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內陸及近海水域中的混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7月24日 (六) 20:57 由 Mjlk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內陸及近海水域中的混合》,環境水力學專著。胡·布·費希爾、喬·英伯格等著。1979年美國科學出版社出版。中譯本水利電力出版社1987年出版,清華大學水力學教研組譯。

內容簡介

全書共分10章,計483頁,較全面介紹了環境水力學的基本概念、基礎理論和研究內容及方法,用水動力學理論闡述了天然水體中污染物質 (化學物質和溫度)的輸移和混合機理以及解決問題的對策。第1章闡述了環境水力學的基本概念和定義,包括量綱分析,並指出在環境管理中水文學和水利工程學所面臨的新任務和衝擊。第2章論述了分子擴散的費克古典擴散理論。第3、4章進一步描述了紊動水流的混合擴散,以及剪切和側向混合共同作用而引起的污染物雲的伸展和混合現象,即紊動擴散和剪切流動的離散問題。第5—7章應用前面已建立的擴散和離散的概念,分別介紹了河流、水庫和河口、港灣等水域中污染物質的混合分析,闡明不同水域因不同水文情勢所形成的混合機制和計算方法。第8章專門討論了河流和河口的物理模型和數值模型,指出了各類模型的功能和應用中所必須注意的問題。第9章論述了紊動射流、羽流和浮射流的諸因素,由於理論尚不完善,僅對浮射流的跡線和稀釋度在數量級的水平上作出預測。第10章介紹了廢水排海工程中出流系統的設計原理和工程實例。書末還附有大量參考文獻。

本書應用現代流體力學論述了水環境污染物質的輸移和混合問題,並總結了美國環境科學方面知名學者的多年教學經驗,是目前見到的環境水力學外文書籍中具有代表性的著作。

作者簡介

胡 ·布 ·費希爾(Hugo Breed Fischer,1937—1984),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教授;喬·英伯格(Jorg Imberger),澳大利亞西澳大利亞大學教授。

工具書的特點

1、從編輯目的而言,它主要供查考、檢索而非通讀[1]

2、從編排方法而言,工具書總是按某種特定體例編排,以體現其工具書性,易檢性。

3、從內容而言,廣泛吸收已有研究成果,所提供的知識、信息比較成熟可靠,敘述簡明扼要,概括性強[2]

視頻

內陸及近海水域中的混合 相關視頻

(劉國東)環境水力學及水質模型 緒論(一)
環境水力學及水質模型 全50講 四川大學

參考文獻

  1. 工具書,絕不像你想的那樣簡單,人民數字聯播網,2020-05-13
  2. 工具書的特徵,豆丁網,2016-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