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鳳鳥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鳳鳥紋,古代青銅器紋飾之一。鳳,在神話傳說中,為群鳥之長,是羽蟲中最美者,飛時百鳥隨之,尊為百鳥之王。在古人的心中,鳳是吉祥之鳥。

中文名:鳳鳥紋鳳紋

屬 性:[[古代青銅器紋飾

修飾物品:鼎、簋、尊、卣、爵等

最早出現形式:二里岡期的變形鳥紋

簡介

說文》四云:「鳳,神鳥也。天老曰:『鳳之象也,鴻前麐後,蛇頸魚尾,顴顙鴛思,龍文龜背,燕頜雞喙,五色備舉。出於東方君子之國,翱翔四海之外,過崑崙,飲砥朴,濯羽弱水,莫宿風穴,見則天下安寧』。」鳳鳥紋按照構圖形象分為長喙鳥紋,體軀是鳥,頭部有一較長的喙;鴟梟紋,正面,大圓眼,毛角大翅,盛行於商代中晚期;雁紋,是鳥紋中寫實的形象,屬春秋晚期北方的風格。鳳鳥紋多飾於鼎、簋、尊、卣、爵、觶、觥、彝、壺等器物的頸、口、腹、足等部位。

出處

良渚文化出土的玉琮上已有明確的鳥紋。青銅器上最早出現的是二里岡期的變形鳥紋。殷墟時期已有鳥紋作為主要紋飾。西周早期起鳥紋大量出現,一直到春秋時期。 商代鳥紋多短尾,西周鳥紋多長尾高冠。鳥紋包括鳳紋、鴟梟紋、鸞紋及成群排列的雁紋等。

神話和起源

古老的神話,常常是古代藝術衍生的土壤。中國最早的鳳紋,也毫不例外地和中國遠古代的神話有着密切的「血緣」關係。研究者對於這種相依的淵源關係,主要存在兩種說法:

玄鳥圖騰說

詩曰:「天生玄鳥,降而生商」,所謂玄鳥即是鳳鳥。就是說天上神鳳降臨而商朝出現。鳳鳥同龍蛇一樣,是中國古代民族的圖騰新石器時期原始社會彩陶上描繪的一些鳥紋,就是鳳的形象的雛形。

彩鳥祥瑞說

此說本於《山海經·南次三經》:穴之山,其上多金玉,丹水出焉,而南流注於渤海。有鳥焉,其狀如雞,五彩而文,名曰鳳凰。……,是鳥也,飲食自然,自歌自舞,見則天下安寧。」《異物志》也說:「其鳥五色成文,丹喙赤頭,頭上有冠,鳴曰天下太平,王者有道則見。」後世人便一直認為,五彩鳥如果一出現,就是鳳無疑,她象徵着祥瑞。漢代的《山陽麟鳳碑》上刻有鳳凰形狀,下面注曰:「天有奇鳥,名曰鳳凰。」。四川出土的「鳳凰出」磚,在長方形磚體上鐫刻一隻娟秀美麗的長尾大鳥,「鳳皇」兩字在頭部前方,「出」字在尾後下角處生動地反映了當時人們渴望見到鳳凰出現的善良願望。 上述兩種神話傳說,流傳於民間,人們無例外地以豐富的想象,對她作了不斷充實的探索性的形象描繪,逐步成型。鳳紋形象,體現了不同時期的文化藝術特點,充分表達了人們的理想、追求和意願。秦漢時期,除鳳凰形象的描繪以外,還有朱雀、鸞鳥、赤鳥、長離、鵬、雛等各種神鳥,形象大同小異,都是鳳鳥的變體和異化,是鳳紋豐富多彩的不同表現形式。

藝術特徵

新石器時期

新石器時期,有沒有鳳紋樣?學術界的看法至今不一致。有人認為新石器時代彩陶上的鳥紋即是鳳的雛形。如浙江河姆渡文化遺址出土的一件象牙碟形器上,刻劃了一組對稱的鳥紋可認為是一對鳳紋樣。

