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冰心(1900年10月5日-1999年2月28日),女,原名謝婉瑩祖籍福建長樂橫嶺鄉[1] ,中國民主促進會(民進)成員。中國詩人,現代作家、翻譯家、兒童文學作家、社會活動家、散文家。筆名冰心取自「一片冰心在玉壺」。

謝婉瑩
冰心
英文名 Xie Wanying(Bing Xin)
出生 1900年10月5日(庚子年)
福建省福州三坊七巷謝家大宅
逝世 1999年2月28日(己卯年)
國籍 中國
籍貫 福建省福州三坊七巷謝家大宅
民族
職業 詩人、作家、翻譯家、社會活動家、散文家
信仰 基督教


1919年8月的《晨報》上,冰心發表了第一篇散文《二十一日聽審的感想》和第一篇小說《兩個家庭》。1923年出國留學前後,開始陸續發表總名為《寄小讀者》的通訊散文,成為中國兒童文學的奠基之作。1946年在日本東京大學聘為第一位外籍女講師,講授「中國新文學」課程,於1951年返回中國。 1999年2月28日21時12分冰心在北京醫院逝世,享年99歲,被稱為"世紀老人"。

目錄

基本信息

中文名:謝婉瑩 外文名:Xie Wanying(Bing Xin)
別名:冰心 國籍:中國
出生年月:1900年10月5日(庚子年) 逝世日期:1999年2月28日(己卯年)
出生地:福建省福州市隆普營謝家大宅[2] 職業:詩人、作家、翻譯家、兒童文學家
畢業院校燕京大學,美國威爾斯利女子大學 稱號:世紀老人,文壇祖母
代表作品:《繁星》《春水》《寄小讀者》等 主要成就:她開創了多種「冰心體」的文學樣式,進行了文學現代化的扎紮實實的實踐。她是我國第一代兒童文學作家,

人物資料

冰心(1900年10月05日-1999年02月28日),原名謝婉瑩,筆名冰心,取「一片冰心在玉壺」之意。祖籍福建長樂[3],出生在福建福州,基督徒。著名詩人、作家、小說家、翻譯家、兒童文學家。曾任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央名譽主席,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作家協會名譽主席、顧問,中國翻譯工作者協會名譽理事等職。她的散文和詩歌一度產生很大的影響,分別被茅盾稱為「繁星體」和「春水體」。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第一位著名女作家,她以宣揚「愛的哲學」著稱。

冰心是世紀同齡人,一生都伴隨着世紀風雲變幻,一直跟上時代的腳步,堅持寫作了七十五年。她是新文學運動的元老。她的寫作歷程,顯示了從「五四」文學革命到新時期文學的中國現、當代文學發展的偉大軌跡。她開創了多種「冰心體」的文學樣式,進行了文學現代化的扎紮實實的實踐。她是我國第一代兒童文學作家,是著名的中國現代小說家、散文家、詩人。她的譯作如的《先知》《沙與沫》,印度泰戈爾的《吉檀迦利》《園丁集》及戲劇集多種,都是公認的文學翻譯精品,1995年曾因此經黎巴嫩共和國總統簽署授予國家級雪松勳章。她的文學影響超越國界,作品被翻譯成各國文字,得到海內外讀者的讚賞。

冰心同時是位著名的社會活動家。建國以來,她歷任中國作家協會第二、三屆理事會理事和書記處書記、顧問,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二至四屆全國委員會委員和副主席,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央委員會副主席,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至五屆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五至七屆全國委員會常委和第八、九屆全國委員會委員,全國少年兒童福利基金會副會長,中國婦女聯合會常委等職。她總是以愛祖國、愛人民、愛孩子的博大愛心,關注和投入各項活動。她為我國的文學事業、婦女兒童事業的發展、為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都作出了傑出的貢獻。[4]

