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凌濛初(1580年6月18日~1644年),字玄房,號初成,亦名凌波,一字彼厈,別號即空觀主人。因在家族中排行十九,所以時人又稱之為「凌十九」。浙江湖州府烏程縣(今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織里鎮晟舍)人。明代文學家、小說家和套版印書家。

凌濛初十八歲補廩膳生,後多次赴考均未中。崇禎中,以副貢授上海縣丞,並署海防事。任內清理鹽場積弊,頗有政聲。崇禎十五年(1642年),擢徐州通判。崇禎十七年(1644年),被農民起義軍圍困於房村,率眾抵抗,嘔血而死。

其著作《初刻拍案驚奇》和《二刻拍案驚奇》與同時期文學家馮夢龍所著的《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恆言》合稱「三言二拍」,是中國古典短篇小說的代表。

目錄

人物生平

萬曆八年五月初七日(1580年6月18日),凌濛初出生於浙江湖州府烏程縣東晟舍鋪(今浙江省湖州市織里鎮)。祖父凌約言,嘉靖庚子舉人,仕至南京刑部員外郎。父凌迪知,嘉靖丙辰進士,時年五十二。嫡母包氏,已逝。生母蔣氏,時年二十一。 萬曆九年(1581年),凌濛初兩歲。是年,弟浚初生。 萬曆十九年(1591年),凌濛初十二歲。入學。 萬曆二十五年(1597年),凌濛初十八歲。補廩膳生。

萬曆二十八年(1600年),凌濛初二十一歲。是年十二月初五,其父凌迪知去世,年七十二。同郡進士朱國禎前來弔唁。 萬曆三十年(1602年),凌濛初二十三歲。與寓居杭州嘉興文人馮夢禎結為親家,並把女兒許配給了馮夢禎的孫子馮延生。 萬曆三十六年(1608年),凌濛初二十九歲。 萬曆三十七年(1609年),凌濛初三十歲。三月至七月間,凌濛初在南京珍珠橋寓所接待了前來拜訪的袁中道。袁中道《游居柿 萬曆四十四年(1616年),凌濛初三十七歲。十二月,妾卓氏生下次子葆。

萬曆四十七年(1619年),凌濛初四十歲。八月,妾卓氏生下三子楚。 天啟元年(1621年),凌濛初四十二歲。是年,凌濛初用套版刻成《東坡禪喜集》與《山谷禪喜集》,並請陳繼儒為《東坡禪喜集》作序。 天啟二年(1622年),凌濛初四十三歲。是年秋,凌濛初學術著作《詩逆》刊行,書後附有《詩經人物考》一篇。這部書由凌瑞森等參訂,凌濛初自序。 天啟三年(1623年),凌濛初四十四歲。四月,赴京謁選,時朱國禎拜為禮部尚書兼東閣大學士,也離鄉赴京,因招凌濛初同舟,「訪以經濟之術」。六月,二人抵達北京。

天啟四年(1624年),凌濛初四十五歲。淹留京師。是年重陽日,與茅維、譚元春、葛一龍、王家彥、周永年、程道壽、張爾葆等人,共集歌妓郝月娟邸中,飲酒賦詩。明·茅維《十賚堂丙集·卷五》有《甲子重九日集葛震甫、於鳦先、王開美、周安期、譚友夏、程應止、張葆生、沈定之、沈不傾、凌初成、侄厚之郝姬月娟邸中限賦八韻分得深字》詩記述此事。 天啟六年(1626年),凌濛初四十七歲。

他的《虬髯翁》等十三個雜劇、《喬合衫襟記》等三個傳奇以及南曲選本《南音三籟》大約成於此年。 天啟七年(1627年),凌濛初四十八歲。是年秋,凌濛初在南京參加應天府鄉試失利,開始編纂《拍案驚奇》。 崇禎元年(1628年),凌濛初四十九歲。十月,《拍案驚奇》由蘇州尚友堂刊行。十一月,妾卓氏生下四子櫜。 崇禎二年(1629年),凌濛初五十歲。沈泰編刊《盛明雜劇二集》,選凌濛初《虬髯翁》一劇。 崇禎三年(1630年),凌濛初五十一歲。其學術著作《孔門兩弟子言詩翼》刊行,由凌瀛初校閱,凌濛初自序。 崇禎四年(1631年),凌濛初五十二歲。通過在福建任職的親戚潘曾紘的關係,請到了福建提學副使何萬化為自己的學術著作《聖門傳詩嫡冢》十六卷作序。同年,此書刊行,後附《申公詩說》一卷。