它們相對朝着一個光圈形,仰首揚尾,神采奕奕。畫中雙鳳欣喜悅的嚮往和追求的神情,可說是我國原始先民們對美好願望的表現和寫照。「鳳凰鳴矣,於彼高崗;梧桐生矣,於彼朝陽。」古代詩經所表達的情意與之相呼應,恐怕不是偶然的。在民間流傳至今日的「丹鳳朝陽」圖案,正與此詩寓意相通。如前所述,

商周時期

商周時期,鳳凰被看作是一種神鳥。故在奴隸主使用的玉器和青銅器上,鳳紋的刻劃,突出地表現統治者的「天命」觀念。這時的鳳紋幾乎都作花冠狀,豐滿的翅膀和長長的尾羽,寬大有力的爪,顯示出一派勇武健碩的情態。如殷墟出土的玉鳳,青銅器父丁卣腹部和父乙觥腹部的鳳紋其式樣都具有代表性。

當時甲骨文金文中的鳳字,也完全表現出這樣一種特徵,這時的鳳紋完全是鳥類的神秘化和藝術的誇張。

最富有神話氣氛的形象是安陽婦好墓出土的「人鳳合體」玉飾紋樣造形與其他玉鳳相似,但鳳頭改作人頭,頭上置高冠,圓眼,菱形眼框,又有耳,鳳體雙鈎冠羽紋和雲紋。

還有一類「龍鳳合體」的玉飾作蘑菇形羽冠,雙圈圓眼,長翅舉翹,足分三爪,鳳體是雙鈎陰線翅羽紋,勾雲紋。在鳳背馱着一隻卷狀長尾的龍。龍有蘑菇形角,並刻眼目紋、重環紋、斜方格紋等。

關於商周青銅器上的鳳紋的主要形式特徵,中國考古界的具體的看法是:這些鳳紋都是鳥的側面形象,在青銅器上往往作對稱式的排列。鳳冠,有多齒冠、長冠和花冠三種,凡有勾喙的鳥體都可稱之為鳳,且絕大部分鳥喙呈閉合的彎鈎形。頭部的眼大多為正圓或橢圓形,鳳體作鳥體或雞體型。長短的比例常常根據裝飾的部位而有不同的變化。花冠鳳紋都作卷體式,鳳的首尾相接,主要裝飾在壺和簋一類器物上。鳳紋最富有變化的是尾羽,有長尾、垂尾、分尾和對稱連尾等形式。長尾鳳紋的尾部最長的可達鳥體的四分之三,誇張的手法令人讚嘆。長尾或鳳鳥紋的尾端又有上卷和下卷的不同,它們主要流行於殷墟中期到西周中期。鳳紋尾羽較寬作下垂狀,稱垂尾鳳紋,盛行於西周中期。較晚的鳳鳥紋因構圖變化,使尾羽和鳳體分離,即是分尾式。分尾也有上卷和下卷的不同,大多盛行於西周中期。

商周時期的鳳紋,大多以雄渾、肅穆、穩健而見勝,顯示了奴隸制社會的等級森嚴、凝重保守的風氣和當時的審美情趣。戰國時期是百家諸子爭鳴,新經濟蓬勃發展的時期,鳳紋展現了新的風貌。如湖南長沙出土的「彩繪三鳳漆盤」和「彩繪雙鳳漆盤」上的鳳紋婉曲秀麗,嫵媚多姿;湖北江陵出土的龍鳳九彩繡衾上的鳳紋長冠長翼,婉轉翩翻,姿態柔美動人。 漢

