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幾內亞灣(Gulf of Guinea),西非海岸外的大西洋海灣,是大西洋的一部分。赤道本初子午線[1]在這裡交匯。幾內亞灣——非洲最大的海灣。幾內亞灣西非海岸外的大西洋海灣。

目錄

區域介紹

西起利比里亞帕爾馬斯角,東止加蓬洛佩斯角。沿岸國家有利比里亞科特迪瓦加納多哥貝寧尼日利亞喀麥隆赤道幾內亞加蓬,以及灣頭的島國聖多美普林西比

從赤道附近的洛佩斯角(Cap Lopez)向西延伸至西經7°的帕爾馬斯角(Cape Palmas)。西起利比里亞帕爾馬斯角,東止加蓬的洛佩斯角。沿岸國家有利比里亞科特迪瓦加納多哥貝寧尼日利亞喀麥隆赤道幾內亞加蓬,以及灣頭的島國聖多美普林西比。有沃爾特河尼日爾河薩納加河剛果河奧果韋河等流入,為海灣帶來大量有機沉積物,經過數百萬年形成了石油,令沿岸國家近年備受國際社會重視。尼日爾河三角洲東西兩側分別有邦尼灣貝寧灣。邦尼灣及其以南多火山島,如比奧科島聖多美島普林西比島等。大陸架平均寬不到20海里,其西部急劇下降到深4,000米的幾內亞海盆,最深處達6,363米。地處赤道帶,有幾內亞暖流自西向東流入,氣候濕熱,水溫25-26℃。鹽度34—3‰,近岸有尼日爾等大河注入,減為30‰。沿岸多淺灘、瀉湖和茂密的紅樹林。大陸架上富藏石油。有鯡魚沙丁魚鲶魚龍蝦等水產。主要港口有阿比讓阿克拉洛美科托努拉各斯杜阿拉利伯維爾[2]

地質地貌

幾內亞灣的海岸線構成非洲板塊西部邊緣的一部分,與從巴西到圭亞那的南美海岸線明顯一致。這兩條海岸線在地質、地貌上的吻合,為大陸漂移[3]的理論提供最清楚的論據。

幾內亞灣的大陸棚幾乎一片狹窄,只有從塞拉利昂到幾內亞比紹的比熱戈斯群島(Bijagos Archipelago)間,以及比夫拉灣(Bight of Biafra)內較寬,達160公里(100哩)。尼日爾河以全新世(距今不到12,000年)的泥沙堆積了一大片三角洲──非洲和南美板塊間的契合只有在這裡被嚴重破壞。幾內亞灣唯一的活火山地區是與坐落於喀麥隆共和國海岸的喀麥隆火山(高4,070公尺〔13,353呎〕)成一直線的島弧;這條島弧上的島嶼──費爾南多波(Fernando Po, 即比奧科〔Bioko〕)、普林西比(Principe)、聖多美(Sao Tome)和安諾本(Annobon)──在近海處一路往西南延伸724公里(450哩)。

水文氣候

幾內亞洋流由西向東流經幾內亞灣整個北部沿岸,從塞內加爾比夫拉灣綿延400~480公里(250~300哩)長。幾內亞灣的熱帶海水與流向赤道的冰涼本吉拉洋流及加那利洋流之間分別被剛果河塞內加爾河的尖銳前緣地區隔開。轉向西行的本吉拉洋流遂形成南赤道洋流,流經幾內亞洋流南方,並與之背道而馳。

幾內亞灣溫暖的熱帶海水因沿岸的河水流出物和降雨量多而含鹽度較低。這層溫暖的海水與較深、鹽度較高也較冷的海水之間,隔著一層淺淺的「溫躍層」(thermocline)──界於上、下水層之間、深度通常不及30公尺(100呎)的水層。塞內加爾和剛果外海,以及位於幾內亞灣中央的迦納象牙海岸,會出現季節性及地域性的海岸涌升流,也因此擁有豐富的動植物生態。

幾內亞灣沿岸,熱帶雨林氣候南北兩側的廣大地區是熱帶草原氣候,東非高原雖然地處赤道附近,但是,海拔較高,不具備形成熱帶雨林的條件,所以也是熱帶草原氣候熱帶沙漠氣候分布在熱帶草原氣候的兩側的回歸線附近,只是南部的熱帶沙漠氣候範圍狹窄。地中海氣候的範圍也小,局限在最南部的沿海地區。整個非洲的氣候是以赤道為中軸,南北對稱分布的。

熱帶草原氣候分布在大陸西部和中部的熱帶雨林氣候帶的兩側,一年分為明顯的乾濕兩季:濕季,風從海上吹來,降水豐富。稀樹草原上的草能長到2 米高,樹上的枝葉嫩綠,可供草原上斑馬長頸鹿羚羊等植食動物的需要。這時也是獅子等肉食動物最活躍的季節。在已開墾的熱帶草原地區,濕季如降水及時,雨量充足,田裡就能獲得好收成。

