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軍事基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軍事基地

軍事基地

駐紮一定數量的武裝力量,進行特定的軍事活動,建有相應的組織機構和設施的地區。它是軍隊遂行作戰、訓練任務的依託。按軍種分,有陸軍基地、海軍基地空軍基地戰略導彈部隊基地等。按地位作用分,有戰略基地和戰役戰術基地。

分類

按地位作用分,有戰略基地、戰役基地、戰術基地;按用途分,有作戰基地、訓練基地、補給基地、試驗基地;按軍種分,有陸軍基地、海軍基地、空軍基地、戰略導彈基地等。

建設

軍事基地建設的原則是平戰結合,軍民結合,適應現代戰爭的需要。基地位置的選擇,因其性質和任務的差異而不盡相同,但通常都選擇在軍事上對己有利的地區。基地內一般都有相應的專門機構和設施,如防禦設施,指揮和通信聯絡設施,營區、生活區和衛生醫療機構等,並駐有相對固定的軍事人員,配置一定數量的警戒、防空、後勤保障部隊,儲備各種必需的技術裝備和軍用物資,有的還設有機場。

發展

隨着現代高新技術的運用,基地對部隊的保障手段日趨完善,向現代化、體系化、綜合化發展,具備全方位和綜合快速支援能力。在現代戰爭中,軍事基地的地位和作用更加重要。戰爭消耗越大,技術條件越複雜,對軍事基地的依賴程度就越大。許多國家加大了對基地的技術改造,增設新型基地。有的超級大國在別國領土上建立軍事基地,企圖占據有利的戰略地位,為推行全球戰略服務。有的航天軍事大國還撥出巨款開發空間軍事基地。[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