崇禎五年(1632年),凌濛初五十三歲。十月,妾卓氏生下五子楘。是年冬,《二刻拍案驚奇》編成。 崇禎六年(1633年),凌濛初五十四歲。是年春,在南昌時任江西布政使的潘曾紘署中。五月,辭別潘曾紘,赴福建遊歷。明·曾異撰《紡授堂集·卷五》有《南州署中送凌初成游吾閩兼柬孫子長先生社中張道羽諸子亦次孫送行之二章韻也》詩記述此事。 在福建,與曹學佺交遊,曹學佺《石倉詩稿·卷三十二·西峰集下》有《酬凌初成見贈之什》詩;與漳浦李瑞和交遊,李當時還沒有功名,凌濛初閱罷其文,料定他總能得中。

崇禎七年(1634年),凌濛初五十五歲。潘曾紘巡撫南贛,聘凌濛初入幕。 崇禎九年(1636年),凌濛初五十七歲。潘曾紘帥師勤王,凌濛初慨然有擊楫澄清之志,他說:「如果能讓我輩展一官、效一職,若不能出謀劃策以匡濟時艱,那麼所謂經笥之腹、武庫之胸又有什麼可貴的呢?」於是再度赴京應試,但也沒有考中。 是年九月,凌濛初應其表兄潘湛之邀,登覽了湖州城南杼山,寫下《游杼山賦》一文,表達了消極失意的心情。

事後,何騰蛟會郡邑文武各官於燕子樓宴飲,在給凌濛初敬酒時說:「二十逋逃藪,一旦廓清,凌別駕之力也!」凌濛初避席而辭。眾人皆起身,先敬何騰蛟,次敬凌濛初,並請凌濛初賦詩。凌濛初謙讓未遑,乃即席賦《碭山凱歌》三十章、《燕子樓公讌》詩五十韻。方允立亦即席賦長歌一篇贈凌濛初,有「小范胸中兵百萬,大蘇筆陣學三千」之句。酒酣,命軍士能歌者各授《凱歌》一章,歌一闋,行酒一巡,盡醉極歡,達旦而罷。

文學成就

在他看來,現實題材之所以不受重視,那是因為「畫犬馬難,畫鬼魅易」。犬馬為人所習見,要刻畫得令人擊節稱賞,必須逼真傳神;而鬼魅人所未見,畫者反倒可以隨意發揮。凌濛初批評小說家脫離現實描寫神怪的作法,認為這是避難就易。這種思想在中國小說理論史上有進步意義。

唐以前的中國小說,搜神述異,距離現實生活很遙遠。唐人小說開始把目光轉向現實社會,但其主要描寫的對象仍是那些不經見之事、非凡俗之人,所以稱之「傳奇」。而凌濛初則不主張搜奇獵怪,希望小說家寫普通人的日常生活,認為日常起居中那些不可以常理推測的事情才是真正令人稱奇的素材。 [18] 這種以「常」代「奇」、「常」中求「奇」的思想,就是要求小說描寫「閭巷新事」,反映了當時的市民階層希望進入文學表現對象行列的現實。這在中國文學史上是一個重要變化。 [3] 凌濛初才華橫溢,一生著作頗多,小說、詩歌、傳奇、文學評論、史傳、戲曲等幾乎所有文學領域他都涉及。而影響最大的文學作品,則是他的擬話本小說集《拍案驚奇》初刻與二刻。部分內容雖取材自《太平廣記》及《夷堅志》等舊籍,但通過作者的改編、創造,賦予了舊材料全新的生命。往往本事在原書中不過數十字,僅記敘舊聞,了無意趣,經凌濛初改寫,則變成文情並茂的數千字,抒情寫景,引人入勝。

作為明朝寫實小說的代表作,《拍案驚奇》真實的反映了當時社會的生活風貌,表現了尊重個性、反抗封建禮教、爭取個性自由的精神。這是其現實主義精神最可貴之處。《拍案驚奇》是中國古代第一部文人獨立創作的擬話本小說,其擷取的社會內容貼近普通百姓的生活,反映了十七世紀中國正在崛起的市民階層的普通要求和思想情感。這正是《拍案驚奇》的價值所在。