人物生平

1900年10月5日出生於福州一個具有愛國、維新思想的海軍軍官家庭。她父親謝葆璋參加了甲午海戰,抗擊過日本侵略軍,後在煙臺創辦海軍學校並出任校長。冰心出生後只有7個月,便隨全家遷至上海,4歲時遷往山東煙臺,此後較長時間生活在煙臺的大海邊。大海陶冶了她的性情,開闊了她的心胸;而父親的愛國之心和強國之志也深深影響着她幼小的心靈。

在煙臺,冰心開始讀書,家塾啟蒙學習期間,已接觸中國古典文學名著,7歲即讀過《三國演義》《水滸》等。與此同時,還讀了商務印書館出版的「說部叢書」。辛亥革命後,冰心隨父親回到福州,住在南后街楊橋巷口萬興桶石店後一座大院裡。這裡住着祖父的一個大家庭,屋裡的柱子上有許多的楹聯,都是冰心的伯叔父們寫下的。這幢房子原是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之一林覺民的家宅,廣州出事後,林家怕受株連,賣去房屋,避居他處,買下這幢房屋的人,便是冰心的祖父謝鑾恩老先生。在這裡,冰心於 1912年考入福州女子師範學校預科,成為謝家第一個正式進學堂讀書的女孩子。

1913年,父親謝葆璋受命去北京國民政府海軍部任職,冰心隨父遷居北京,住在鐵獅子胡同中剪子巷,次年入貝滿女中,1918年升入協和女子大學預科,開始嚮往成為一名救死扶傷的醫生。五四運動的爆發和新文化運動的興起,更使冰心把自己的命運和民族的振興緊密地聯繫在一起,她全身心地投入時代潮流,被推選為大學學生會文書,並參加北京女學界聯合會宣傳股的工作。

在愛國學生運動的激盪之下,她於1919年8月的《晨報》上,發表第一篇散文《二十一日聽審的感想》和第一篇小說《兩個家庭》,後者第一次使用了「冰心」這個筆名,由於作品直接涉及重大的社會問題,很快發生影響。冰心說,是五四運動的一聲驚雷,將她「震」上了寫作的道路。之後所寫的《斯人獨憔悴》《去國》《秋風秋雨愁煞人》等「問題小說」,突出反映了封建家庭對人性的摧殘、面對新世界兩代人的激烈衝突以及軍閥混戰給人民帶來的苦痛。

其時,協和女子大學併入燕京大學,冰心以一個青年學生的身份加入了當時著名的文學研究會。她的創作在「為人生」的旗幟下源源流出,發表了引起評論界重視的小說《超人》,引起社會文壇反響的小詩《繁星》《春水》,並由此推動了新詩初期「小詩」寫作的潮流。1923年,冰心以優異的成績取得美國威爾斯利女子大學的獎學金。出國留學前後,她開始陸續發表總名為《寄小讀者》的通訊散文,該作品成為中國兒童文學的奠基之作。20歲出頭的冰心,已經名滿京華。

在去美國的「傑克遜總統號」郵輪上,冰心與吳文藻相識。冰心在波士頓的威爾斯利女子大學研究院攻讀文學,吳文藻在達特默思學院攻讀社會學,他們從相互的通信中,逐漸加深了解。1925年夏天,冰心和吳文藻不約而同到康奈爾大學補習法語,美麗的校園,幽靜的環境,他們相愛了。 1926年冰心獲得文學碩士學位回國,吳文藻則留在哥倫比亞大學攻讀社會學博士學位。冰心回國後,先後在燕京大學、北平女子文理學院和清華大學國文系任教。1929年6月15日,冰心與學成歸國的吳文藻在燕京大學臨湖軒舉行婚禮,司徒雷登主持了他們的婚禮。

