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凱姆·牛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凱姆·牛頓
美國職業橄欖球運動員
出生 1989年5月11日
知名於 NFL年度最有價值球員(2015),NFL年度最佳進攻組球員(2015),NFL年度最佳進攻組新秀(2011)。
知名作品 <NFL年度最佳陣容一隊(2015)> <3次入選NFL職業碗(2011、2013、2015)> 。

卡姆·牛頓(Cameron "Cam" Newton),1989年5月11日出生於美國佐治亞州亞特蘭大,美國職業橄欖球運動員,效力於卡羅萊納黑豹隊,司職四分衛。

牛頓在2011年選秀中被握有狀元簽的黑豹隊選中,運動能力優秀而得到「超人」(Superman)綽號的他是NFL新生代四分衛的傑出代表[1]  。2015賽季,牛頓帶領黑豹隊打出15勝1負的聯盟最佳戰績一路殺入超級碗,但最終在第50屆超級碗上10-24不敵傳奇球星佩頓·曼寧領銜的丹佛野馬。

早年經歷

童年及高中

牛頓在家中三個兄弟里排行第二。牛頓的父親和哥哥都曾短暫在NFL效力過,因此牛頓的橄欖球啟蒙頗早,也得到了父母的嚴格管束 。

牛頓就讀於亞特蘭大的Westlake高中時是橄欖球和籃球兩棲的運動員。高三球季,年僅16歲就已長到1.92米的牛頓投出了2500碼和23次達陣,還自己衝出了638碼和9次達陣,被媒體評為全美高中生排名第二的雙重威脅四分衛(Dual-Threat Quarterback,指沖傳兼備的四分衛球員),這讓他引起了包括俄克拉荷馬大學、佐治亞大學、佛羅里達大學在內的多所橄欖球名校的關注。牛頓在高四球季開始前決定接受佛羅里達大學的獎學金邀請 [2]  。

大學及選秀

佛羅里達大學時期

大一球季,牛頓在短吻鱷隊(Florida Gators)作為當季海斯曼獎得主蒂姆·蒂博的替補,只出戰了5場比賽,隨後在大二球季的揭幕戰腳踝扭傷,只能一直在場邊觀戰,但這卻不是發生在牛頓身上最糟糕的事——2008年11月21日,牛頓因被指控偷竊同學的筆記本電腦被佛羅里達大學的校園警察逮捕,為了掩飾罪責牛頓還在警察到來前把電腦慌張地扔出了宿舍窗外。考慮到牛頓只是初犯,在他同意參加審前干預計劃(Pretrial Intervention Program,美國法律給予符合條件被告的免於被指控程序)後,牛頓沒有被檢方起訴,但他被校隊永久禁賽,於是他轉學前往了距休斯頓不遠的大專學校Blinn College  。

Blinn College時期

大專學校橄欖球隊的狀況遠不能與一流名校相提並論,牛頓日後曾在採訪中提到他驚訝於隊員們還要自己清洗訓練服,訓練結束後也沒有佳得樂可喝,這讓牛頓在這段日子裡經常深思反省  。牛頓在效力Blinn College的一年內投出了2833碼和22次達陣,還在沖球上貢獻了655碼和16次達陣,帶領校隊一路殺入大專級別院校的全國冠軍賽。牛頓成為唯一得到專業大學球員招生評價網站Rivals.com五星評分的大專生四分衛,也再次吸引了橄欖球名校們的垂青。牛頓最終接受了奧本大學的橄欖球獎學金邀請   。