他的《南音三籟》一書共收錄元明兩代三十二位作家的南曲作品,包括散曲套曲一百套、小令二十八首、傳奇劇曲一百三十六套、單曲十三支。 [21] 《南音三籟》不僅為這些優秀南曲的流傳作出了巨大貢獻,而且由於凌濛初對所收錄的南曲進行鑑賞歸類,分成了天、地、人三個層次,又對每曲進行了包括眉批、尾批、圈點在內的諸多形式的評點。因此,《南音三籟》超越了單純選本的意義,成為中國戲曲史上重要的曲譜文獻和理論批評文獻。 他的戲曲理論著作《譚曲雜札》則批評了嘉靖後劇壇的「貴藻麗」傾向,提出了「貴本色」的戲曲觀。從戲曲的本色觀出發,《譚曲雜札》對當時曲壇的一些熱點問題,如《琵琶記》和《拜月亭》的高下之爭等,均發表了自己中肯、實事求是的看法。對戲曲的尾聲、戲曲的情節結構,《譚曲雜札》也提出了一些獨到的見解。

套版印刷法是印刷術發展過程中的新成就,與雕版印刷、活字印刷並稱為中華印刷史上的「三變」。儘管套版印刷並非由凌濛初創造,但凌濛初與同里閔齊伋在普及與靈活應用「套印」這一獨特的印刷方法上卻是做出了重大貢獻,他們是印刷史上公認的兩位套版刻書名家。 凌濛初一生所刻的套色書籍有二十六種約二百卷,而且在凌濛初的帶動下,凌氏兄弟子侄二十餘人均參與了套版刻書,他們在天啟、崇禎年間刊印了大量套色書籍,內容遍及經、史、子、集,深受市民階層的歡迎,明末文學家陳繼儒言:「吳興硃評書錯出,無問貧富好醜,垂涎購之」。 特別是凌濛初套印的《西廂記》、《琵琶記》等戲曲,如今依然受到學人的高度重視。

主要著作

以凌濛初為代表的凌家為江南刻書名家,所刻書有雙色、多色套印,與湖州閔家齊名於世。刻書重於各種體裁的文學作品,有《孟浩然集》、《孟東野詩集》、《西廂記》、《琵琶記》、《紅拂傳》、《東坡先生書傳》、《維摩詰所說經》等,多達二十餘種。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文學作品是《初刻拍案驚奇》與《二刻拍案驚奇》兩書,簡稱「二拍」。《初刻拍案驚奇》與《二刻拍案驚奇》兩書各四十卷,其中「二刻」第二十三卷《大姊魂游完宿願,小姨病起續前緣》與「初刻」重複。「二刻」的第四十卷則是雜劇《宋公明鬧元宵》。因此「二拍」實有小說七十八篇。 另著有雜劇《虬髯翁》、《顛倒姻緣》、《北紅拂》等十餘種;傳奇《衫襟記》、《合劍記》、《雪荷記》三種;經學和史學著作《聖門傳詩嫡冢》、《詩經人物考》、《左傳合鯖》、《倪思史漢異同補評》、《戰國策概》等;文藝評論著作有《西廂記五本解證》、《南音三籟》等;其它還有《雞講齋詩文集》、《嬴滕三札》、《盪櫛後錄》、《燕築謳》、《國門集》、《國門乙集》、《已編蠹涎》、《東坡禪喜集》、《合評選詩》、《陶韋合集》、《惑溺供》等。

人物評價

明·馮夢龍《太霞新奏》:初成天資高朗,下筆便俊,詞曲其一斑也。

明·王穉登《凌玄渤、玄房、玄靜攜酒問病》詩:公子氣翩翩,才華總少年。鳳元非一薛,荊可比三田。酒豈居兄後,棋難讓客先。馬卿雖善病,不飲亦流連。

明·何萬化《聖門傳詩嫡冢序》:西吳凌子初成,窮經嗜古。嘗以合子夏序為《孔門兩言詩》,已深玩篤好。更合魯詩毛傳鄭牋詮正,以己意名曰《聖門傳詩嫡冢》。寅長潘昭度先生,其戚也,居閩,嘗出示予索序。予始而愕,繼而喜,漸覺其義味之有沁於予心也。

明·孫起都《書〈紅拂〉雜劇》:吾友凌初成,天賦特異,而知者絕少。

明·汪枟《虬髯翁》眉批:愈俗愈雅,愈拙愈巧,置之勝國諸劇中,不讓關馬(指關漢卿、馬致遠)。

明·張旭初《吳騷合編》:余於白下始識初成,見其眉宇恬快,自負情多。復出著輯種種,頗有謔浪人寰、吞吐一世之概。及以曲見擲,而調諧呂律,字洽陰陽,用韻尤嚴,寫情慾溢,試為三復,其風雅不可想見哉!