成家後的冰心,仍然創作不輟,作品盡情地讚美母愛、童心、大自然,同時還反映了對社會不平等現象和不同階層生活的細緻觀察,純情、雋永的筆致也透露着微諷。這個時期的小說的代表性作品有《分》《冬兒姑娘》和《我們太太的客廳》等,散文有《南歸——獻給母親的在天之靈》等。1932年,《冰心全集》分三卷本(小說、散文、詩歌各一卷),由北新書局出版,這是中國現代文學中的第一部作家的全集。1936年,冰心隨丈夫吳文藻出國遊學一年,他們先後在日本、美國、法國、英國、意大利、德國、蘇聯等地進行了廣泛的訪問,在英國,冰心與意識流現代派小說創作的先鋒作家伍爾夫進行了交談,他們一邊喝着下午茶,一邊談論着中國與文學的話題。

1938年,吳文藻、冰心夫婦攜子女於抗戰烽火中離開北平,經上海、香港輾轉至大後方雲南昆明。冰心曾到呈貢簡易師範學校義務授課,與全民族共同經歷了戰爭帶來的困苦和艱難。1940年,應校友宋美齡的邀請,移居重慶,出任新生活運動婦女指導委員會文化事業組組長,被遴選為國民參政會女參政員,參加中華文藝界抗敵協會,熱心從事文化救亡活動,寫了《關於女人》《再寄小讀者》等有影響的作品。

抗戰勝利後,1946年11月,她隨丈夫吳文藻赴日本,曾在日本東方學會和東京大學文學部講演,後以第一位外籍女教師的身份受聘於東京大學,講授「中國新文學」課程。在日本,冰心寫了不少介紹中國文化的作品,出席大量的座談會,做了多場演講,表達了戰後中國人民的感情與胸懷,受到日本社會的廣泛關注與歡迎。新中國成立之初,她身居日本,心向祖國,堅決支持吳文藻辭去中華民國駐日代表團政治組長的職務,並冒着生命危險,衝破重重阻難,一同於 1951年回到祖國,從此定居北京。周恩來總理親切接見了吳文藻、冰心夫婦,並對他們的愛國行動表示肯定和慰勉。

冰心感受到新中國的蓬勃生機,以百倍的精力投入到祖國的各項文化事業和國際交流活動中去。期間,她先後出訪過印度、日本、瑞士、法國、埃及、意大利、英國、蘇聯等國家,在世界各國人民中間傳播友誼。同時她發表大量作品,歌頌祖國,歌頌人民的新生活。她勤於翻譯,出版了多種譯作。她所創作的大量散文和小說,結集出版為《小橘燈》《櫻花贊》《拾穗小札》等作品集。

「文化大革命」開始後,冰心受到衝擊,家被抄了,進了「牛棚」,在烈日之下,接受造反派的批鬥。1970年初,年屆70的冰心,下放到湖北的「五七幹校」接受勞動改造,直到1971年美國總統尼克松即將訪華,冰心與吳文藻才回到北京,接受黨和政府交辦的相關翻譯任務。這時,她與吳文藻、費孝通等人,通力合作完成了《六次危機》《世界史綱》《世界史》等著作的翻譯。在這段國家經濟建設和政治生活極不穩定的情況下,冰心也和全國人民一樣,陷入困頓和思索之中。在十年「文革」的動亂中,儘管受到不公正對待,她坦然鎮靜地面對一切,堅信真理一定勝利。

中國共產黨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後,祖國進入新的歷史時期,冰心迎來了奇蹟般的生涯第二次創作高潮。她不知老之將至,始終保持不斷思索、永遠進取、無私奉獻的高尚品質。1980年6月,冰心先患腦血栓,後骨折。但病痛沒有讓她放下手中的筆,她說「生命從八十歲開始」。她發表了短篇小說《空巢》,獲全國優秀短篇小說獎,接着又創作了《萬般皆上品……》《遠來的和尚》等佳作。散文方面,除《三寄小讀者》外,連續創作了四組系列文章,即《想到就寫》《我的自傳》《關於男人》《伏櫪雜記》。其數量之多、內容之豐富、創作風格之獨特,都使得她的文學成就達到了一個新的境界,出現了一個壯麗的晚年景觀。