奧本大學時期

牛頓在老虎隊(Auburn Tigers)的首戰就貢獻了5次達陣(3傳2沖),單場沖球171碼的成績也創造了校史紀錄  ,這讓他迅速得到了奧本大學全校的熱烈歡迎  。牛頓帶領老虎隊一路打出9連勝,被視為當季海斯曼獎得主的熱門人選,但在2008年11月4日,ESPN達拉斯電台爆出了一段電話錄音,錄音中體育經紀人,曾效力於密西西比州立大學校隊的Kenny Rogers稱牛頓的父親Cecil曾違反NCAA規定,收受了禮金以勸說兒子前往密西西比州立大學就讀,禮金的數額在10-18萬美元 。NCAA的初步調查認為Cecil確實收受禮金,但奧本大學方面堅稱牛頓選擇他們與這一事件無關,並沒有剝奪牛頓的比賽資格 ,隨後NCAA也支持了奧本大學的決定,認為牛頓對此事並不知情,允許牛頓繼續出賽並有資格參加當季的海斯曼獎評選  。

牛頓全季投出了2854碼和30次達陣,同時還衝出1473碼和20次達陣,帶領老虎隊以12戰全勝排名全美榜首打入所在的SEC分區冠軍賽,並56-17擊敗南卡羅來納大學奪冠,牛頓在比賽中貢獻了6次達陣 。隨後牛頓在海斯曼獎評選中以壓倒性優勢擊敗了斯坦福大學四分衛安德魯·拉克(Andrew Luck)當選,成為奧本大學校史第三位美國大學橄欖球界最高個人獎項的得主。

奧本大學此後被邀請參加校史首次BCS全國冠軍賽(BCS Championship Game),牛頓率領老虎隊22-19絕殺俄勒岡大學奪冠,隨後他宣布放棄大四球季,參加2011年NFL選秀 。2011年10月,NCAA最終認定牛頓加入奧本大學與其父的收禮事件無關 。牛頓和他的父親一直堅決否認曾有收受禮金的行為 。

牛頓在2011年選秀中被握有狀元簽的卡羅萊納黑豹隊摘下。在選秀前,球員出身的黑豹隊老闆Jerry Richardson曾特地與牛頓面談,詢問牛頓是否有紋身和扎耳環等不符合他管理理念的行為 。牛頓與黑豹隊簽下了一份為期四年,總額2200萬美元且為全額保障的合同 。

職業生涯

2011賽季

由於隊友不願讓出牛頓大學時期穿過的2號球衣,牛頓決定在黑豹隊改穿1號   。牛頓在生涯首戰投出了創NFL新秀紀錄的422碼和2次達陣,但未能率隊打成最後一攻讓黑豹21-28不敵亞利桑那紅雀。 賽季第2周,牛頓對陣衛冕冠軍綠灣包裝工再次表現搶眼,投出了創隊史紀錄的432碼,但也有3次被抄截,讓球隊23-30敗北,但包裝工隊明星四分衛阿隆·羅傑斯對牛頓的表現稱讚不已,甚至自稱有些慶幸在牛頓尚未完全適應NFL的比賽氛圍時就與他交手 。黑豹直到賽季第3周對陣傑克遜維爾美洲虎才迎來賽季首勝,但牛頓只投出了158碼。

2011賽季,黑豹防守組場均失26.8分的糟糕表現只排在聯盟倒數第五,因此牛頓不時的精彩發揮也只帶領球隊打出了6勝10負的戰績,但牛頓在個人表現方面頗為搶眼,新秀年投出4051碼的成績刷新了傳奇四分衛佩頓·曼寧創造的NFL歷史紀錄,同時在沖球方面也貢獻了706碼和創NFL四分衛紀錄的14次達陣,讓他的總達陣數達到35次,當選了年度最佳進攻組新秀併入選職業碗  ,但17次被抄截也是當季聯盟第六多的 

2012賽季

牛頓在賽季前半程狀態低迷,屢屢在關鍵時刻失誤,導致黑豹在前8周輸掉了5場比分相差一次達陣之內的比賽,直到接近12月份才找到感覺在連續四場比賽均未投出抄截。前10戰2勝8負的黑豹在後程發力將戰績拉回7勝9負,也讓主帥Ron Rivera得以留任。牛頓賽季投出了3869碼和19次達陣,抄截數降低至12次,但沖球達陣數也由於全衛Mike Tolbert分擔了紅區衝擊任務下降至8次 。

