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军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军队( army), 是国家政权的主要成分,是执行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是对外抵抗或实施侵略、对内巩固政权的主要暴力工具。军队的任务一般会是保护国家及人民,以及对其他国家发动战争。也有些国家的常规武装力量不称为军队,例如完全军事化的日本自卫队. 今日一般国家的军队大约包括陆军(或包含宪兵)、海军(或包含海军陆战队)、空军(或包含防空部队)等军种所组成,有些还包括特种部队、战略导弹部队、太空部队、电子战部队等。并在军人之中划有军官、士官、士兵等军衔。军队可以利用国家义务役或者募兵来补充兵源。

中国军队

历代王朝

各朝军队名称和组织不同,但一般都由帝王控制和指挥,主要征募农民服役,通常区分为中央军、地方军和边防军。中央军由帝王直接统领,负责宿卫京城,战时扩编出征。地方军由地方政府管辖,负责驻防各地,并听从帝王调遣,参加征战。边防军负责戍守边境,防御外敌入侵。

民国时期

中华民国时期,国民党军队分陆、海、空三个军种。陆军逐步组建了装甲兵、通信兵、化学兵、工兵、铁道兵等部队,改行军、师、旅、团、营、连、排、班的编制。

抗日战争时期

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1]和新编第四军,深入敌后,坚持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通常区分为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游击部队,主要靠缴获日、伪军的武器装备来补充和改善自己。

解放战争时期

中国新型的人民军队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革命的斗争中,创建和发展了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中国人民解放军

建国以后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新阶段。在陆军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了海军、空军等军种和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通信兵、防化兵、铁道兵、基本建设工程兵等兵种,组建地地战略导弹部队,成立各类院校和军事科学研究机构,拥有飞机、坦克、舰艇、导弹和原子弹、氢弹等比较现代化的武器装备,颁布一系列条令、条例及其他规章制度,实行统一的指挥、统一的制度、统一的编制、统一的纪律、统一的训练。中国人民解放军已发展成为包括陆、海、空军及诸兵种的合成军队,成为高度集中统一的正规军队[2]

发展趋势

随着社会生产力的提高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并应用于军事,许多国家的军队将从本国战略需要和实际条件出发,积极利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不断改进指挥、控制、通信和情报系统,改进现有的武器系统,发展新的、威力更大的武器系统,不断改革组织编制,改变人员结构,扩大科技工程人员的比重,提高官兵军事科学知识和专业技术水平,军队将进一步成为知识密集的部门,继续提高各军种各部队的合同作战和独立作战的能力,并组建新的军种、兵种,能在陆地、水面、水下、空中、网络、以至宇宙空间执行作战任务。

视频

军队 相关视频

中国军队宣传片
中国军队30年没有打仗,一次演习暴露战力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