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沖積平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28日 (六) 22:56 由 Mjlk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沖積平原,又分為泛濫平原、三角洲平原、沖積扇平原,泛濫平原是由河流沉積作用在中游沖積扇及河口三角洲間形成的下游平原地貌。在河流的下游,由於水流沒有上游般急速,而下游的地勢一般都比較平坦。河流從上游侵蝕了大量泥沙,到了下游後因流速不再足以攜帶泥沙,結果這些泥沙便沉積在下游。尤其當河流發生水浸時,泥沙在河的兩岸沉積,泛濫平原便逐漸形成。

基本上任何河流在下游都會有沉積現象,尤其是一些較長的河流為甚。但也有部分大河沒有形成下游沖積平原及河口三角洲,如怒江、剛果河、聖弗朗西斯科河等。世界上最大的沖積平原是亞馬遜平原[1],乃由亞馬遜上游的泥沙堆積而成。而中國的黃淮海平原和長江中下游平原亦屬這一地形。

分類

根據作用營力和地貌部位,把沖積平原分為山前平原、中部平原和濱海平原3部分。

山前平原

山前平原又叫沖洪積平原,位于山前地帶,其沉積物為沖積物、洪積物。因河流出山進入平原,河流縱比降急劇減小而發生大量堆積,形成沖積扇,許多衝積扇聯結而成 洪積一衝積傾斜平原。如果山地與平原之間有大面積的丘陵,從山區流出的河流,流經丘陵時河谷受到約朿,不能形成大規模的散流,河流帶來的沖積物不能很快堆積,則沖洪積傾斜平原不發育,如大別山的山前地區就是如此。

中部平原

中部平原又叫泛濫平原,是沖積平原的主體,其沉積物主要是沖積物,其中還夾有湖積物、風積物。中部平原坡度較緩,河流分汊,水流速度較小,帶來的物質較細。洪 水時期,河水溢出河谷,大量懸浮物隨着洪水一起溢出,在河谷兩側堆積成自然堤。若自然堤被洪水沖潰,則形成決口扇。洪水消退後,決口扇上沙粒被風吹揚,形成風 成沙丘或沙地。我國豫東地區的大面積沙地和沙丘黃河南岸多次決口帶來的砂粒經風的作用形成。沖積平原上的河流經常改道,在平原上留下許多古河道遺蹟,並保留一些沙堤、沙壩、迂迴扇、牛軛湖、決口扇和窪地等地貌及其沉積物。

濱海平原

濱海平原又叫三角洲平原,其成因屬沖積-海積類型[2]。其沉積物顆粒很細,湖沼面積大。因有周期性的海潮侵人陸地,形成海積層與沖積層交錯的現象。在濱海平原常見到潟湖、海岸沙堤等地貌形態。

上述堆積平原多在沉降區形成,在相對穩定區,河谷擺動展寬,形成侵蝕型沖積平原,其沉積物較薄,主要由河床相和河漫灘相物質組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