2013賽季

牛頓賽季前4周狀態一般,僅投出6次達陣並有5次被抄截,但隨後在躍進至當季聯盟第二的防守組支持下帶領黑豹打出一波八連勝,其中在第10周,牛頓在比賽僅剩59秒時投出25碼制勝達陣擊敗湯姆·布雷迪領銜的新英格蘭愛國者的比賽被他個人視為賽季最可貴的勝利 。牛頓全季投出了3379碼和24次達陣,帶領黑豹打出12勝4負奪下國聯南區冠軍,但在分區季後賽牛頓面對舊金山49人當季聯盟第三的防守組被兩次抄截,黑豹10-23敗北。牛頓第二次入選了職業碗  。

2014賽季

牛頓在休賽期進行了手術以解決從在奧本大學時就困擾他的腳踝問題,因此休養了四個月,錯過了球隊的季前訓練營  ,隨後又在季前賽對愛國者的比賽中被撞擊導致肋骨骨裂,錯過了賽季首戰  。黑豹防守組的滑坡讓球隊賽季中期一度六連敗,但仍然保留了進軍季後賽的希望。牛頓在賽季第15周對坦帕灣海盜的賽前遭遇車禍,幸而只有背部兩處輕微骨折 ,自稱「大難不死」的他只休息了一周就重回球場,帶領黑豹贏下了賽季最後兩場比賽,以7勝8負1平的戰績再奪國聯南區冠軍。牛頓在常規賽投出了3127碼和18次達陣。

外卡賽對紅雀的比賽中,牛頓在比賽第三節投出的兩次達陣和防守組創季後賽紀錄的優秀表現讓黑豹27-16逆轉紅雀,自2005年後首次贏下季後賽 ;分區季後賽對陣衛冕冠軍西雅圖海鷹,牛頓投出了246碼和2次達陣,但在海鷹當家四分衛拉塞爾·威爾遜全場8次三檔傳球轉換成200碼和3次達陣的完美表現面前相形見絀,而牛頓在第四節末段的一次被抄截還成全了海鷹安全衛Kam Chancellor精彩的90碼回攻達陣,黑豹最終17-31失利 。

2015賽季

牛頓在休賽期與黑豹隊續簽了一份為期五年,總額1.038億美元的合同  。由於球隊頭號外接手Kevin Benjamin在休賽期意外受傷賽季報銷,牛頓帶領的黑豹進攻組在前半程頗為倚重路面進攻,但防守組重回聯盟頂級的表現和關鍵時刻的強勢讓黑豹仍然一路高奏凱歌,其中在賽季第6周客場再戰海鷹的比賽中,牛頓在比賽最後一攻投出的絕殺達陣讓黑豹客場27-23成功復仇。而牛頓也隨後開始了自己的爆發,他在賽季後半程有三場比賽單場投出5次達陣,在第15周對紐約巨人的比賽中,牛頓還打出了340碼傳球、100碼沖球和5次傳球達陣的華麗表現,成為NFL歷史首位打出300+100+5數據的四分衛  。牛頓帶領黑豹一路取下14連勝早早鎖定國聯頭名,但第16周客戰亞特蘭大獵鷹,牛頓在比賽第四節末尾的關鍵掉球失誤讓黑豹13-20告負,未能打出全勝的「完美賽季」。牛頓常規賽季傳出了3837碼和35次達陣,同時還在沖球上交出636碼和10次達陣,帶領黑豹進攻組場均轟下31.2分領跑聯盟,15勝1負的戰績也是當季聯盟和球隊隊史最佳。

分區季後賽,牛頓再次迎來老對手海鷹,黑豹在比賽上半場攻防兩端完全壓制了對手,利用海鷹的兩次失誤打出31-0的完美半場,儘管海鷹下半場在拉塞爾·威爾遜的帶領下一路追回24分,但最終黑豹有驚無險地31-24取勝過關,不過牛頓在賽後跑回更衣室時扯掉一面場邊海鷹球迷懸掛的「12人」旗幟(海鷹球迷自稱球隊的「第12人」)的行為招致了媒體的非議;國聯決賽,牛頓貢獻的4次達陣(2沖2傳)和防守組的4次抄截讓黑豹49-15大勝紅雀,殺入第50屆超級碗。

