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内比都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内比都

内比都(Naypyidaw),缅甸的首都,位于缅甸中部山区的彬马那(平满纳、彬文那、宾马拿,Pyinmana)西侧,位于仰光以北,距仰光约400公里。

2005年11月6日缅甸将首都从仰光迁都到此,2006年军人节正式宣布新都名为Nay Pyi Taw(缅甸古语,意为“京都、都城”)。内比都原名彬马那,为缅甸第三大城市,曾是缅甸民族英雄昂山将军发动独立战争的军事要冲及缅甸共产党游击队大本营,坐落在勃固山脉本弄山脉之间锡塘河谷的狭长地带,战略地位重要。亦是前首都仰光与北方大城市曼德勒之间的一个山区贸易城镇。内比都城市规划分成宾馆区、住宅区和政务区等不同区域。面积约有6450平方公里,比仰光市大9倍多,目前比较空旷但比较适合旅游观光,很多市政设施和建筑物正在建设。其中新政府建筑群分散在内比都的一个山谷中,占地约10平方公里,附近被山脉和茂密的树林包围,离最近的城镇也有30公里。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内比都 外文名称 Naypyitaw
别   名 彬马那 行政区类别 首都
所属地区 缅甸中部 下辖地区 彬马那县、达贡镇和雷威镇
电话区号 0095 地理位置 缅甸中部
面   积 6450平方公里 人   口 92万多
方   言 缅甸语 气候条件 热带季风气候
著名景点 内比都大金塔 机   场 内比都国际机场

地理环境

位于缅甸中部的山区,距离仰光以北400公里,是缅甸的首都,属缅甸中部地区。从“内比都”再往北320公里是缅著名古都曼德勒。“内比都”坐落在勃固山脉与本弄山脉之间锡塘河谷的狭长地带,北依山势,南望平川,战略地位重要。内比都包括下辖彬马那县、达贡镇和雷威镇,人口924608人。

主要居民为缅族,另有掸、克钦、克伦、克耶、德努、勃朗、勃欧等少数民族杂居于此。农业和林业为支柱产业,主要作物有稻米、黄麻、柚木、蔬菜、水果等。 [1]

迁都

缅甸政府开始将部分政府机构迁往仰光以北600公里的森林地区。有分析说,这是因为担心美国可能攻击缅甸。

缅甸高层突然下令多个部门在2005年11月6日一天内搬迁。资讯部长觉山将军翌日(2005年11月7日)才对外证实已经迁都。

来自仰光的消息说,星期天(11月6日)早晨,满载办公人员和设备的卡车长龙离开首都仰光,向迁都的目的地彬马那地区驶去。

这些搬迁的人不得携带家眷。据信,10名部长周末已经离开仰光,更多的人随后也将前往。

过去几年间,缅甸政府已经开始特别关照这个地区。但是大规模的建设开始于12个月以前。

据信,新修建的办公区占地10平方公里,其中包括军方高层的官邸、外交区、国会大楼、机场、高尔夫球场以及其他办公、住宅大楼。

至于迁都的真正用意,目前还不清楚。

有些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因为缅甸军方高层担心缅甸可能会受到袭击,特别是来自美国的袭击。这样的话,远离海岸的地区更有战略安全的优势。

但也有人说,这不过是缅甸军方重复缅甸古代国王迁都的习惯,根据占卜决定风水宝地,然后在那里修建新的城镇或是宫殿。

不管动机如何,修建新都是一个强有力的信号:缅甸政府要集权、要加强控制。

政府迁都的同时,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继续被软禁。

迁都目的

缅甸政府迁都的目的,相信主要是因为该地相对位于海旁的仰光较有利防范海陆进侵,及控制钦族(Chin)、克伦族(Karen)、卡雅族(Kayah)和掸族(Shan)等势力强大的少数民族。据BBC的报导,迁都时所有人都不可以带家眷前往,许多未婚的单身汉也被军政府下令迁住该地。