明·沈泰《盛明雜劇》:初成諸劇,真堪伯仲周藩(謂朱有燉),非復近時詞家可比。余搜之數載始得。值此集已告成,先梓其一,餘俟三集,奉為冠冕。

明·祁彪佳《遠山堂劇品》:凌初成既一傳《紅拂》,再傳《衛公》矣,茲復傳《虬髯翁》,豈非才思鬱勃,故一傳、再傳至三而始暢乎?豐骨自在,精神少減,然鼓其餘勇,猶足敵詞場百人。

明·曹學佺《酬凌初成見贈之什》詩:吳興山水自清遠,入我閩中不耐看。荔子色香時正美,沈郎消瘦強為歡。著書但得窮愁易,結客空嗟行路難。不見當年懶真子,一蓑煙雨戀漁竿。

明·曾異撰《南州署中送凌初成游吾閩兼柬孫子長先生社中張道羽諸子亦次孫送行之二章韻也》詩:輕舟處處泊江花,卻寄閒愁載到家。文體盤旋籠內鳥,詩心清苦雨前茶。欲留鶯住勤澆竹,才送君行又閉衙。為爾懷人鄉思遠,微茫夢掛一帆斜。

明·曾異撰《潘昭度師亦次韻送行予又續之》詩:五月蘭深一路花,解鞍下馬便為家。文人知己延津劍,廉吏交情惠水茶。江上作詩方送客,朝來傳語慢排衙。滕王高閣目千里,渺渺予懷日已斜。

明·睡鄉居士《二刻拍案驚奇敘》:即空觀主人者,其人奇,其文奇,其遇亦奇。因取其抑塞磊落之才,出緒餘以為傳奇,又降而為演義,此《拍案驚奇》之所以兩刻也。

明·何騰蛟:文辭播宇宙,比眉山(謂蘇軾)而多武略;忠義貫日月,媲睢陽(謂張巡)更著蜚聲。

明末清初·鄭龍采《別駕初成公墓志銘》:公為人豪爽俊逸,倜儻風流,學富五車,才雄八斗,乃至竺乾之學,無不精通;聲技之微,無不究悉。稗官之說,可以為經史;笑談之柄,可以為箴規。一時名公碩士,千里投契,文章滿天下,交與遍寰區;蒞事而忠信明決,臨義而慷慨殉身,洵三吳之傑彥,百世之英烈也哉!

軼事典故

據明·李維楨《大泌山房集·卷一百三十二》記載:凌濛初很欣賞北宋詩人林逋,而李維楨和他的一些朋友卻並不十分喜歡林逋的詩作。一日,凌濛初得到一部《和靖全詩》,摘錄佳句,出示給李維楨看,並請他為林和靖詩題辭。李維楨閱後認為,「雖其景易窮,其才未超,而就一時意象得之,故已不減唐調。……即不足擬孟襄陽,其於郊寒島瘦,殆不多讓」,並讚許凌濛初「初成大為孤山吐氣,鄉里後生表章先進,厚道當如是矣。」

明代文學家馮夢龍在他的《古今譚概·雅浪部》中記載了一則軼事: 蘇州虎丘有個和尚專好吃酒肉,他一見豆腐一類的菜就皺眉頭,如同持戒者一見魚肉就皺眉頭一樣。一天,幾個朋友聚會,虎丘的那個和尚也在。朋友中有個人是從楚地來的,他一直吃齋,朋友們特地為他準備了素食。楚地來的這個朋友以為和尚也必持戒,特邀他共席吃素,吳興人凌彼岸(即凌濛初)笑着對他說:「請不要為此僧破戒。」

史籍記載

明末清初·鄭龍采《別駕初成公墓志銘》

清·閔寶梁《晟舍鎮志·卷五·凌濛初傳》

清·汪曰楨《同治湖州府志·卷七十八·凌濛初傳》

清·周學濬等《光緒烏程縣誌·卷十六·凌濛初傳》

近人·葉德均《凌濛初事跡系年》(收錄於《戲曲小說叢考·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