年近九旬時發表的《我請求》《我感謝》《給一個讀者的信》,都是用正直、坦誠、熱切的拳拳之心,說出真實的話語,顯示了她對祖國、對人民深沉的愛。她身體力行,先後為家鄉的小學、「希望工程」、中國農村婦女教育與發展基金和安徽災區人民等捐出稿費十餘萬元。她熱烈響應巴金建立「中國現代文學館」的倡議,捐出自己珍藏的大量書籍、手稿、字畫,帶頭成立了「冰心文庫」。1994年,海峽文藝出版社出版八卷本的《冰心全集》,同年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出版座談會,趙朴初雷潔瓊費孝通韓素音王蒙蕭乾謝冕等出席出版座談會並發言,高度評價了冰心的文學成就與博大的愛心。

1999年2月28日21時,冰心在北京醫院逝世,享年99歲。冰心逝世後,黨和人民給她以高度的評價,稱她為「二十世紀中國傑出的文學大師,忠誠的愛國主義者,著名的社會活動家,中國共產黨的親密朋友」。冰心的成就和貢獻是多方面的,她把一生都獻給了孩子、祖國和人民,獻給全社會和全人類。冰心的名言是「有了愛就有了一切」。她的一生言行,她的全部幾百萬文字,都在說明她對祖國、對人民無限的愛心和對人類未來的充沛信心。[5]

主要作品

時間 作品 類別 出版社
1920 《超人》 小說、散文集 商務印書館
1922 《閒情》 詩集、散文集 北新書局
1923 《繁星·春水》 詩集 商務印書館
1931 《往事》 通信集 北京新華社
1932 《冰心全集之一——冰心小說集》 詩集 北新書局
1932 《冰心全集之三——冰心散文集》 散文集 北新書局
1933 《去國》 小說集 北新書局
1935 《平綏沿線旅行記》 散文集 平綏鐵路管理局
1935 《冬兒姑娘》 小說集 北新書局
1943 《冰心著作集之一——冰心小說集》 小說集 開明出版社
1943 《冰心著作集之二——冰心散文集》 散文集 開明出版社
1943 《冰心著作集之三——冰心詩集》 詩集 開明出版社
1943 《關於女人》 散文集 天地出版社
1945 《南歸》 散文集 北新書局
1954 《冰心小說散文選集》 小說、散文 中國國際人文出版社
1956 《陶奇的暑期日記》 小說 少年兒童出版社
1957 《還鄉雜記》 散文集 少年兒童出版社
1958 《歸來以後》 散文集 作家出版社
1958 《再寄小讀者》 通信集 人民日報、兒童時代
1960 《我們把春天吵醒了》 散文集 百花文藝出版社
1960 《小桔燈》 小說、散文、詩歌合集 作家出版社
1962 《櫻花贊》 散文集 百花文藝出版社
1964 《拾穗小札》 散文集 作家出版社
1978 《寄小讀者》 小說、散文集 開明出版社
1980 《晚晴集》 散文、小說合集 百花文藝出版社
1981 《三寄小讀者》 通信集 少年兒童出版社
1981 《只揀兒童多處行》 少年兒童出版社
1982 《記事珠》 創作談 人民文學出版社
1982 《冰心論創作》 論文 上海文藝出版社
1982 《冰心作品選》 選集 少年兒童出版社
1983 《冰心散文選》 散文 人民文學出版社
1983 《冰心選集》(1—2) 選集 四川人民出版社
1983 《冰心文集》(1一3) 文集 上海文藝出版社
1987 《姑姑》 小說集 開明出版社
1994 《冰心全集》(1-8) 全集 海峽文藝出版社
出自 [6][7]

