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冰間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冰間湖是中國生態學的一個名詞術語。

漢字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方塊字[1],是世界上最典雅、最俊美的文字。四角方方,大氣承當。四平八穩,神州永昌。她講究字體的間架結構,平衡布局。也講求字形的沉穩厚重,大氣端莊。橫要平豎則直,切不可頭重腳輕根底輕飄[2]

名詞解釋

冰間湖(Polynyas)或稱海冰穴,是極區的一種中尺度現象,是指達到結冰溫度的天氣條件下仍長期或較長時間保持無冰或僅被薄冰覆蓋的冰間開水域,對於野生生物而言極其重要。

兩個極地大洋(北冰洋、南大洋)中,都有被稱為「冰間湖」的特殊區域:這些區域即使到了寒冷的隆冬季節也不結冰。這可能是因為強烈的風將剛剛結成的冰吹走了,也可能是因為較為溫暖的水從冷水下面涌升上來。不管形成的方式如何,對於野生生物而言,這些區域極其重要,鯨和海豹整年都可以從這裡升到水面呼吸,而海鳥則可以整年在這片區域尋找食物。

風形成的冰間湖(潛熱冰間湖)

來自陸地的強烈下坡風使新形成的薄冰不斷向更遠的海洋運動,而下面相對溫暖的海水不斷上升,就會出現冰間湖。

此類冰間湖被稱為潛熱冰間湖(潛熱是指在溫度保持不變的條件下,1kg物質在從某一個相轉變為另一個相的相變過程中所吸入或放出的熱量。是一狀態量。因任何物質在僅吸入(或放出)潛熱時均不致引起溫度的升高(或降低),這種熱量對溫度變化只起潛在作用,故名)。

上升流形成的冰間湖(感熱冰間湖)

在外海或某些海峽,由於各種原因,相對溫暖的垂直海流上升,海冰這個時候的融化速度與形成的速度相當,所以即使在冬季,海水也不會被冰封住。

此類冰間湖稱為感熱冰間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