漢代各種工藝品和建築裝飾上,自然界的鳥,幾乎都用作圖案題材。但最鮮明而富有時代特徵的是鳳凰、鸞鳥、朱鳥、朱雀等一類神化的瑞鳥紋樣。這些能給人們帶來祥瑞和兆慶的神鳥,在裝飾物上占有極其重要的位置。這些鳳鳥形體大方,挺胸展翅,高視闊步,氣宇軒昂。如四川成都鳳凰山和渠縣出土的石刻朱雀紋樣及河南、山東、徐州出土的畫像石上的各種鳳鳥、朱雀紋樣漢代的鳳鳥圖案,充分流露出形象的動態與氣勢,處處表現出整體的容量感、線形的速度,以及變化的力量。

漢代鳳紋的另一個顯著特徵是,按不同的裝飾物應用而採用適合的造型,如漢代漆器上的鳳紋樣、漢代瓦當、畫像石上的鳳鳥紋樣、與漢代青銅器上的鳳紋樣都具有不同的個性特色。即使是一方小小的「肖形印」鳳紋圖案也別具風韻,其簡潔、拙樸、渾厚的形式美至今仍為人們讚賞和樂道。

魏晉南北朝

魏晉南北朝時期,鳳紋的形式特徵在漢代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發展,由於當時佛教的盛行而使鳳鳥形象注入了新的精神理念。裝飾題材擴大了,花卉纏枝紋樣廣泛應用,鳳凰多採取在清新的花卉圖案之中展翅飛翔之形象,顯得格外的瀟灑自如,輕盈妙曼。

唐代鳳紋在中國封建社會中燦爛一時。當時的裝飾藝術的形式感也更加強烈。鳳紋的造型更加「鳥體」化。許多銅鏡上的鳳紋都輕歌漫舞、生意盎然,充滿快樂情趣。成雙成對的「鸞鳳」,嘴上銜着一條打有「同心結」的飄帶,和鳴祝頌,象徵着美滿幸福;這自然和輝煌的盛唐的物質文化生話息息相關,反映出昇平的氣象。另外。我們從唐代頭飾及敦煌佛窟中出現的鳳鳥圖案上可看到唐代鳳紋進一步與人們的生活情趣相和合的現象。如女性頭部裝飾的金釵花冠上,鳳紋以特有的豐腴的容姿,反映出時代的品味。

宋元

宋元兩代的鳳紋,同樣具有各自的特點。自唐代以後,中國瓷器工藝的發達,使鳳紋獲得了更加廣闊的發展天地。宋元兩代鳳鳥裝飾紋樣,都可以從瓷器上找到許多優秀作例。

宋代江西吉州窯鳳菊紋瓷枕,元代的各鳳紋罐和青花鳳首壺,「鳳喜牡丹」執壺紋樣等,都極為典型。宋代的鳳紋,喜用柔和的線條,顯示怡然自得的情調。宋代裝飾藝術在觀念形態上偏重寓意,鳳鳥紋樣便也多吉慶如意的民俗思想願望和氣息。如政和年間的「鳳穿牡丹」圖案已漸漸地成為程式化的表現方式。

元代瓷器裝飾成熟,鳳紋的種種表現都富有藝術性,有些形象隨手畫來,濃淡得宜,明快流暢。

明清

到了明清時期,鳳紋裝飾已經成為一種特定的造形,無論在圓形、方形或各種各樣的裝飾形體內,紋樣構成都各具其內在形式,而鳳紋的共性形態,也進一步規範化。如明清的「團鳳」圖案,最是獨具一格的飾模式,它與織物上的「團花」。器物上的「開圓」相配適,表現出特有的裝飾風格。當年南京織造雲錦的老藝人,在長期的實踐設計中,總結出一套畫鳳口訣:「鳳有三長,眼長、腿長、尾長。」,並要「首如錦雞,頭如藤雲,翅如仙鶴」。這代表了明清工藝美術品上鳳鳥紋樣的成熟的裝飾特徵明清裝飾藝術的最富有生氣的作品,就是大量的民間工藝品。民間的藍印花布、刺繡、挑花;民間木雕、石雕、磚雕和民間剪紙等作品中,形式感更加強烈,手法也更為豐富多樣。[1]

視頻

雙鳳紋玉瓶,價高反而不敢賣?【天下尋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