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農業生態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農業生態學》,全名《農業生態學:世界糧食生產系統的分析》。第1部農業生態學教科書。喬·W.考克斯和M.D.阿特金合著。1979年美國弗里曼公司出版。中譯本1987年農業出版社出版,王在德等譯。本書曾被譯成日文、俄文、德文等文字出版。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分3部分,共27章,中譯本約85萬字。本書綜合了生物學、農學和社會科學等領域的研究成果,提供了掌握農業生態學的一般方法。緒論總結了世界人口激增引起的農業和土地利用的變化,強調了為避免未來災難而採取必要的農業管理和戰略措施的重要性。第1部分農業的生態學基礎及歷史發展,共6章。討論了世界食物的平衡,生態系統的概念,農業系統的演進,馴化生態,自給農業,以及集約農業的生態特點等問題。第2部分農業生態系統的動力學,共16章。分別論述了氣候與農業,農業生態系統的生物氣候學,土壤形成和結構,土壤的水分和養分,耕種和放牧對土壤的影響,灌溉和施肥的影響,土壤和植物的微生物學,土壤生態系統的保持,農業害蟲問題的實質,害蟲化學防治及其替代措施,生物防治,寄主抗性,以及害蟲的綜合管理。第3部分農業展望,共7章。討論了作物和家畜的遺傳脆弱性和種質資源,育種改良,水生系統食物的採集和生產,農業能源消耗,發達國家農業的未來,發展中國家農業的未來,以及國際農業政策等問題。

本書從生態學和大農業兩方面着手,探討了兩者的交叉學科——農業生態學的許多重大問題,突破了農田生態學的某些局限,提出了全面解決世界食物生產與人口增長之間失調的一些基本措施和思想方法,對於合理解決食物的浪費與緊缺具有指導意義。

作者簡介

喬·W.考克斯(George W.Cox,1935—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立聖迭哥大學教授,主要著作有《普通生態學實驗室手冊》、《饑荒生態學》、《動態生態學》(合著)等。M.D.阿特金(M.D.Atkin),美國聖迭哥大學教授。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1],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2]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農業生態學 相關視頻

浙江大學農業生態學 24講視頻教程
農業生態學第3章:生物種群2

參考文獻

  1. (論文)百科全書的編纂體制與體例,道客巴巴,2015-07-08
  2. 第十講科學學派_圖文,豆丁網,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