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冰淇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冰淇淋
 

冰淇淋(ice cream)是以饮用水、牛奶、奶粉、奶油(或植物油脂)、食糖等为主要原料,加入适量食品添加剂,经混合、灭菌、均质、老化、凝冻、硬化等工艺而制成的体积膨胀的冷冻食品,口感细腻、柔滑、清凉。

冰淇淋,又称雪糕奶糕,豆糕和炒冰块等等,种类繁多,花样百出,但制作方法大致不外乎用乳或乳制品、蛋或蛋制品、甜味剂、香味剂、稳定剂及食用色素作原料,经冷冻加工而成,是夏令冷饮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人体有一定的保健作用,是夏天清凉去暑的好食品。[1] 中文名 :冰淇淋

外文名: ice cream

别   称 :圣代、雪糕

主要原料 :冰、雪、牛奶、奶油、酸奶,蛋黄、薄饼脆筒、砂糖

主要营养成分: 蛋白质,糖,脂肪

储藏方法: 冷藏、冷冻(-18℃以下)

口 味 :巧克力奶油、抹茶、草莓

发展历史

 

历史上从来没有记载过是谁发明了冰淇淋。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二世纪,当时的中国人创造性地把大米和牛奶混合放在盘中,然后放在雪中冷冻。传说,中国君主商汤雇佣了九十多名“凌人”,他们的工作就是把面粉、樟脑、水牛奶和冰混合在一起。另据记载,中国人还最早发明了“冰淇淋机”:在罐中装满甜浆,再用冰和盐包裹在外。

早期也有其它类似冰淇淋的甜点,比如亚历山大大帝就特别喜欢食用掺入蜂蜜的雪。据说,罗马帝国皇帝尼禄·克劳狄乌斯·凯萨曾经派人上山采集冰雪,再用果汁和水果配上味道--有点像是公元一世纪的刨冰。很明显,这些早期“冰淇淋”只是富人享用的奢侈品,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派遣仆人去爬山取雪。

现代冰淇淋最早的雏形是源于马可·波罗从中国带回意大利的一份配方。那份配方说的很像是我们现在说的冰冻果子露。那之后,据说在1533年凯瑟琳·德·美第奇嫁给亨利二世的时候把这种甜品带到法国。十七世纪时,据说英格兰国王查理一世极为喜爱“奶油冰”,甚至花钱要求厨师要保密配方不能对外公开,因为在他看来这是专属于皇室的享受。然而这两则故事是在十九世纪时才首次出现,距故事发生年代已相隔多年,所以不好说是真是假。

欧洲最早面向公众供应冰淇淋的地方是法国的普罗卡布咖啡馆,时间是十七世纪末。那时的冰淇淋是用牛奶、奶油、黄油和鸡蛋混合制作的。即便如此,那主要还是上层阶级的享受,并没有在各阶层中流行开。

缩略图 原图链接]来自网易

 

美国,有关冰淇淋的记载最早见于1744年,当时的一位苏格兰移民在造访马里兰州州长托马斯·布雷登之后,记录了他在那里用餐中有可口的草莓冰淇淋。美国最早的冰淇淋广告出现在1777年的《纽约公报》,上面刊登菲利普·兰兹说自己店中“每日供应”冰淇淋。

一直到十九世纪,冰淇淋还主要是用于特殊场合,因为没有隔热冰箱难以长时间储存。人们在冬天从湖中取出冰块,储存在地下或者砖垒冰房,用稻草隔热。那时候用一种叫做“锅冷冻”的方法制作冰淇淋,是把一碗奶油放置在一个放了冰和盐的桶中。1843年,这种方法被南希·约翰逊发明的手摇搅乳器替代。用搅乳器制作的冰淇淋比锅冷冻方法做出来的更柔滑,而且速度也更快。

冰淇淋以前不是大生意,直到1851年雅各布·福塞尔在宾夕法尼亚建立起一间冰淇淋工厂。他的生意非常成功,后来又建起了多间工厂。因为大规模生产极大地降低了冰淇淋成本,使其变得更加流行,底层民众也能享用了。

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德国人卡尔·冯·林德发明了工业制冷,极大推动了冰淇淋的发展。与此同时其它科技,例如蒸汽动力、机动车辆和电力的应用使得冰淇淋更便于生产、运输以及贮藏。下次你举着冰淇淋甜筒的时候,一定要感谢工业革命给你带来的福荫哦!

与大众普遍看法不同的是,广受欢迎的冰淇淋甜筒并不是在1904年万国博览会上发明的。例如,在1888年《马歇尔夫人的菜谱》中就有提到冰淇淋甜筒,那想必冰淇淋装在锥形筒中的做法在这之前就已存在。只是这种做法到了1904年才流行起来而已。至于具体是谁在万国博览会上做的甜品促成了普及,这就无人知晓了。[2]

主要营养成分

 

冰淇淋是一种含有优质蛋白质和高糖高脂的食物,另外它里面还含有氨基酸、钙、磷、钾、钠、氯、硫、铁等物质,具有调节生理机能、保持渗透压以及酸碱度的作用。按照国际和国家的产品标准,一般奶油冰淇淋其营养成分是牛奶的2.8~3倍,在人体内的消化率可达95%以上,高于肉类、脂肪类的消化率。

糖:冰淇淋中含有糖类,是由牛奶中的乳糖和各种果汁、果浆中的果糖以及蔗糖组成的,其中的有机酸、丹宁、和各种维生素可以为人体提供日常活动所需要的营养物质。

脂肪:冰淇淋中的脂肪主要来自于牛奶和鸡蛋,有较多的卵磷脂,可以释放出胆碱,对于增强记忆有帮助。另外脂肪对于促进人体对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也是有重要作用的。

