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内水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内水是指国家领陆内及领海基线向陆一侧的水域,包括河流及其河口、湖泊、港口、内海和历史性海湾等。内水是沿岸国家领土的组成部分,沿岸国家对内水享有与对领陆同样的主权,非经许可,他国的船只不得驶入。分隔两个国家的界河,其分界线两侧的水域是分属界河沿岸国家的内水。位于两个国家或两个以上国家之间的界湖也属于沿岸国家的内水。

法律地位

1.一切外国的船舶非经沿海国许可不得在其内水航行。

2.外国商船如获准进入一国内水,可遵照该国法律和规章驶入该国指定的港口。遇难的船舶可以进入,但必须遵照沿海国的规章制度。

3.外国军用船舶必须通过外交途径办理一定手续,才得进入一的内水。

4.沿海国对于进入其内水的外国船舶得行使属地管辖权,但通常仅在其利益受到损害时才强制执行其法律,对于纯属船舶内部的事务,一般由船旗国管辖。

5.《海洋法公约》所规定的内水法律地位的特殊情况。

中国内水

中国河流众多,主要大河有长江、黄河黑龙江、珠江、辽河、海河、淮河、雅鲁藏布江等。长江全长6300多千米,是我国第一长河。黄河全长5400多千米,是我国第二长河。塔里木河是我国最长的内陆河[1],雅鲁藏布江是我国海拔最高的河流。

中国湖泊面积共8万多平方千米,主要的淡水湖有鄱阳湖、洞庭湖、太湖、洪泽湖等,主要的咸水湖有青海湖、纳木错等。

渤海和琼州海峡是我国的内海,也属于内水范畴。

内水领域

内水完全处于一国主权管辖之下,非经该国许可,他国船舶不得驶入。有关内水的法律制度由各国国内法律规定。在界河(国际河流除外)上,一般只有界河两岸国家的船舶才有航行权。在界湖上和内海上,除另有协议外,一国船舶只能在本国国界以内的水域航行。他国船舶进入一国对外开放的港口,除紧急避难外,事先须经许可。军港和为本国沿海航运用的港口,通常对外关闭。他国船舶在一国港口停留期间,必须遵守该国的一切法令,但船舶内部事项,如不影响当地国的安宁和秩序,一般不予过问。

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2]称"领海基线向陆一面的水域构成国家内水的一部分"。但如果某一沿岸国由于选择直线基线(见领海)而使原先认为是公海一部分的水域变成了内水,外国船只在这一新形成的内水内,享有无害通过权。

视频

内水 相关视频

唯美青海湖
航拍雅鲁藏布江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