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冰川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冰川学》家张文敬原图链接来自 搜狐 的图片

冰川学(glaciology)是研究地球表面各种自然冰体的一门学科。自然冰体的范围包括山岳冰川、大陆冰盖、海冰以及河冰、湖冰、地下水、季节性结冰等。早期的冰川学是仅仅对于冰川的科学研究,现已扩展到研究更加普遍的一切与有关的自然现象[1]

冰川学是一门跨学科的地球科学,集地球物理学,地质学,自然地理学,地貌学,气候学,气象学,水文学,生物学和生态学于一体。冰川对人类的影响包括人文地理学和人类学领域。 月球,火星,木卫二和冥王星上的水冰的发现为这个领域中增添了一个外星的成分,成为“天体冰川学(astroglaciology)”。

概要

冰川是由积长时间积累形成的延伸冰块; 冰川移动非常缓慢,无论是从高山下降,如在山谷冰川中,还是从积累中心向外移动,如在大陆冰川中。

冰川学中的研究领域包括冰川历史和过去冰川的重建。冰川学家是研究冰川的人。冰川地质学家研究景观中的冰川沉积物和冰川侵蚀特征。冰川学和冰川地质学是极地研究的关键领域。

发展简史

冰川学是从研究山岳冰川开始的,经过一段时期的研究以后才开始对大陆冰盖的研究,其研究发展可分成三个阶段。

初创阶段:冰川学起源于欧洲学者对阿尔卑斯山冰川的研究。

大陆冰盖研究阶段:J.P.科赫(J. P. Koch)和阿尔弗雷德·魏格纳于1911年横贯格陵兰岛大冰盖,开创了大陆冰盖冰川学的研究。

综合研究阶段: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国际合作、多领域研究促进了冰川学的发展。

中国冰川的研究始于1958年。

意义展望

冰雪是地球表面上的宝贵淡水资源,也是寒区自然地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冰雪的开发利用和预测、防治冰雪灾害,对人类有十分重要的意义。①全球冰川面积1600万平方公里以上,约占地球陆地面积的11%[2]、全球淡水资源的69%左右。它们大部分集中在南极大陆和格陵兰。随着各国工业迅速发展,对淡水的需求十分迫切,有些国家在研究如何利用南极冰山和开发南极大陆冰盖与冰架下的矿藏等。在干旱区和半干旱区冰雪融水是重要水源。据统计,中国新疆、青海和甘肃每年约有 300亿立方米的冰川融水径流和融雪径流补给河流,占某些河流补给量的40~50%,以至更多。②冰川变化影响着全球的大气环流、水循环和气候,给工农业生产和人类活动带来重要影响。如果全球的冰川全部融化,海平面的上升,将使世界许多大城市和海滨低地淹没于海洋之中。③海冰、浮冰和冰山的分布影响着海上交通和海上生产。在高寒山区,雪崩、风吹雪、冰湖溃决和冰川泥石流等常常造成灾害,需要运用冰川学的理论与方法进行预测和防治。20世纪中期以来,世界许多国家的冰川研究重点,已从山岳冰川转向对极地冰盖的考察和研究,尤其对南极大陆冰盖(地球上最大的冷源)的研究。以后需要进一步用新技术、新方法,进行常年观测,用较长系列资料建立各种模型,旨在揭示大陆冰盖、山岳冰川所储存的气候和环境信息,冰川变化与全球气候变化的关系,以及冰盖对气候的反馈作用等,以探讨和估计今后全球气候与环境变化趋势。

视频

冰川学 相关视频

让你秒懂冰川的形成过程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