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冬季

中文名:冬季

外文名:winter

類別:季節

氣候:平均氣溫連續5天低於10℃算冬季

天文定義:從立冬立春的三個月

對應月份:農曆「十、十一、十二月」三個月

冬季是部分地區一年四季中的第四季,由於天氣轉冷(赤道地區除外),在很多地區都意味着沉寂和冷清。生物在寒冷來襲的時候會減少生命活動,很多植物會落葉,動物會休眠,有的稱作冬眠候鳥會飛到較為溫暖的地方過冬。以北半球為例,除了赤道一帶其他地方都有冬季:曼谷冬季約兩個月、北極冬季約七個月(另外五個月為夏季)。用來形容冬天的成語:天寒地凍、冰天雪地。而有趣的是,有些地區的冬季氣溫平均並沒有非常低,但體感溫度卻低於實際溫度,這是因為這些地方空氣濕度較高。

傳統是以二十四節氣「立冬」作為冬季的開始,「立冬」意味着風雨、濕度、光照、氣溫等,處於轉折點上,開始從秋季向冬季氣候過渡。冬,即「終也、萬物收藏也」,立冬後萬物開始閉藏。「四立」劃分四季反映了氣候、物候等多方面特徵。現在劃分四季常根據氣溫變化劃分,採用的是近代學者張寶堃的「候平均氣溫」法,按候平均氣溫法劃分的四季,日平均氣溫連續五天等於或低於10攝氏度算是入冬。

目錄

劃分

天文學上的冬季在南北半球所處的時間不同。在北半球,從立冬開始,到立春結束。

氣象學上以連續5天平均氣溫低於10攝氏度為進入冬季的標誌。

在中國農曆中,冬季從立冬開始,到立春結束;在西方,有人根據氣溫變化認為從冬至春分為冬季。

氣候特點

立冬,表示冬季自此開始,傳統上是以二十四節氣「立冬」作為冬季的開始。冬季太陽直射點向南移動到南回歸線,再折回向北。立冬時節,太陽已到達黃經225度,地球位於赤緯-16°19',北半球的太陽高度變小,白晝時間縮短,北半球獲得太陽的輻射量越來越少,但由於此時地表在下半年貯存的熱量還有一定的能量,所以還不很冷。孟冬(立冬至小雪)期間,在晴朗無風之時,常會出現風和日麗、溫暖舒適的「小陽春」天氣,在民間有「十月小陽春」一說。在南方部分地區初冬(孟冬)這時期一般不會很冷,但隨着時間推移,冷空氣頻繁南下,氣溫逐漸下降。北方地區,在進入冬季前至春季這段時間都很寒冷,冬季幾個節氣的氣候變化不明顯,下雪是北方冬季的主要特徵。

在我國南方一些地區,立冬至小雪節令(相當於農曆十月)期間,常會有一段溫暖如春的天氣,以致一些果樹誤以為春天到來,二度開花,正所謂「八月暖九月溫,十月還有小陽春」。在冬天季節,所謂「冷在三九」,「三九天」之前通常不會很冷。以冬至逢壬日為起點,每「九天」算一「九」,第一個九天叫做「一九」,第二個九天叫「二九」,依此類推,一年中最冷的時期便是「三九天」。自冬至節氣起,開始進入「三九天」,強冷空氣南下頻繁,氣溫驟降,天氣寒冷。所以,冬季真正寒冷,是在冬至後。

雪是北方冬季的重要標誌,在我國北方黃河中下游及其附近地區,冬季大雪節氣的雪卻往往不如小雪節氣來得大,其原因主要是因為小雪節氣在前,氣溫高,空氣中的水汽總量比大雪節氣大,下大雪的可能性也越大。實際上,黃河中下游及其附近地區全年雪最大、大雪最多的節氣,既不是「小雪大雪」,更不是「小寒大寒」(因為那時氣溫更低、大氣中水汽更少),而是在春季的雨水節氣。[1]

冬季養生

冬季始於立冬,止於立春。此時萬物凋零,既是自然界的閉藏季節,也是人體陽氣的閉藏季節,因此是進補的最好時節。

冬季養生原則——保陰潛陽

冬季,氣溫非常低,陰盛陽衰,人體因為受寒冷氣溫的影響而應該多食用些祛寒就溫的食物,如肉類、蛋類、果仁類等補氣填精、滋養強壯的食品。冬季,起床後可先喝一些熱飲,以益心脾,或者喝一些醇酒來鼓舞。

