兰大的Westlake高中时是橄榄球和篮球两栖的运动员。高三球季,年仅16岁就已长到1.92米的牛顿投出了2500码和23次达阵,还自己冲出了638码和9次达阵,被媒体评为全美高中生排名第二的双重威胁四分卫(Dual-Threat Quarterback,指冲传兼备的四分卫球员),这让他引起了包括俄克拉荷马大学、佐治亚大学、佛罗里达大学在内的多所橄榄球名校的关注。牛顿在高四球季开始前决定接受佛罗里达大学的奖学金邀请 [2]  。

大学及选秀

佛罗里达大学时期

大一球季,牛顿在短吻鳄队(Florida Gators)作为当季海斯曼奖得主蒂姆·蒂博的替补,只出战了5场比赛,随后在大二球季的揭幕战脚踝扭伤,只能一直在场边观战,但这却不是发生在牛顿身上最糟糕的事——2008年11月21日,牛顿因被指控偷窃同学的笔记本电脑被佛罗里达大学的校园警察逮捕,为了掩饰罪责牛顿还在警察到来前把电脑慌张地扔出了宿舍窗外。考虑到牛顿只是初犯,在他同意参加审前干预计划(Pretrial Intervention Program,美国法律给予符合条件被告的免于被指控程序)后,牛顿没有被检方起诉,但他被校队永久禁赛,于是他转学前往了距休斯顿不远的大专学校Blinn College  。

Blinn College时期

大专学校橄榄球队的状况远不能与一流名校相提并论,牛顿日后曾在采访中提到他惊讶于队员们还要自己清洗训练服,训练结束后也没有佳得乐可喝,这让牛顿在这段日子里经常深思反省  。牛顿在效力Blinn College的一年内投出了2833码和22次达阵,还在冲球上贡献了655码和16次达阵,带领校队一路杀入大专级别院校的全国冠军赛。牛顿成为唯一得到专业大学球员招生评价网站Rivals.com五星评分的大专生四分卫,也再次吸引了橄榄球名校们的垂青。牛顿最终接受了奥本大学的橄榄球奖学金邀请   。

奥本大学时期

牛顿在老虎队(Auburn Tigers)的首战就贡献了5次达阵(3传2冲),单场冲球171码的成绩也创造了校史纪录  ,这让他迅速得到了奥本大学全校的热烈欢迎  。牛顿带领老虎队一路打出9连胜,被视为当季海斯曼奖得主的热门人选,但在2008年11月4日,ESPN达拉斯电台爆出了一段电话录音,录音中体育经纪人,曾效力于密西西比州立大学校队的Kenny Rogers称牛顿的父亲Cecil曾违反NCAA规定,收受了礼金以劝说儿子前往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就读,礼金的数额在10-18万美元 。NCAA的初步调查认为Cecil确实收受礼金,但奥本大学方面坚称牛顿选择他们与这一事件无关,并没有剥夺牛顿的比赛资格 ,随后NCAA也支持了奥本大学的决定,认为牛顿对此事并不知情,允许牛顿继续出赛并有资格参加当季的海斯曼奖评选  。

牛顿全季投出了2854码和30次达阵,同时还冲出1473码和20次达阵,带领老虎队以12战全胜排名全美榜首打入所在的SEC分区冠军赛,并56-17击败南卡罗来纳大学夺冠,牛顿在比赛中贡献了6次达阵 。随后牛顿在海斯曼奖评选中以压倒性优势击败了斯坦福大学四分卫安德鲁·拉克(Andrew Luck)当选,成为奥本大学校史第三位美国大学橄榄球界最高个人奖项的得主。

奥本大学此后被邀请参加校史首次BCS全国冠军赛(BCS Championship Game),牛顿率领老虎队22-19绝杀俄勒冈大学夺冠,随后他宣布放弃大四球季,参加2011年NFL选秀 。2011年10月,NCAA最终认定牛顿加入奥本大学与其父的收礼事件无关 。牛顿和他的父亲一直坚决否认曾有收受礼金的行为 。

牛顿在2011年选秀中被握有状元签的卡罗莱纳黑豹队摘下。在选秀前,球员出身的黑豹队老板Jerry Richardson曾特地与牛顿面谈,询问牛顿是否有纹身和扎耳环等不符合他管理理念的行为 。牛顿与黑豹队签下了一份为期四年,总额2200万美元且为全额保障的合同 。

