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冉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8年11月27日 (二) 17:22 由 Shicheng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冉鹏:铸造机电技艺 恪守石油匠心   劳模档案:冉鹏,男,1961年6月生,重庆土家族,中共党员,集团技能专家,现任中…”)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冉鵬:鑄造機電技藝 恪守石油匠心

  勞模檔案:冉鵬,男,1961年6月生,重慶土家族,中共黨員,集團技能專家,現任中國石油川慶川東鑽探公司「冉鵬勞模創新工作室」負責人,2012年12月被授予「全國技術能手」;2013年2月「享受2012年國務院特殊津貼」; 2014年4月被授予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在同事眼中,冉鵬是一個「忙人」。在左鄰右舍眼中,冉鵬是一個「怪人」。在妻子張曉玲眼中,丈夫是一個「痴人」。在女兒冉然眼中,父親是一個「超人」。而在冉鵬心目中,機電就是一個神奇無比的迷宮,置身其間,其樂無窮……

  從選擇石油,幹上電工那一天起,冉鵬從來沒有對自己的工作產生疑惑,更沒有懈怠。

  「做自己感興趣的工作,本身就是一種享受。」冉鵬覺得,凡事都有兩面,需要辯證地看。與其怨天尤人,不如樂觀面對。與其消極對待,不如振奮精神。冉鵬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無論在人生旅途還是機電領域,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

  認真踏實做好每一件尋常的事

  「技能,是練出來的,更是在長期實踐工作中不斷總結出來的。」這些年來,冉鵬正式、非正式的徒弟有數十人。他們有的出國,有的在兄弟油田,有的從事專業研究,有的走上領導崗位。無論成功,還是成才,冉鵬一視同仁。

  「功夫在本職工作之外。」談到學習方法,他有自己的獨特見解。

  2006年底,冉鵬來到川東鑽探公司機械廠,企業讓他承擔井隊配備新型電子電氣設備的維護維修工作。

  面對機械廠技術水平欠缺、技師人員稀少的現狀,冉鵬深感責任重大。

  他從維修技術薄弱的設備着手,先後開展了電機軟啟動、ABB變頻器、頂驅VFD控制房、電動鑽機控制系統、數碼防碰天車、PLC可編程邏輯控制器、視頻監視系統,以及鑽井參數監測裝置等新型設備的技術消化、維修、改進等工作,先後突破電機軟啟動等多項設備維修技術「瓶頸」,實現芯片級維修。

  冉鵬突破的另一個「瓶頸」,是技術支撐和人才儲備。

  「學技術的前提,是對我們這個企業有感情,對所從事的工作有感情。」冉鵬招收弟子的條件與眾不同。冉鵬對弟子殷殷寄語,「青出於藍,青藍爭艷,青勝於藍!」

  正是對企業、對石油有深厚感情,功成名就的他不為重金酬勞所動,先後婉拒包括跨國公司在內的多家企業伸出的「橄欖枝」。

  機械廠機電車間儀電頂驅班班長潘亞松,和冉鵬年紀相仿。「給技能專家當徒弟,我既自豪又有壓力。」潘亞松一臉幸福,掰着手指,歷數師傅的好,「敬業,嚴謹,細心,體貼」。最難得的是,「師帶徒」一年合同期滿後,冉鵬依然在技術技能方面悉心指導,將自己最新研發成果傾囊相授。

  如今,冉鵬工作室已成為企業的人才孵化器,通過師帶徒和集中培訓等方式,先後培養出20多名技術骨幹。

  在實踐中言傳身教,效果事半功倍。為了讓潘亞松掌握大功率軟啟動器、數碼防碰天車、攝像頭等維修技術,冉鵬鼓勵他「大膽嘗試,大膽動手」。經過多番「實戰」,他們信心十足,徹底改變了以前「更換為主」的粗線條維修方式。特別是對發電機AVR自動電壓調節主板的解剖式局部修復,不僅節約經費,而且提高鑽井時效。

  去年10月15日,下午下班前冉鵬接到川東鑽探公司裝備部電話,告知羅家寨雪佛龍項目的SCR控制房羅斯海爾電控系統發生故障,請他連夜前往廣漢某石油機械設備生產廠家配合解決。

  當夜11點趕到廣漢,冉鵬問明情況,草草歇息一晚。次日一大早,就出現在該故障設備前。當時,廠家已明確表示「沒有能力處理,亟待從美國買回配件」。面對最快也需兩個月的周期,冉鵬心下着急,卻不露絲毫聲色,立即着手查找故障線路。不到兩個小時,冉鵬從AC控制模塊中查出損失故障元器件,並採用國產器件替換,故障得到圓滿解決。廠家工程師面帶愧色,連聲道謝。

  川東鑽探公司副總工程師肖光平感慨地說:「冉專家出手不凡,不僅節約了10多萬元成本,而且為羅家寨項目建設贏得了寶貴時間。」

  正是憑着對機電的痴迷,冉鵬不僅現場服務表現有口皆碑,而且專利發明和科研成果亦頗有建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