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軍事情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軍事情報英語:Military intelligence),系指運用在軍事用途上的情報,屬於情報活動的其中一種。收集軍事情報的目的在提供大量有用的資訊,並加以分析建議,以輔助決策者制定軍事戰略。

軍事情報的收集範圍與目標不一定限於敵對勢力,也有可能收集軍事同盟、友好勢力,或者中立勢力。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有至少兩個以上的軍事情報收集單位,以提供交叉比對參考。

歷史

自從有軍隊這個為了戰爭存在的武裝組織出現以來,軍事情報的收集也伴隨在世界軍事史之中。目前已知最早的軍事情報收集活動記載,為古埃及的諜報,但為專屬滲透任務,與現代定義的軍事情報收集人員不同。《六韜》〈龍韜-王翼〉篇中,已有古代軍事情報人員分類的論述,但軍事情報要真正形成專門系統的學問或工作,需至冷兵器時代[1]結束以後。因為在此之前的軍事情報收集工作,多以人力為主。二戰時期,為了戰爭需要,軍事科技技術的快速發展,也使得軍事情報的收集手段轉趨多元化,因此各國先後成立專門的軍事情報組織。

範圍

包括一國的軍隊編制、訓練、武器裝備之數量、武器類型、軍事部署、作戰計劃、該國相關科技產業的技術力水準,該國的生產力等[2]

特性

  • 目的性:是針對於國家與軍隊的戰略目標需要而收集。
  • 準確性:軍事情報要求資訊內容的客觀、分析判斷的精準、報告推理的正確。
  • 時效性:軍事情報比起其他種類情報更注意即時。現代戰爭瞬息萬變,過時的情報參考價值會相對降低許多。
  • 連續性:軍事情報有時只是零散的片段,藉由連續的收集情報,有助於拼湊出完整的動態分析。
  • 預測性:軍事情報的內容需包含對未來可能變化的推測
  • 機密性:由獲得來源與內容來判斷軍事情報的機密性,以推斷軍事情報的參考價值。
  • 多樣性:由於現代科技的進步,軍事情報獲得的手段與管道漸趨多元。

視頻

軍事情報 相關視頻

日本間諜潛伏中國37年,盜竊上百條軍事情報,結局大快人心
竊取中國軍事情報?日本將菲律賓當成了跳板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