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農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農奴》( serf ),是八一電影製片廠出品、李俊執導的劇情片[1],由旺堆主演,於1964年上映。

該片講述了西藏農奴強巴飽受農奴主剝削壓迫,被解放軍所救,他揭露了惡勢力的罪行,最終農奴們獲得解放的故事

劇情簡介

強巴從小就被農奴主旺傑的兒子郎傑當馬騎,他性格倔強,用沉默反抗,被當成了啞巴。解放軍進藏後,郎傑欺辱強巴,把強巴摔在河裡,強巴受傷,解放軍救起強巴。郎傑授意管家用馬拖死強巴,被女奴蘭尕的哥哥格桑救下。強巴和蘭尕在尋找解放軍途中遇郎傑追趕,二人縱馬跳崖投江。蘭尕被解放軍救起,強巴被抓回要處死,土登活佛收留他當了喇嘛。郎傑和土登叛亂陰謀被粉碎,郎傑強迫強巴一同逃往國外,強巴與郎傑殊死搏鬥,危急時刻解放軍解救了強巴,強巴欲將土登暗藏的武器交給解放軍,被土登刺傷。土登放火燒毀寺廟,強巴揭露土登的罪行。農奴獲得了徹底的解放,強巴終於開口說話。

幕後花絮

《農奴》是新中國第一次在西藏拍攝的故事片[2],也是第一部完全由藏族演員出演的電影

該片主演旺堆除了沒有裝過啞巴外,其經歷幾乎和片中的強巴一樣,在他看來「演強巴感覺就像真實的自己」。而扮演童年強巴的小旺堆也是自小父母就被農奴主折磨而死,而他自己則被農奴主賣來賣去。在拍攝「小強巴偷吃供果」這場戲前,小旺堆怕忘了過去挨餓的滋味,演不好戲,就特意一天不吃飯。

扮演成年蘭尕的白瑪央金為了能使角色從小到到大連貫下來,平時注意學習飾演小蘭尕的扎西拉姆的動作特徵,每天練習扎西拉姆跑步的姿態。

扮演母親的強巴因為在拍戲時只有19歲,而且性格活潑調皮,怎麼也體驗不到母親離開孩子去送死的複雜情感,一場兩分鐘的戲排了很久。後來副導演為她講了一個農奴母親的悲慘遭遇。再次拍攝時,一提這個母親,她眼淚就自然而然地流下來。

強巴帶着蘭尕策馬狂奔的戲本在西藏拍攝完畢,劇組回到北京後發現需要補拍,於是,把演員從西藏叫到北京,又借用某部隊騎兵團的軍馬拍攝。因為演員們穿着藏袍,軍馬對他們不熟悉,演老爺的演員多次被摔下來,鞋子被磨爛了,牙還被摔掉幾顆。劇組只好給了演員們一個禮拜時間,每天穿着藏袍去餵馬,讓馬熟悉他們。

視頻

農奴 相關視頻

農奴被農奴主欺凌,還讓自己給他當馬
1963年老電影《農奴》原聲插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