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衝口街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10月21日 (四) 22:07 由 龙城悠悠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冲口街道'''地处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南部,东临珠江,南达鹤洞路,西至地铁一号线西塱总站,北以下市涌出口为界。…”)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衝口街道地處廣東省廣州市荔灣區南部,東臨珠江,南達鶴洞路,西至地鐵一號線西塱總站,北以下市湧出口為界。轄區總面積4.2平方公里,沿江濱水帶西起下市涌、東至鶴洞大橋全長2.4公里。總人口48097人(2010年)。衝口交通樞紐地位彰顯。「兩橫兩縱」、「東南西連」的城市道路框架已基本建成。(兩橫:芳村大道、花地大道;兩縱:花蕾路、浣花路;東連海珠區,南接番禺區,西通佛山市)。[1]

基本概況

轄內河涌縱橫,同時擁有「珠江岸線」和「水網交織」的優勢。水是衝口的靈魂和命脈,是衝口生生不息的福源。隨着「白鵝潭經濟圈規劃方案」加緊實施,衝口將迎來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街道緊緊圍繞打造「廣佛之心」戰略目標,按照「加快轉型升級,建設幸福荔灣」的核心要求,堅持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給力黃金西岸,打造幸福衝口」為主線,繼續發揚「搶抓機遇、敢為人先」的精神,着力打造珠江黃金西岸濱水創意產業帶,着力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着力加快建設嶺南特色社區,以創先爭優為重點全面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大力推動轄區繁榮發展,努力建設幸福衝口街道。

經濟發展

圍繞打造珠江黃金西岸堅持「一核兩片多點」的發展思路。濱水創意產業帶地處「廣佛之心」的核心區域,是「白鵝潭經濟圈」的重要支柱之一。對此,街將按照「突出一核、規劃兩片、打造多點」的總體思路,堅持「抓住一圈(白鵝潭經濟圈)、建設一帶(濱水創意文化產業帶),整治一涌(衝口涌)、開發一村(聚龍村),鞏固一基地(坑口數碼基地),帶動一大片(帶動坑口數碼周邊工業區以及金昊商務大廈、傳媒科技大廈等樓宇經濟的發展)」,進一步優化產業布局,發揮區位優勢,增強經濟增長動力。積極組織「衝口地區企業協會」的活動,為衝口地區企業資源信息的互通、共享提供平台。同時藉助轄內一電子商務公司的幫助,建立起「衝口企業網站」或「博客」,以提升衝口地區企業的知名度。2008年,全街經濟發展趨緩,工業生產呈現下滑態勢,而商品銷售則呈平穩增長態勢。據統計,全街工業總產值完成11.49億元,同比減少10%;商貿零售總額34.9億元,同比增長28.6%。其中規模工業企業總產值完成9.4億元,同比增長26%(剔除僑光製藥廠、亞一光電有限公司);利潤總額0.4億元,同比增長1.3倍;實交稅金0.33億元,同比增長2.3%。

城市建設

大力推進「三舊」改造。將坑口「城中村」改造工程列為經濟建設的「重中之重」,幫助聯社進一步完善規劃方案,加快審批手續;在完成房屋測繪勘測的基礎上,加緊前期運作,做好與發展商的接洽聯繫和篩選工作,促使坑口「城中村」改造立足於白鵝潭「水秀花香、千年商都」的高端定位,實現從低端工廠、廠房倉庫出租到經營管理高級辦公樓宇及「現代化工業園區」的華麗轉身。利用芳村大道兩旁原有的國有企業陸續停產、搬遷際遇,緊鑼密鼓地推進僑光製藥廠、織金彩瓷廠、 花城玻璃廠、市四建公司等廠房的「騰籠換鳥」項目,通過「雙轉移」和「退二進三」,使總計為1 3萬平方米的優質土地儘快投產,推動芳村大道旁「現代服務業集聚區」與坑口片「先進制造業集聚區」兩大片區的發展,進而構建以現代服務業為主導,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先進制造業有機融合、互動發展的現代產業格局,為建設「幸福衝口」奠定堅實基礎。針對「後亞運」時代轄內城區發展需要,進一步改善地區環境,下大力把聚龍村與杏花社區實施連片開發,打造嶺南文化旅遊產業區,進一步聚集人氣,增強轄區發展潛力。

社區管理

創新社區管理服務模式。杏花社區先行一步,其他社區共同努力,按「居站分離、議行分設」,建立「一居(社區居委會)一站(社區事務工作站)」,形成以居民自治為主體,以服務群眾為重點的社區「網格化」管理新體制。利用直選居民代表的時機,選舉產生居民委員和居委會主任(兼任社區事務工作站站長)。按「1+1+4」的管理模式,形成以社區居委會為引擎,「物業管理公司+樓長、巷長+黨員、基幹+志願者」四輪驅動的運轉架構。開展「社區一家親」等多種形式的家庭互助服務,培養鄰里互助親情,提升社區凝聚力。堅持民生導向建設幸福衝口。努力實踐「敢想,會幹,為人民」的精神理念,把造福衝口人民作為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大力推進民生工程,認真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着力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加強一站式創業指導服務和就業再就業服務,切實做好扶貧工作,做好低保、低收入人群和特困黨員的救濟、幫扶等工作。進一步完善公共配套建設。積極爭取區機關職能部門支持,大力推進社區「五個一」工程建設,整合各方資源不斷完善社區公共配套設施,為社區居民提供及時、優質的服務。

加緊建設杏花社區綜合管理服務中心,按照三室(社區黨員活動室、居委會辦公室、警務室)、一校(社區居民學校)、一角(談心角),打造全新的社區管理服務辦公平台。

所獲榮譽

2020年12月,被授予「廣州市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稱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