维生素:冰淇淋中的维生素含量其实不少,特别是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A维生素D。另外还含有少量的维生素E、维生素K、维生素B1和叶酸等。

钙质:冰淇淋还可以帮助补钙。100克最为普通的香草冰淇淋中含有128毫克的钙质,比纯牛奶的钙质含量还要略高。除此之外,还含有钾、磷、锌、铜、硒等微量元素

蛋白质:市场上优质的冰淇淋所含有的蛋白质相当于“高蛋白牛奶”一类的产品,比酸奶还要高。

膳食纤维:冰淇淋中含有少量的可溶性膳食纤维,另外还含有果胶、黄原胶等,这些物质能够促进胆固醇排出体外,对于降血糖、降血脂等有一定的帮助。[3]

食用功效

 

生津止渴:冰淇淋味道吃起来细腻滑润、凉甜可口、色泽多样,不仅可以帮助人体降温解暑,提供水分,还可以为人体补充一下营养成分,所以在炎热的夏季备受人们的喜爱。

健脑:锅内的冰淇淋一般主要由三种成分构成,其中脂肪占了7%~16%,蔗糖占了14%~20%,蛋白质占了3%~4%。其中冰淇淋所含有的脂肪主要来自于牛奶和鸡蛋,含有较多的卵磷脂,可以释放出胆碱,起到增进记忆力的作用。

均衡营养:冰淇淋中的脂肪可以帮助人体溶解吸收脂溶性维生素,使之更加有益于人体的吸收。另外,冰淇淋中的糖类是由牛奶中的乳糖、各种果汁、果浆中的果糖以及蔗糖组成,其中含有有机酸、丹宁以及各种维生素,可以为人体提供所需要的营养物质。[4]

食用方法

 

剧烈运动后不要立即吃冰淇淋,这是因为运动后身体血液循环加快,如果这个时候立即吃冰淇淋,相当于突然受到外界的冷刺激,会导致血管剧烈收缩,从而对身体产生危害。

不要大口咀嚼冰淇淋,这样容易伤害牙齿。

女性在月经期间不要吃冰淇淋。

冰淇淋属于高糖、高热量的食物,糖尿病、肥胖者要避免吃冰淇淋。

一次不要吃太多的冰淇淋,否则容易引起肠胃炎、喉痉挛以及营养缺乏症。

不要在吃饭前后吃冰淇淋,会影响肠胃的消化以及吸收能力,影响身体对于营养物质的吸收。[5]

分类介绍

 

按品种分

1、美式冰淇淋

2、意式冰淇淋

3、果汁冰糕

按型态性质分

冰淇淋分为软质和硬质

按含脂率高低分

1、高级奶油冰淇淋其脂肪含量为14%~16%,总固形物含量为38%~42%

2、奶油冰淇淋其脂肪含量在10%~12%,为中脂冰淇淋,总固形物含量在34%~38%

3、牛奶冰淇淋其脂肪含量在6%~8%,为低脂冰淇淋,总固形物含量在32%~34%。

按使用不同香料分

 

香草冰淇淋、巧克力冰淇淋、咖啡冰淇淋和薄荷冰淇淋等。

按所加的特色原料分

1、果仁冰淇淋,果仁进入量为2%~6%,其品名通常按进入的果仁命名。

2、水果冰淇淋,这类冰淇淋含有水果碎块,再进入相应的香精和色素,并按所用的水果来命名。

3、布丁冰淇淋,这类冰淇淋含有大量的什锦水果、碎核桃仁、葡萄干、蜜饯等,有的还进入酒类,具有特殊的浓郁香味。

4、豆乳冰淇淋,这类冰淇淋中添加了营养价值较高的豆乳,是近年来新发展的品种,有各种不同花色。

按冰淇淋的形态分

1、冰淇淋砖(冰砖),有单色、双色和三色。

2、杯状冰淇淋,将冰淇淋分装在不同容量的纸杯或塑杯中硬化而成。

3、锥状冰淇淋,将冰淇淋分装在不同容量的锥形容器而成。

4、异形冰淇淋,将冰淇淋注入异形模具中硬化而成,或通过异形模具挤压、切割成形、硬化而成。

5、装饰冰淇淋,以冰淇淋为基,在其上面裱注各种奶油图案或文字,有一种装饰美感。[6]

手工制作方法

 

1.准备食材

纯牛奶 140ml、淡奶油 240ml、鸡蛋黄 2颗

白砂糖 65克  、香草精 4滴

2.取一半白砂糖加入蛋黄中,用打蛋器搅拌至颜色变浅发白

3.纯牛奶倒入奶锅,加入打发的蛋黄液,小火加热至微沸,注意搅拌

4.准备一个大盆盛冰水,放入蛋奶液冷却,也可以冷藏,一定要冷透

5.剩下的一半白砂糖和香草精加入淡奶油中,用电动打蛋器打发

6.冷透的蛋奶液加入淡奶油中,一边加一边用电动打蛋器打匀,直到加完,最后体积蓬松,倒入容器中冷冻一晚上即可

7.无冰渣奶味浓郁[7]

相关视频

1、美味的冰淇淋制作

2、自制酸奶冰淇淋

参考来源

  1. 冰淇淋简介,美食天下网,2013-11-02
  2. 冰淇淋的历史与发展史,快资讯网,2019-01-29
  3. 冰淇淋的营养价值,苹果绿网,2015-10-25
  4. 冰淇淋的营养价值,苹果绿网,2015-10-25
  5. 冰淇淋的营养价值,苹果绿网,2015-10-25
  6. 冰淇淋的种类,麦克酷网
  7. 手工自制冰淇淋,香哈网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