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內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內膜
來自網絡的圖片
內膜

中文名稱 :內膜

拼 音 :neimo

年 代 :漢代

文學體裁 :賦

內膜,細胞質內結構、功能乃至發生上相關的膜圍繞的細胞器或細胞結構的總稱,內膜(internal membrane)是指位於細胞質內,在結構、功能乃至發生上相關的膜圍繞的細胞器或細胞結構的總稱。位於外膜內層的一層單位膜結構, 厚約6nm。它包括核膜、內質網、高爾基體、溶酶體、過氧化物酶體及液泡和其他各種小泡。內膜系統是真核細胞特有的結構。內膜指的是細胞內的膜結構。存在於真核細胞內,包括線粒體、葉綠體、過氧化物酶體、溶酶體、高爾基體、內質網、細胞核膜。內膜最大的功能是將細胞內的環境區室化,是在不同區室內進行的生命活動不受到干擾,同時也保護細胞不受到自身產生的一些消化性酶影響而發生自降解。在內膜系統的成因上有兩種假說一種是關於線粒體和葉綠體起源的內功生假說和關於細胞核膜與內質網有關的細胞膜內陷假說。內膜對物質的通透性很低, 只有不帶電的小分子物質才能通過。內膜向內折褶形成許多嵴, 大大增加了內膜的表面積。

內膜性質

  • 內膜 (inner membrane)位於外膜內層的一層單位膜結構,厚約6nm。內膜向內折褶形成許多嵴,大大增加了內膜的表面積。含100種以上的多肽,蛋白質和脂類的比例高於3:1。心磷脂含量高(達20%)、缺乏膽固醇,類似於細菌。通透性很低,僅允許不帶電荷的小分子物質通過,大分子和離子通過內膜時需要特殊的轉運系統。如:丙酮酸和焦磷酸是利用H+梯度協同運輸。線粒體氧化磷酸化的電子傳遞鏈位於內膜,因此從能量轉換角度來說,內膜起主要的作用。內膜的標誌酶為細胞色素C氧化酶。
  • 內膜含有三類功能性蛋白
  • ① 呼吸鏈中進行氧化反應的酶;
  • ② ATP合成酶複合物;
  • ③ 一些特殊的運輸蛋白,調節基質中代謝代謝物的輸出和輸入。內膜的標誌酶是細胞色素氧化酶。

區室化意義

  • (1)首先,細胞內膜區室化可以使不同的生化反應相互分開,不至於產生相互之間的干擾。如糖酵解,脂肪酸的合成以及嘌呤嘧啶等的合成都是在細胞質中,而呼吸鏈在線粒體中,脂肪酸的合成和線粒體也有關,大部分的大分子蛋白質以及細胞的碎片都在溶酶體中被消化,而分泌蛋白質,膜蛋白,基質蛋白的合成在內質網,脂質的合成在內質網,也有些在高爾基體。
  • (2)再則細胞內膜區室化有利於增加內膜的面積,顯然增加了內膜系統與酶的結合面積,而很多的酶類物質需要與膜系統相連結才能產生活性。
  • (3)內膜系統區室化有一個特徵就是可以將不同反應的不同階段以區室化的方式順序作用,如蛋白質O-糖基化的過程分為數個不同的幾個階段,而這幾個不同的階段可以和不同的區室相聯繫。而蛋白質的分泌過程也可遵循着特定的一條通路由內質網到高爾基體再到分泌泡通過胞吐作用與細胞膜融合而排出細胞。
  • (4)內膜系統的區室化也與細胞內的蛋白質分選系密切相關。

線粒體結構

線粒體由內外兩層膜封閉,包括外膜、內膜、膜間隙和基質四個功能區隔。在肝細胞線粒體中各功能區隔蛋白質的含量依次為:基質67%,內膜21%,外8%膜,膜間隙4%。

線粒體概念

細胞中線粒體的具體數目取決於細胞的代謝水平,代謝活動越旺盛,線粒體越多。線粒體可占到細胞質體積的25%。可看作是「細胞能量工廠」,因其主要功能是將有機物氧化產生的能量轉化為ATP,線粒體由內外兩層膜封閉,包括外膜、內膜、膜間隙和基質四個功能區隔。通俗的講:細胞必須有能量的供給才會有活性,線粒體就是細胞中製造能量的器官,科學界也給線粒體起了一個別名叫做「power house」,即細胞的發電廠。一個細胞內含有線粒體的數目可以從十幾個到數百個不等,越活躍的細胞含有的線粒體數目越多,如時刻跳動的心臟細胞和經常思考問題的大腦細胞含有線粒體的數目最大,皮膚細胞含有線粒體的數目比較少。科學家發現農民皮膚細胞的線粒體因常年在室外勞動受到損傷的程度遠遠高於其他室內職業者,線粒體受到損傷,細胞就會缺乏能量而死亡。我們的面部常年暴露在外,時時刻刻都在經受風吹雨打和各種污染顆粒的侵襲,因此面部細胞經常是因為過度的磨難而早夭。[1]

參考資料

  1. 內膜薄怎麼治療,健康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