翻譯作品

時間 作品 類別 原作者 出版社
1929 《飛鳥集》 詩歌 印度泰戈爾
1931-09 《先知》 散文詩集 美籍黎巴嫩詩人紀·哈·紀伯倫 新月書店
1955-01 《印度童話集》 童話集 印度穆·拉·安納德 中國青年出版社
1955 《吉檀迦利》 詩集 印度泰戈爾 人民文學出版社
1955 《印度民間故事》 故事集 印度穆·拉·安納德 少年兒童出版社
1958 《泰戈爾詩選》(合譯) 詩集 印度泰戈爾 人文出版社
1959 《泰戈爾劇作集》(4) 劇作集 同上 中國戲劇出版社
1965 《馬亨德拉詩抄》(合譯) 詩集 尼泊爾馬亨德 作家出版社
1981 《燃燈者》 詩集 馬耳他安東·布蒂吉格 人民文學出版社
出自 [8][9]

人物評價

梁實秋:「我讀冰心詩,最大的失望便是襲受了女流作家之短,而幾無女流作家之長。我從《繁星》與《春水》里認識的冰心女士,是一位冰冷到零度以下的詩人。《繁星》《春水》這種體裁,在詩園裡面,終歸不能登大雅之堂的。這樣也許是最容易做的,把捉到一個似是而非的詩意,選幾個美麗的字句調度一番,便成一首,旬積月聚便成一集。這是一種最易偷懶的詩體,一種最不該流為風尚的詩體。

茅盾:冰心女士是一個散文作家,小說作家,不適於詩;《繁星·春水》不值得仿效而流為時尚。」 在這裡,我們覺得冰心女士所謂「人世間只有同情和愛憐,人世間只有互助和匡扶,」——這樣的「理想的人世間」,就指的文藝元素之一的「微笑」;所謂的「人生的虛無」就指「苦難的現實」,就意味着所謂的「淚珠」。而且她明白的說:我要謳歌「理想的」,我不願描畫「現實」賺取人們的「淚珠」。

巴金:「有你在,燈亮着。一代代的青年讀到冰心的書,懂得了愛:愛星星、愛大海、愛祖國,愛一切美好的事物。我希望年輕人都讀一點冰心的書,都有一顆真誠的愛心。」

魏巍:「一顆善良美麗的星辰隕落了,而她的光芒,將永遠留在幾代人的心裡……」

溫家寶「記得那年冰心老人去世的時候,我在夜裡趕到了北京醫院,向老人作最後的告別,她的女兒拿出一個筆記本讓我簽個名。我非常尊敬老人的為人,喜愛她的作品。她是一個有風骨的人,同時又是一個有愛心,有感情的人。」

(日本)萩野修二:「冰心文學作品中所體現的寬廣人性是它的生命力,雖然作品數量很少,而且沒有長篇,但冰心那富有聲音的作品,以及對人性的一種側面的仔細的洞察,就像《小桔燈》一樣,賦予我們以溫暖心房的光芒。」

中國文聯:「二十世紀中國傑出的文學大師,忠誠的愛國主義者,著名的社會活動家,中國共產黨的親密朋友。」

紀念活動

1992年12月24日,全國性的社會學術團體「冰心研究會」在福州成立,巴金出任會長,此後開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和活動。為了宣傳冰心的文學成就和文學精神,由冰心研究會常務理事會提議,經中共福建省委和省政府批准,在福建省文聯的支持下,冰心研究會主持,於冰心的故鄉長樂建立冰心文學館。內設大型的「冰心生平與創作展覽」,包含冰心研究中心、會議廳、會客廳等,占地面積13畝,建築面積4500平方米,1997年8月25日正式落成開館,成為中國第一座為健在的作家建立的作家博物館。

視頻

冰心人物介紹


冰心:原本想當醫生,不想做了作家


參考資料

  1. 《冰心故鄉考》
  2. 《冰心故鄉考》
  3. 《冰心故鄉考》
  4. 來源《冰心生平事跡》
  5. 來源《冰心寫作生涯長達70餘年 單純、自然、優美曾被稱之為「冰心體」》
  6. 周明編選,中國現代文學館編.冰心:華夏出版社,1997:420-424
  7. http://www.youth.cn 中國青年網 冰心的著作目錄
  8. 周明編選,中國現代文學館編.冰心:華夏出版社,1997:420-424
  9. http://www.youth.cn 中國青年網 冰心的著作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