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凌濛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8年11月23日 (五) 21:57 由 Tiany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凌濛初是明朝著名文学家、小说家和雕版印书家,他的代表作《初刻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被称作“二拍”,与冯梦…”)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凌濛初是明朝著名文學家、小說家和雕版印書家,他的代表作《初刻拍案驚奇》、《二刻拍案驚奇》被稱作「二拍」,與馮夢龍的《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恆言》合稱「三言二拍」,被譽為中國古典短篇小說的代表。凌濛初生於官僚地主家庭,科舉不順後開始寫作,在馮夢龍的影響下完成「二拍」,成就了他在文壇的地位。

人物生平   凌濛初出身於官僚地主家庭,十二歲入學補弟子員(縣學生),屢試不中。十八歲補廩膳生,五中副車(鄉試的副榜貢生),因而鬱郁不得志。和「三言」作者馮夢龍皆以科場不順,最後轉向著述。   崇禎七年(1634年)五十五歲以副貢選任上海縣丞,管理海防事務,任職期間清理鹽場積弊,頗有政聲。   崇禎十五年擢徐州判官並分署房村,去任前「臥轍攀轅,涕泣阻道者,踵相接也」。時值李自成起義,明將何騰蛟備兵於淮、徐,慕凌瀠初才名,徵於幕下,凌濛初獻策進「剿寇十策」,後又趁農民軍新敗,單騎入農民軍勸說接受招安,有功,授為楚中監軍僉事。凌濛初未赴任,仍留房村。   崇禎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農民軍起攻打徐州,入何騰蛟幕下,參與鎮壓,後在房村被李自成軍包圍,拒絕投降,憂憤嘔血而死,享年65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