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凡爾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凡爾賽

圖片來自lonelyplanet

凡爾賽(法語:Versailles),法國中北部城市,法蘭西島大區伊夫林省的一個市鎮,同時也是該省的省會,下轄凡爾賽區[1],其市鎮面積為26.2平方公里,在法國城市中排名第55位。

凡爾賽位於伊夫林省東部,距離法國首都巴黎約20公里,是巴黎西南方向重要的衛星城[2]。凡爾賽因凡爾賽宮而聞名,後者自17世紀末至法國大革命結束期間長期為法蘭西王國皇宮,凡爾賽也由此一度發展成為法國政治中心,法國大革命後凡爾賽降為省會,人口數量銳減。一戰後在凡爾賽宮簽訂的《凡爾賽條約》奠定了二十世紀初的歐洲政治格局。二戰後,隨着巴黎城市的擴張,凡爾賽再次獲得大幅發展,並成為巴黎城市圈的一部分。

歷史

凡爾賽所處地區自中世紀起一直為法蘭西皇家領地,當地的第一次記載來源於沙特爾的河谷慈父修道院,其神父將當地的莊園領主稱為「韋爾塞伊的雨果」(Hugo de Versailliis),其也被認作是這一地區的首位主人。英法百年戰爭後,一個100人左右的村莊出現於這一地區,成為凡爾賽最初的城市雛形。1623年,法蘭西國王路易十三將當地設為皇家狩獵場,並開始修建凡爾賽宮。17世紀末,受到投石黨亂運動的影響,路易十四搬至凡爾賽宮,並主持大規模的擴建。1678年《尼美根條約》簽訂後,凡爾賽宮正式成為法蘭西王國的王宮,其附近也開始出現一座新興城市,人口數量於18世紀中後期突破五萬。1783年,孟格菲兄弟在凡爾賽進行熱氣球實驗並獲得成功。

1789年6月20日,法國赤貧階級占領凡爾賽網球場,並發表《網球廳宣誓》,拉開法國大革命的序幕。同年10月,凡爾賽爆發大遊行,迫使王宮遷回巴黎,打擊皇室權威,成為法國大革命成功的重要基礎。

1790年,凡爾賽成為塞納-瓦茲省的省會,由於失去皇家地位,凡爾賽人口在10年內減少近一半。波旁復辟時期,凡爾賽宮被路易-菲利普一世開闢為法蘭西博物館。巴黎公社失敗後,阿道夫·梯也爾為鞏固第三共和國政權再次將政府搬至凡爾賽,直到1879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協約國與同盟國在凡爾賽宮簽訂《凡爾賽條約》。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凡爾賽受到多次空襲,市區和尚捷火車站附近損毀嚴重。1968年,凡爾賽成為伊夫林省的省會。1982年,G7成員國峰會在凡爾賽召開;1986年,首屆法語成員國峰會在凡爾賽舉行[3]

地理

凡爾賽位於法國北部,法蘭西島大區的中部略偏西和伊夫林省的東部,距離巴黎市區大約20公里。與凡爾賽接壤的市鎮包括:韋利濟-維拉庫布萊、阿夫賴城、馬爾訥拉科凱特、吉揚庫爾、巴伊、比克、勒謝奈、茹伊昂若薩斯、羅康庫爾、聖西爾萊科勒、維羅夫萊、沃克勒松、勒謝奈-羅康庫爾。

地形

凡爾賽位於巴黎盆地腹地,市區地形平坦,全境海拔在103到180米之間。

地質

凡爾賽附近地表多為現代沉積物[4],適宜大部分農作物生長。其中凡爾賽老城區已基本被人工建築物覆蓋。

水文

凡爾賽屬於塞納河水系,但其境內缺少大型天然水域。阿波隆湖位於凡爾賽宮內,是一個大型的人工湖泊。

植被

凡爾賽屬於溫帶落葉林,除老城區外,主要街道兩側均有行道樹。

在鮮花城市的評比中,凡爾賽被評為4星級鮮花城市[5]

交通

公路

法國國道N12線經過凡爾賽市區南部,巴黎第二繞城高速公路則以地下隧道的形式穿過凡爾賽市區東部,另有多條伊夫林省省道經過凡爾賽。

2017年,66.1%的凡爾賽家庭擁有至少一輛私人汽車[6]。2019年,凡爾賽境內共發生各類交通事故45起,造成1人遇難,59人受傷。

鐵路

凡爾賽是巴黎西南郊區的一個鐵路樞紐,其境內共有五個鐵路車站:

凡爾賽尚捷站位於凡爾賽市區南部,巴黎-布雷斯特鐵路上,是一個重要的綜合樞紐,停靠快鐵C線、N線、U線,連接巴黎和勒芒之間的區域列車,每天還停靠一班往返於馬賽勒阿弗爾之間的TGV列車,可直達魯昂、里昂等地。2018年,凡爾賽尚捷站累計發送旅客數量超過兩千萬人次[7]

凡爾賽宮左岸站位於凡爾賽市區,是一個區域鐵路車站,現為法蘭西島大區快鐵C線的一個終點站。

凡爾賽右岸站位於凡爾賽市區北部,是巴黎-凡爾賽鐵路的終點,現為法蘭西島大區列車L線的一個終點。

蒙特勒伊站和普羅什楓丹站則是兩個鐵路乘降所。

航空

距離凡爾賽最近的民用航空站為巴黎-奧利機場

城市公共交通

凡爾賽城市公共交通(商業名稱為「Phébus」)由凱奧雷斯運營,該線路網下轄38條市區公交線路,自2019年9月起開始使用阿拉伯數字編號[8]。此外法蘭西島夜班車N145路亦經過凡爾賽。

影片

Tour of Versailles 4K - Palace of Versailles

參考文獻

  1. communes.com. La ville de Versailles. communes.com. [2021-04-1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2-07-12) (法語). 
  2. Géoportail. Plan Géoportail. geoportail.fr. [2021-04-1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4-18) (法語). 
  3. La Francophonie en bref. francophonie.org. [2019-11-1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10-28) (法語). 
  4. BRGM. Info Terre. brgm.fr. [2019-11-1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4-23) (法語). 
  5. Population de Versailles (78000). linternaute. [2019-11-1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3-19) (法語). 
  6. linternaute. Automobile à Versailles (78000). linternaute.com. [2019-11-1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10-28) (法語). 
  7. Fréquentation en gares. ressources.data.sncf.com. [2019-11-1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1-12) (法語). 
  8. VENEZ DÉCOUVRIR VOTRE NOUVEAU RÉSEAU SUR VOTRE SITE PHEBUS2019.FR !. phebus.tm.fr. [2019-11-18] (法語). [失效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