可多吃些黑木耳、黑豆等黑色食品。黑色食品不僅營養豐富,而且補而不膩、食而不燥,對人體大有裨益,對老年人和青少年更是如此。

冬季切忌食用生食,而宜多食用當下的新鮮蔬菜,如菠菜、土豆等。

冬季為養心氣,應多吃些苦味的食物,而應少吃些鹹味的食物。

保養皮膚

保持皮膚滋潤,科學洗浴:冬季洗浴有四忌:忌太勤、忌水過燙、忌揉搓過重、忌肥皂鹼性太強,否則,極易破壞皮膚表層原本不多的皮脂,讓皮膚更為乾燥,因而也更易發癢、皸裂。洗澡次數以每周2—3次為宜。洗浴後可擦些甘草油、止癢霜、潤膚膏等,以保持皮膚濕潤,防止皮膚表層乾燥、脫落。

保溫防寒

冬季氣溫低下,皮膚裸露部位極易凍傷,如手部、頭部、頸部等。其它如腳部也易受凍,因而應注意這些部位的防寒保溫,可圍圍巾,戴手套、耳套,穿棉鞋等保暖,還可隨時摩擦雙手和耳朵,適時進行、鍛煉。忌穿潮濕的衣服、鞋襪,同時,手臉洗後要揩乾後才可外出。

穿着宜柔和:冬寒穿衣較多,如不注意穿着,更易感覺皮膚瘙癢。這是由於身體與衣服、衣服與衣服間不斷發生摩擦產生靜電,靜電刺激皮膚所致。因而,冬季應儘可能地選用純棉、真絲之類不易產生靜電的衣物做內衣、內褲、襯衫等。同時還要注意衣服搭配,穿了滌綸襯衫就不要再穿腈綸毛衣,裡面穿了合成纖維的衣服,外面就不宜再穿絕緣性的滌綸外衣,以防止產生靜電為宜。

加強鍛煉

加強皮膚的鍛煉,增強皮膚的適應能力,以適應寒冷的環境。可進行冷水浴、空氣浴、日光浴、按摩等,或者堅持洗冷水臉,冷水擦身。

食物保健

當人體缺乏維生素A時,皮膚會變得乾燥,有鱗屑出現,甚至使皮膚出現棘狀丘疹,因而冬季宜多吃些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豬肝、禽蛋、魚肝油等。還可常吃芝麻(麻油)、黃豆、花生等食物,它們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如亞油酸等。人體缺乏亞油酸,皮膚會變得乾燥,鱗屑增厚。同時,有的食物,會使原本患有某種皮膚病的人病情加重,如化膿性皮膚病人宜少吃甜食、酒類等,辣椒、蔥、蒜、酒、濃茶可使患瘙癢性神經功能障礙性皮膚病的人癢的症狀加劇,海帶、麵食可使患皰疹性皮炎病的人發生碘過敏。

冬季圖集

生活禁忌

忌常舔嘴唇:有人認為嘴唇乾裂用舌頭舔可以濕潤一些,結果卻適得其反。唾液是由唾液腺分泌的,裡面含有澱粉酶等物質,比較黏稠,舔在嘴唇上以後,就好像抹上了一層漿糊。水分蒸發完了,嘴唇會更乾燥。如果嘴唇乾燥不舒服,塗上不含色素及香味的潤唇膏即可。

忌塗純甘油:人們平時使用的是含有20%水分的甘油,若用純甘油,其吸水能力太強,會吸收皮膚里的水分,反而會使皮膚更乾燥。

忌穿衣過多:如穿衣過多過厚,則由於熱量大,會使皮膚血管擴張,流向皮膚的血流增多,從而增加了散熱。這樣,反而降低了機體對外界溫度變化的適應能力。[2]

冬的定義

  • 農曆(太陰曆)中的十月?十一月?十二月
  • 公曆(太陽曆)的12月?1月?2月(北半球);6月?7月?8月(南半球)

節氣

  • 立冬:太陽位於黃經225°,11月7-8日交節
  • 小雪:太陽位於黃經240°,11月21-23日交節
  • 大雪:太陽位於黃經255°,12月6-8日交節
  • 冬至:太陽位於黃經270°,12月21-23日交節
  • 小寒:太陽位於黃經285°,1月5-7日交節
  • 大寒:太陽位於黃經300°,1月19-21日交節

氣象

北半球,冬季是最寒冷的季節,即使溫帶氣溫也可能降到0℃以下。

在冬季,很多地方會經歷降雪,有些地方的冰雪到春天才融化。

天文

冬季太陽直射點向南移動到南回歸線,再折回向北。

參考來源

  1. 「大雪」非大雪, 人民網, 2015-03-21
  2. 冬季養生, 天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