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決戰紫禁之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決戰紫禁之巔
圖片來自痞客邦

決戰紫禁之巔》為2000年的香港賀歲武俠片,根據古龍的《陸小鳳之決戰前夕》為劇本改編,投資四千萬港元。

導演為劉偉強,動作設計為程小東劉德華鄭伊健趙薇楊恭如張家輝主演[1] ,講述葉孤城與西門吹雪比武決戰和葉孤城秘密的奪位陰謀計劃。香港收穫2133萬港幣,位列香港年度華語片第五位。

劇情

「大盜鬼王」從皇宮中偷取玉璽並將它交給了「劍聖」葉孤城,葉孤城計劃利用它借花獻佛、物歸原主。天山派掌門凌雲鶴帶領葉子青等四位女徒弟下山,凌雲鶴對徒弟說大盜鬼王就是大內密探龍龍九,龍龍九來到他們所開的小酒館喝酒中毒,利用內功逼出毒酒,並指出凌雲鶴才是真正的大盜鬼王,之後雙方展開激戰,龍龍九的好友「劍神」西門吹雪前來相助,最終凌雲鶴和三位女徒戰死(三人被其師傅當成擋箭牌而死)僅留葉子青存活,此後西門吹雪負責照料受傷的葉子青康復。

葉孤城使出「天外飛仙」現身皇宮,葉將玉璽交給龍龍九並請他轉告西門吹雪,葉要在元宵節太和殿屋頂與西門比劍一決高下,飛鳳公主一見到武力高強、氣度不凡的葉皇叔就心生崇拜之情和少女愛意。龍龍九將玉璽交給皇上並將比武之事告之,皇上出於感激葉皇叔就同意此事,還賦予龍龍九擁有發出八面金牌賜予八人准許入宮觀戰的權力,出宮後龍龍九去妓院找他的老相好「玉如意」風流快活。公主在與龍龍九交談中肯定葉孤城會贏,龍龍九則不確定誰輸誰贏,龍龍九的好友、幫會人物金鬍子在比武賭注中押西門贏。

葉孤城在春華樓約戰唐門兄弟引得眾人前去圍觀,善用暗器和毒物的唐門兄弟不敵葉孤城,葉孤城的高強身手引得眾人誇讚,龍龍九對葉孤城的身手感到不可思議,金鬍子則後悔押錯賭注。之後公主跟蹤葉孤城進入一個山洞,發現受了傷的葉仍輕鬆擊敗進洞圍攻他的一眾刺客。公主提出要為他尋找千山雪蓮為其治毒療傷,雙方約定利用口吹葉子之聲作為聯絡的信號。

西門吹雪作為餅鋪的主人,在照料葉子青的過程中令二人的感情不斷升溫。天山派的兩位男徒來找龍龍九為師傅報仇但不敵龍龍九,後來善於捏制泥偶的師弟石子倫被人所殺,龍龍九想從死者手中三個泥偶的面貌(有一個泥偶面目不確定)來尋找兇手,後來根據泥偶確定身份的兩人——開賭坊的麻六哥和太監劉總管陸續被殺,他懷疑不確定身份第三人是殺人兇手。公主從其皇兄那裡求到天山雪蓮後去山洞尋找葉孤城,不過失望而歸。公主坐在屋頂上思念葉孤城,未料他突然現身來到她的身邊,公主確信他會贏並向他表露愛意。龍龍九提醒公主,愛上一個劍客需要承受巨大的壓力,兩人前去尋找石子倫的師傅「巧奪天工」,未料巧奪天工很快也遇害兇手還嫁禍給西門吹雪。龍龍九和公主身中陷阱被困,幸得西門吹雪所救並帶往其餅鋪與葉子青認識。天山派兩位男弟子前來找龍龍九和西門吹雪,二人已查出其師傅凌雲鶴是真正的大盜鬼王令雙方的恩怨得以化解,然後拜祭了師傅之墓。

決戰之前公主再次見到了葉孤城,她擔心西門吹雪在決戰中會傷害葉孤城,葉孤城則表示決戰之日無法改期,儘管他是平南王的私生子無法成為皇帝,但是成為劍術王者一直是其心愿。元宵月圓之夜,西門吹雪與葉孤城在大殿屋頂比武,不過很快發現是受傷的唐飛在假扮葉孤城。另一邊在皇帝的寢室里,真正的葉孤城身穿龍袍在太監劉通(之前詐死)的協助下,想要謀害皇帝,他們計劃在皇帝死後讓葉孤城戴上皇上的人皮面具,再過一年後公告天下皇上出家並傳位給葉皇叔。很快龍龍九等人率領眾人包圍了寢宮,並指出石子倫是因為知道了葉孤城的奪位陰謀而被葉孤城所殺,唐飛等人也被葉所利用,公主則對葉的所作所為感到不解和傷心。迫於皇上人多勢眾,葉孤城主動認輸並請求准許自己與西門吹雪一決高下,皇上下令比武過後無論誰勝誰負葉孤城都要自盡。

在與西門吹雪劍術比拼中,兩人施展絕頂劍術從屋頂打到屋內令觀眾目不暇接,最終葉孤城被西門的劍刺穿身體造成重傷,臨死前葉孤城不甘心做不了皇帝,他一步步向皇位走去並在公主的攙扶下坐上了皇位,他請求公主做他的妻子並親吻了她,最終死在了公主懷裡。天亮後葉子青與玉如意在皇城外等到了西門吹雪和龍龍九的歸來團聚。

角色

演 員 角 色 備 註
劉德華 葉孤城 劍聖,平南王的私生子,白雲城

最後被西門吹雪打至重傷死亡

鄭伊健 西門吹雪 劍神,梅馨餅舖主人 喜歡葉子青
趙薇 飛鳳公主 皇帝的妹妹,喜歡葉孤城,香港配音周文瑛
楊恭如 葉子青 天山七子之一,喜歡西門吹雪
張家輝 龍龍九 大內秘探,西門吹雪的好友。原型為原著中的陸小鳳
天心 玉如意 青樓紅牌,龍龍九的情人,香港配音曾秀清
譚耀文 皇帝 葉孤城是他皇叔
徐錦江 金鬍子 幫會老大,龍龍九的結拜兄弟
徐少強 凌雲鶴 天山派掌門,大盜鬼王
黃一飛 刑部尚書 香港配音潘文柏
林曉峰 龍龍七 大內秘探
黃斌 龍龍六 大內秘探
耿樂 嚴子俊 天山七子
蕭子沖 天山七子
石子倫 天山七子,巧奪天工首徒
唐寧 四川唐門(劇名無人演出)
唐勇 四川唐門
景崗山 唐飛 四川唐門,決戰之夜葉孤城的替身
唐傲 四川唐門
劉威 劉通 大內總管,協助葉孤城當皇帝的內鬼
吳志雄 麻六哥 號稱「骰魔」
巫道德 香港配音張炳強
詹小楠 女兵 龍龍九片頭調戲的女人,香港配音鄭麗麗

主角比較

人 物 稱 號 絕 技 兵 器
葉孤城 劍聖 天外飛仙 巨闕
西門吹雪 劍神 雪落無痕劍閃殘 霜逝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