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岡比西斯二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岡比西斯二世

圖片來自fflsw

岡比西斯二世古波斯楔形文字:𐎣𐎲𐎢𐎪𐎡𐎹[1];?-前522年)是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的國王居魯士大帝的兒子。在位時期為前530年—前522年3月。

介紹

前539年居魯士大帝擊敗巴比倫王拿波尼度,成功奪取巴比倫,岡比西斯大約於前537年在巴比倫擔任居魯士的全權代理人,前530年居魯士大帝戰死後繼承其王位,前525年他率波斯軍隊入侵埃及昔蘭尼(希臘在北非的殖民地)和利比亞自願臣服岡比西斯;埃及在其軍隊於貝魯西亞為岡比西斯擊敗後投降,法老普薩美提克三世被俘。前525年5月25日,岡比西斯成為埃及統治者,建立埃及第二十七王朝(波斯第一王朝)。他使用「埃及皇帝,諸國皇帝」為稱號。

前524年岡比西斯二世入侵古實(即努比亞)受挫,同年在埃及發生反對波斯統治的暴亂。岡比西斯二世鎮壓暴亂後又策劃征服古實,然而這一計劃為波斯本土發生的高墨塔(偽斯梅爾迪士或偽巴爾迪亞)起義所打斷。(高墨達的說法為大流士一世的說法)岡比西斯遂揮師回國。但在途中逝世。

由於後來的波斯王位,是由曾經被居魯士大帝懷疑有叛變的大流士一世所繼承,根據岡比西斯二世按照居魯士的政策寬容對待地方宗教的方式,與其被稱為殘暴的傳聞有所出入,而今天許多歷史學者考究,認為大流士一世應該才是篡位者。而岡比西斯二世實施寬容宗教與殘暴傳聞的出入,更反過來可以推論出歷史遭受相當程度的竄改,以此反過來推理,認為大流士一世是篡位者,後來竄改歷史的可能性則更高。另外,根據居魯士文書(亦為阿契美尼德帝國現存最古老的族譜)的說法,安善的國王有鐵伊斯佩斯居魯士一世岡比西斯一世、和居魯士二世。後來的貝希斯敦銘文,由大流士一世下令製作,聲稱鐵伊斯佩斯是阿契美尼斯之子,而且大流士一世也是從鐵伊斯佩斯的後代的旁支延續而來,但是早期文獻未曾提過阿契美尼斯。

關於岡比西斯二世的殘暴說法是由在居魯士大帝時期有過叛變紀錄的大流士一世所說,並且出現各地抗爭不服大流士一世的王位繼承(勝利者書寫歷史,篡位的大流士一世反而稱呼這些抗議的總督是叛變者),故此對於合法繼承居魯士大帝王位的岡比西斯二世,後繼者若是其子孫或親屬,更不可能書寫岡比西斯二世的壞話。

其他

  • 岡比西斯之籤:收於藤子不二雄所著《異色短篇集》。描寫岡比西斯大軍進入衣索比亞(史實為古實)後,缺乏糧食。吃光糧草馬匹的士兵最後每10人為一組,抽籤抽出一人當作其餘9人的糧食的殘酷事件。

參考文獻

  1. Akbarzadeh, D.; A. Yahyanezhad. The Behistun Inscriptions (Old Persian Texts). Khaneye-Farhikhtagan-e Honarhaye Sonati. 2006: 59. ISBN 964-8499-05-5 (波斯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