乾季,在副熱帶高壓控制下,乾燥少雨。稀樹草原上的高草,多焦黃枯萎,只剩下零星低矮的草叢,樹上的葉子全部枯落,野生動物成群遷往有水草的地方,田野耕作困難。有的年份,乾季時間延長,或是連續幾年乾旱,就會出現災荒[4]

產業資源

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礦產資源非常豐富,不僅種類多,而且儲量大,其中不少礦產占世界重要地位。像黃金金剛石的儲量和產量都占世界第一位。銅礦鐵礦鈾礦和其它金屬礦產的儲量也多。在世界上,南非是出產黃金最多的國家,幾內亞是出產鋁土最多的國家,贊比亞是出產銅礦的重要國家。本區的石油資源,雖然不如西亞北非豐富,但幾內亞灣沿海地區石油的儲量也很可觀。尼日利亞是本區重要的石油生產國。

農業:幾內亞灣沿岸是非洲可可咖啡油棕天然橡膠四大熱帶經濟作物的主要產區,並居世界前列[5],如可可產量占全洲總產量的89%,世界總產量的46%和世界出口量的1/2以上,以科特迪瓦加納尼日利亞三國最為集中。

漁業:相較於熱帶大西洋西部以及(特別是)印度-太平洋生物地理區,幾內亞灣的海洋動植物種類較有限。這種物種較貧乏的現象肇因於以下兩個因素:

(1)因幾內亞洋流的海水鹽度低、濁度高而缺乏珊瑚礁生態系統;

(2)中新世(約2,500萬至500萬年前)氣候變冷期間,大西洋中可供熱帶動植物物種避難的地方遠較印度-太平洋區域為少。而且因為幾內亞灣沿岸大部分地勢低平、缺少天然良港,且海岸與乾燥內陸之間大多被遍地泥濘、紅樹林叢生的溪流和潟湖地帶所阻隔,因此非洲沿海民眾通常不易在幾內亞灣航海。在塞內加爾和迦納的一些族群是例外,因為當地的海岸較規則、漁產也較豐富。

石油:幾內亞灣是非洲最大的海灣,沿岸10多個國家及臨近地區擁有豐富的石油資源,目前已探明的石油儲量超過800億bbl,約占世界總儲量的10%。

2001年全球新探明的80億bbl原油中有70億bbl出自幾內亞灣地區。同中東的波斯灣一樣,幾內亞灣正因石油而升溫,成為世界關注的熱點地區。幾內亞灣資源潛力巨大,目前幾內亞灣探明擁有油氣資源的國家包括尼日利亞赤道幾內亞喀麥隆加蓬剛果(布)、安哥拉聖多美普林西比以及靠近幾內亞灣的乍得等國。權威人士預測,今後5年,全球石油開採量增幅的1/4屬於非洲。

2007年,尼日利亞石油日產量將超過300萬bbl,而安哥拉也將達到200萬bbl。到2010年,尼日利亞探明的石油儲量可達400億bbl。幾內亞灣地區的石油資源主要為陸地、近海、深海和超深海四種類型。目前主要是部分海上開發,陸地石油資源基本上還未進行全面勘探,因此石油勘探和開採存在很大的發展空間。

幾內亞灣地區石油有三大優勢:一是所處地理位置優越。

大都分布在大西洋沿岸附近和近海海域,一般離岸僅十幾至幾十公里,海上開發石油可躲避一些國家的政治或社會動亂,而且外運方便,運輸成本相對較低。

二是石油品種多,品質高。幾內亞灣石油多為淺層石油,且品種達40多種,大多屬於低硫的高品質石油,開發及提煉成本較低,易於提煉成為汽車燃料。

第三,西非石油「由若干彼此沒有歷史聯繫的國家分享」,加上這些西非國家同美國政治關係普遍良好,不大可能聯合起來對美國實行「禁運」。由於上述種種原因,西方大國很早就意識到幾內亞灣的重要性,不斷強化對該地區產油國的外交攻勢,鼓勵國內石油集團搶灘幾內亞灣產油區,加緊推行非洲油氣後備戰略。

與此同時,近幾年幾內亞灣地區國家抓緊能源生產,重視油氣資源的勘探和開採,紛紛頒布或修改石油礦產資源法,逐漸打破壟斷,放寬限制,希望國際大油公司參與其油氣資源的勘探和開發,以便振興本國經濟。分析家預測,未來的幾內亞灣將成為世界最重要的產油區之一,其豐富的石油資源將在滿足世界不斷增長的能源需求中發揮重要的作用。

視頻

幾內亞灣 相關視頻

幾內亞灣海盜襲擊油輪
紐約 安理會關注幾內亞灣海盜問題
加納 幾內亞灣 海邊小孩
一艘希臘油輪在幾內亞灣失蹤 最新聞 121009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