牛頓在超級碗前夜攬下了當季NFL最有價值球員和年度最佳進攻組球員兩項殊榮,但在2016年2月8日的舊金山Levi's球場,儘管好友斯蒂芬·庫里親自在開場為黑豹隊擂鼓助威,牛頓卻被丹佛野馬的防守組徹底降服,在超級碗最有價值球員Von Miller領銜的野馬防守鋒線衝擊下,牛頓全場41傳僅18中投出265碼,同時還被7次擒殺並有3次失誤(一次被抄截,兩次掉球,其中一次被回攻達陣),黑豹最終10-24落敗,深感沮喪的牛頓在賽後新聞發布會中途就離席而去 。

2016賽季

未能奪冠的黑豹在休賽期流失了多名防守組大將,儘管牛頓在賽季揭幕戰就超越名人堂球員Steve Young,成為NFL歷史沖球達陣數最多的四分衛,但在賽季第4周對獵鷹的比賽中他遭遇腦震盪提前離場,也因此缺席了隨後對海盜的分區內戰,休賽周到來時黑豹戰績僅為1勝5負,為自2012年以來最差。缺少了防守組的強力支持,牛頓當季表現也落到了生涯低點,賽季傳球成功率僅為52.9%,最終黑豹僅以6勝10負完成賽季,成為自2009年的愛國者隊後首支缺席季後賽的聯合會衛冕冠軍球隊。

場外生活

牛頓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在2011年帶領奧本大學贏下BCS全國冠軍賽後,他將自己的成就形容為「上帝的傑作」(It's just a God thing)。此外他還是一位素食者。

牛頓在2012-2014年的休賽期都回到奧本大學就讀春季學期課程,並在2015年正式拿到了學士學位畢業,但他因為不願以球星身份出現在畢業典禮上而放棄了參加畢業典禮 。

2014年12月9日,牛頓在駕駛卡車出行時被捲入一場車禍,由於在前方突然有車變道,牛頓在操控座駕變向規避時被後方車輛撞到左後輪,儘管並未超速行駛,但仍由於車身重和底盤過高導致翻車 。牛頓被卡在駕駛室動彈不得,直到救援人員到來才設法將他救出。NFL聯盟和牛頓的隊友都對此事表示了極大的關切 ,幸而牛頓只有背部的兩處輕微骨折,很快出院繼續帶領黑豹出戰 [27]  。

2015年12月30日,牛頓在個人推特上宣布,相戀多年的女友Kia Proctor已為他生下了兒子Chosen,但由於賽季正處收官期和聖誕假期,他將此消息的公布時間推遲了數日  。2017年休賽期,牛頓又迎來了自己的女兒Sovereign-Dior。

獲獎記錄

團體獎項

2010    全美大學橄欖球冠軍    (獲獎)

個人獎項

2015    NFL年度最有價值球員    (獲獎)

2015    NFL年度最佳進攻組球員    (獲獎)

2015    NFL年度最佳陣容一隊    (獲獎)    

2011    NFL年度最佳進攻組新秀    (獲獎)    

2011    3次入選NFL職業碗    (獲獎)    

2010    海斯曼獎    (獲獎)

評價

這是一個只來到學校一年,就用出色的領導能力建立起與周遭一切親密關係的人。我覺得這就足以說明卡姆·牛頓了 [3]  。(前奧本大學防守協調員Ted Roof評)

牛頓絕不只是一名沖跑型四分衛,他還有着火箭一樣的臂力,並在逐漸學會高效地使用它。而他能用雙腿做到的事情恐怕只有拉塞爾·威爾遜和Colin Kaepernick能夠做到。[4]  (ESPN評)

視頻

凱姆牛頓 米蘭達可兒出鏡 別克超級碗廣告

NFL第20周黑豹領袖:凱姆-牛頓的多樣面孔

凱姆·牛頓寫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