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沖繩島戰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沖繩島戰役(沖繩戰役、日語:沖縄戦)(英語 : Battle of Okinawa),盟軍代號為「冰山行動」,是在琉球群島中沖繩本島進行的一場戰役,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場中規模最大的兩棲登陸行動。戰役從1945年4月上旬開始持續到6月中旬,為期82天。此後,美軍潛艦控制自菲律濱,東海所有日軍船艦的運補,且射發魚雷,封鎖切斷日本殖民地與日本地的海上交通。

經過漫長的跳島戰役,盟軍逐漸逼近日本本土,並計劃利用沖繩這個距離日本本土僅340英里的島嶼作為空中作戰基地,以實行戰略中入侵日本本土的計劃(代號沒落行動)。美軍第10軍團為地面作戰總指揮,下轄包括美國陸軍第24軍的5個師,包括美軍第7步兵師、第27步兵師、第77步兵師、第81步兵師和第96步兵師以及美國海軍陸戰隊第3軍的美國海軍陸戰隊第1師和美國海軍陸戰隊第6師提供在陸地上必要的支援,美國海軍陸戰隊第2師則作為兩棲預備隊。入侵行動得到海軍、兩棲和戰術空中部隊的支援。

這場戰役在英文稱為「Typhoon of Steel」,在日語稱為「鐵雨」(鉄の雨,tetsu no ame)或「鐵暴風」(鉄の暴風,tetsu no bōfū),反映出戰鬥之激烈、火力之密集。該戰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爭中傷亡人數最多的戰役[1]。日方共有超過10萬名日軍戰死或被俘,盟軍遭受的人員傷亡亦超過8萬人。此外數萬名當地平民喪生、受傷或被迫自殺。沖繩的戰鬥結束數星期後,美軍使用原子彈轟炸廣島長崎,最終迫使日本投降。

日本的準備

由於相信沒有足夠力量防守全島,牛島滿中將集中力量保衛歷史古都首里,包括建築在陡峭山脊的古代琉球王國之王宮首里城,這令日本可在此建立重要防線。

在太平洋戰爭早期,日軍在沖繩島建築大量防禦工事,而且擁有大量坦克及火炮,這有賴於大量物資供應、數以千計之軍隊及過去三年同美國之作戰經驗,他相信島上之防衛是美軍在戰爭中所面對最堅強的,但他同時相信不能阻止盟軍推進,只能減慢推進速度。

海軍方面,主力艦隻僅剩下長門號、矢矧號、大和號和「不死雪風」雪風號及數艘小型船艦,本要投入此役的信濃號航空母艦[2]則稍早在日本港口就被美軍射水魚號潛艇擊沉。

視頻

沖繩島戰役 相關視頻

沖繩島戰役,一名日本士兵向美軍投降,美軍攝像機拍下這一幕!
二戰沖繩島戰役美軍如何登上300米高崖頂 進攻日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