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凌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3月23日 (六) 16:48 由 Winston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凌波(Ivy Ling Po),本名“黄裕君”;本地殿堂級女艺人。她在六十年代以一曲《郊道》竄紅並传颂至今,曾經先後演出多部…”)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凌波(Ivy Ling Po),本名「黃裕君」;本地殿堂級女藝人。她在六十年代以一曲《郊道》竄紅並傳頌至今,曾經先後演出多部黃梅調電影而為人所知。

邵氏版《梁山伯與祝英台》在電影美學及音樂風格結合了傳 統古典、當代流行元素塑造起風格化電影表演成功抓住戲曲電 影現象與普通電影現象,加上典雅的古典情懷吸引文化菁英,在 報章為文贊揚,街坊姑婆阿嫂的耳語傳播,又挾著得獎的實力展 現,形成高級知識份子與普通市井觀眾的巨大消費勢力。一九六 三年些月二十些日首映在臺北市中國、遠東、國都三家戲院上映, 連續爆滿一百八十六天,放映九百三十場,觀眾七十二萬一九二 九人次,票房八百四十餘萬,打破歷來所有電影票房。當年臺北 是省轄市,人」不滿八十萬,《梁祝》售票數佔人凵的九成,這個 紀錄也是四十年來沒有任何電影能企及的。當年十月凌波由香港 來臺,媒體以「強烈颱風凌波」形容所到之處萬人空巷。臺北且被譏為狂人城|便可知消費觀眾瘋犭王逐星之怫騰狀態,連查港 駐臺記者都忍不住詳細地摘記凌波停留臺北兩日中所發生的事 件:0)凌波的淚、(2)乘坐警車、(3)與小偷同車、(4)接受的禮 物、(5)凌波的乾媽、(6)凌波照照片、(7)凌波的行、(8)特別 廣播節目、(9)凌波招牌、(10)腳不著地的旅行。 其中(5)凌波的乾媽共有闊太太四十八人,(6)凌波的照片, 統計全臺灣各報章雜誌從十月廿九日至十一月十一日,共刊出照 片七千六百四十八張,而十月三十日、三十一日兩天臺北各報, 共刊載有關凌波文字達二十三萬餘字7)凌波的行共歷一小時 又五十分,經過街道二十餘條,觀眾達十八萬餘人,動員警員五 百人,憲兵三百人,警車六輛維持秩序8)特別廣播節目:在凌 波未到臺北之前,華聲電台特製「凌波園地」每天上午九點至九 點三十分專播凌波的行、歌、訪問49)凌波招牌:臺北市用「凌 波」兩字作招牌的計有「凌波咖啡屋」在中華路、「凌波餐」在 徐州街、「凌波寄賣行」在昆明街,「凌波飯館」在羅斯路… 共有十二家之多|如此瘋狂的全民運動確是難得一見的消費風 暴。影片上演後,百代唱片公司以副標「高亭」(Odeon)出品《梁 山伯與祝英台》的雙碟電影原聲帶。致使滿街商店住家、以及唱

片行都不停地播唱《梁祝》的歌,影迷歌迷也街頭巷尾吟唱「十 味藥」、「十八相送」、「樓台會」〕,時至今日KTV的點唱歌曲 仍可見黃梅調的「十八相送」、「樓台會」曲目。 《梁祝》電影在六月二十」下片,代理《梁祝》發行的明 華電影公司與攝影新聞畫報社,聯合於六月二十五日在臺北博愛 路美而廉四樓畫廊舉行「凌波照片展」,會場中發售凌波個人的四 時照片,每組三份,售價新台幣十元,共售出上萬份」展覽會原 二十八日結東,由於觀眾如潮湧至,延至七月五日為止。展覽 會期中有位六十五歲的老太太影迷每天來看凌波的倩影,她說及 自己連看《梁祝》電影六十五次此連續消費不止一人,另有 一位小姐說曾看了十七次梁祝》,也有不少影迷宣稱看了上百遍[1]

  1. 許端容. 梁祝故事研究(一)~(四). 秀威出版. 1 November 2007: 611–. ISBN 978-986-6909-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