职业生涯

2011赛季

由于队友不愿让出牛顿大学时期穿过的2号球衣,牛顿决定在黑豹队改穿1号   。牛顿在生涯首战投出了创NFL新秀纪录的422码和2次达阵,但未能率队打成最后一攻让黑豹21-28不敌亚利桑那红雀。 赛季第2周,牛顿对阵卫冕冠军绿湾包装工再次表现抢眼,投出了创队史纪录的432码,但也有3次被抄截,让球队23-30败北,但包装工队明星四分卫阿隆·罗杰斯对牛顿的表现称赞不已,甚至自称有些庆幸在牛顿尚未完全适应NFL的比赛氛围时就与他交手 。黑豹直到赛季第3周对阵杰克逊维尔美洲虎才迎来赛季首胜,但牛顿只投出了158码。

2011赛季,黑豹防守组场均失26.8分的糟糕表现只排在联盟倒数第五,因此牛顿不时的精彩发挥也只带领球队打出了6胜10负的战绩,但牛顿在个人表现方面颇为抢眼,新秀年投出4051码的成绩刷新了传奇四分卫佩顿·曼宁创造的NFL历史纪录,同时在冲球方面也贡献了706码和创NFL四分卫纪录的14次达阵,让他的总达阵数达到35次,当选了年度最佳进攻组新秀并入选职业碗  ,但17次被抄截也是当季联盟第六多的 

2012赛季

牛顿在赛季前半程状态低迷,屡屡在关键时刻失误,导致黑豹在前8周输掉了5场比分相差一次达阵之内的比赛,直到接近12月份才找到感觉在连续四场比赛均未投出抄截。前10战2胜8负的黑豹在后程发力将战绩拉回7胜9负,也让主帅Ron Rivera得以留任。牛顿赛季投出了3869码和19次达阵,抄截数降低至12次,但冲球达阵数也由于全卫Mike Tolbert分担了红区冲击任务下降至8次 。

2013赛季

牛顿赛季前4周状态一般,仅投出6次达阵并有5次被抄截,但随后在跃进至当季联盟第二的防守组支持下带领黑豹打出一波八连胜,其中在第10周,牛顿在比赛仅剩59秒时投出25码制胜达阵击败汤姆·布雷迪领衔的新英格兰爱国者的比赛被他个人视为赛季最可贵的胜利 。牛顿全季投出了3379码和24次达阵,带领黑豹打出12胜4负夺下国联南区冠军,但在分区季后赛牛顿面对旧金山49人当季联盟第三的防守组被两次抄截,黑豹10-23败北。牛顿第二次入选了职业碗  。

2014赛季

牛顿在休赛期进行了手术以解决从在奥本大学时就困扰他的脚踝问题,因此休养了四个月,错过了球队的季前训练营  ,随后又在季前赛对爱国者的比赛中被撞击导致肋骨骨裂,错过了赛季首战  。黑豹防守组的滑坡让球队赛季中期一度六连败,但仍然保留了进军季后赛的希望。牛顿在赛季第15周对坦帕湾海盗的赛前遭遇车祸,幸而只有背部两处轻微骨折 ,自称“大难不死”的他只休息了一周就重回球场,带领黑豹赢下了赛季最后两场比赛,以7胜8负1平的战绩再夺国联南区冠军。牛顿在常规赛投出了3127码和18次达阵。

外卡赛对红雀的比赛中,牛顿在比赛第三节投出的两次达阵和防守组创季后赛纪录的优秀表现让黑豹27-16逆转红雀,自2005年后首次赢下季后赛 ;分区季后赛对阵卫冕冠军西雅图海鹰,牛顿投出了246码和2次达阵,但在海鹰当家四分卫拉塞尔·威尔逊全场8次三档传球转换成200码和3次达阵的完美表现面前相形见绌,而牛顿在第四节末段的一次被抄截还成全了海鹰安全卫Kam Chancellor精彩的90码回攻达阵,黑豹最终17-31失利 。

2015赛季

牛顿在休赛期与黑豹队续签了一份为期五年,总额1.038亿美元的合同  。由于球队头号外接手Kevin Benjamin在休赛期意外受伤赛季报销,牛顿带领的黑豹进攻组在前半程颇为倚重路面进攻,但防守组重回联盟顶级的表现和关键时刻的强势让黑豹仍然一路高奏凯歌,其中在赛季第6周客场再战海鹰的比赛中,牛顿在比赛最后一攻投出的绝杀达阵让黑豹客场27-23成功复仇。而牛顿也随后开始了自己的爆发,他在赛季后半程有三场比赛单场投出5次达阵,在第15周对纽约巨人的比赛中,牛顿还打出了340码传球、100码冲球和5次传球达阵的华丽表现,成为NFL历史首位打出300+100+5数据的四分卫  。牛顿带领黑豹一路取下14连胜早早锁定国联头名,但第16周客战亚特兰大猎鹰,牛顿在比赛第四节末尾的关键掉球失误让黑豹13-20告负,未能打出全胜的“完美赛季”。牛顿常规赛季传出了3837码和35次达阵,同时还在冲球上交出636码和10次达阵,带领黑豹进攻组场均轰下31.2分领跑联盟,15胜1负的战绩也是当季联盟和球队队史最佳。

分区季后赛,牛顿再次迎来老对手海鹰,黑豹在比赛上半场攻防两端完全压制了对手,利用海鹰的两次失误打出31-0的完美半场,尽管海鹰下半场在拉塞尔·威尔逊的带领下一路追回24分,但最终黑豹有惊无险地31-24取胜过关,不过牛顿在赛后跑回更衣室时扯掉一面场边海鹰球迷悬挂的“12人”旗帜(海鹰球迷自称球队的“第12人”)的行为招致了媒体的非议;国联决赛,牛顿贡献的4次达阵(2冲2传)和防守组的4次抄截让黑豹49-15大胜红雀,杀入第50届超级碗。

牛顿在超级碗前夜揽下了当季NFL最有价值球员和年度最佳进攻组球员两项殊荣,但在2016年2月8日的旧金山Levi's球场,尽管好友斯蒂芬·库里亲自在开场为黑豹队擂鼓助威,牛顿却被丹佛野马的防守组彻底降服,在超级碗最有价值球员Von Miller领衔的野马防守锋线冲击下,牛顿全场41传仅18中投出265码,同时还被7次擒杀并有3次失误(一次被抄截,两次掉球,其中一次被回攻达阵),黑豹最终10-24落败,深感沮丧的牛顿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中途就离席而去 。

2016赛季

未能夺冠的黑豹在休赛期流失了多名防守组大将,尽管牛顿在赛季揭幕战就超越名人堂球员Steve Young,成为NFL历史冲球达阵数最多的四分卫,但在赛季第4周对猎鹰的比赛中他遭遇脑震荡提前离场,也因此缺席了随后对海盗的分区内战,休赛周到来时黑豹战绩仅为1胜5负,为自2012年以来最差。缺少了防守组的强力支持,牛顿当季表现也落到了生涯低点,赛季传球成功率仅为52.9%,最终黑豹仅以6胜10负完成赛季,成为自2009年的爱国者队后首支缺席季后赛的联合会卫冕冠军球队。

场外生活

牛顿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在2011年带领奥本大学赢下BCS全国冠军赛后,他将自己的成就形容为“上帝的杰作”(It's just a God thing)。此外他还是一位素食者。

牛顿在2012-2014年的休赛期都回到奥本大学就读春季学期课程,并在2015年正式拿到了学士学位毕业,但他因为不愿以球星身份出现在毕业典礼上而放弃了参加毕业典礼 。

2014年12月9日,牛顿在驾驶卡车出行时被卷入一场车祸,由于在前方突然有车变道,牛顿在操控座驾变向规避时被后方车辆撞到左后轮,尽管并未超速行驶,但仍由于车身重和底盘过高导致翻车 。牛顿被卡在驾驶室动弹不得,直到救援人员到来才设法将他救出。NFL联盟和牛顿的队友都对此事表示了极大的关切 ,幸而牛顿只有背部的两处轻微骨折,很快出院继续带领黑豹出战 [27]  。

2015年12月30日,牛顿在个人推特上宣布,相恋多年的女友Kia Proctor已为他生下了儿子Chosen,但由于赛季正处收官期和圣诞假期,他将此消息的公布时间推迟了数日  。2017年休赛期,牛顿又迎来了自己的女儿Sovereign-Dior。

获奖记录

团体奖项

2010    全美大学橄榄球冠军    (获奖)

个人奖项

2015    NFL年度最有价值球员    (获奖)

2015    NFL年度最佳进攻组球员    (获奖)

2015    NFL年度最佳阵容一队    (获奖)    

2011    NFL年度最佳进攻组新秀    (获奖)    

2011    3次入选NFL职业碗    (获奖)    

2010    海斯曼奖    (获奖)

评价

这是一个只来到学校一年,就用出色的领导能力建立起与周遭一切亲密关系的人。我觉得这就足以说明卡姆·牛顿了 [3]  。(前奥本大学防守协调员Ted Roof评)

牛顿绝不只是一名冲跑型四分卫,他还有着火箭一样的臂力,并在逐渐学会高效地使用它。而他能用双腿做到的事情恐怕只有拉塞尔·威尔逊和Colin Kaepernick能够做到。[4]  (ESPN评)

视频

凯姆牛顿 米兰达可儿出镜 别克超级碗广告

NFL第20周黑豹领袖:凯姆-牛顿的多样面孔

凯姆·牛顿写真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