2005年11月4日,各国驻仰光使节被约请到缅甸外交部听取通报,而缅方并未预先告知通报内容。使节们已习惯了这种约请。正在交头接耳之际,吴貌敏副外长表情凝重地匆匆走进新闻发布厅,向使节们宣布:缅甸政府决定从即日起将首都从仰光迁移至彬马那。他说,仰光是当年殖民统治者给缅甸确定的首都,并不代表缅甸人民的意志。缅政府决定迁都彬马那,是由于它位于缅甸国家版图的中心部位,放射能力强,有利于政府施政。他还介绍说,目前彬马那已建成一座机场、一家医院、一座高尔夫球场,两家小型宾馆……。

2006年2月,缅方再次约请使节宣布:已在新首都为外国驻缅大使馆专门规划出一片区域,以供各国未来建设新馆。但由于该处尚无任何基础设施,暂不便接待使节赴现场考察,待条件成熟时将集体组织使节前往。

新命名

缅甸迁都后,人们注意到仰光的媒体报道缅国家领导人和政府要员在新首都活动的电头并未使用“彬马那”,而是使用了一个新的名称:“内比都(Nay Pyi Taw)”。“内比都”是缅甸古语,意为“京都、都城”。使用此名称之初,缅官方未作任何正式宣布,我们经几次求证也未得要领。不久,缅官方事实上确认了“内比都”为新首都名称,但表示最终还要在未来新宪法通过并颁布实施后,才能正式确认使用。缘何把新首都命名为“内比都”,缅有关官员的解释是:“彬马那”原本就是个小城镇,新首都不可能沿用此名。同时,考虑到缅甸有着悠久的传统文化,应加以大力弘扬。把新首都命名为“内比都”,可体现缅甸文化,也更显得大气。

地区状况

这可能是全世界唯一没有手机电话服务,没有国际航班服务,没有交通堵塞,也没有小贩沿街挡路的首都。

缅甸政府于2005年就开始迁都的计划,于2006年匆匆忙忙建成之后,政府就动用大卡车,把公务员一批批地搬迁到距离旧首都仰光以北400公里的新首都去。

军政府出乎意料地邀请外国记者访问内比都,记者发现这个宣称拥有100万人口的地方,缺乏一国之都应该有的蓬勃生气。

首先,通往首都的旅途就不容易。只有军队高层才有机会乘坐军机飞抵只有基本设施的机场,普通人从仰光出发,则必须经历8至10小时,在只有两条车道的“高速公路”劳顿颠簸,才转入有八条车道的首都高速公路。

内比都的街道虽然宽敞整齐,却没有几辆车行走,也似乎看不到交通灯。周围零零星星的建筑工地尘埃滚滚。街上也没有几个小贩,不像其他亚洲城市的街道那么热闹。

风俗习惯

缅甸是个多礼节礼仪的国家。缅甸佛教徒在社交场合与客人见面时,惯施合十礼。施合十礼时,如果戴有帽子,要摘掉夹在左腋下,然后双手合十施礼(施合十礼时,要双脚站定,两手合掌后举至胸前倾斜)。并说“给您请安了!”缅甸人见到不太熟悉和不经常见面的老人、领导、学者时,如他们正坐在地板上,则要施跪拜礼。若见到上述人员是比较熟悉的人,则施坐拜礼。他们凡来到僧、父母、师长面前时,都要施大礼,即“五体投地礼”。他们路遇老人、领导、学者时,一般施鞠躬礼(浅鞠身俯首约20至30度)。

过去,到缅甸人家里作客,都要进门脱鞋,现在这种习俗已渐有改变。进入佛塔或寺庙时,任何人都要脱鞋,就是国家元首也不能例外,否则被视为对佛的最大不敬,有时还可能要招来麻烦。缅甸人对佛极度虔诚。平时,即使天气炎热山路崎岖,赤脚拜佛的人仍络绎不绝。过去的缅甸人对牛无限崇拜,敬若神明。对“神牛”不准鞭打、役使,更不可宰杀。“神牛”无论走到哪里,人们都会拿出最好的食物奉献给它。在路上或闹市中如遇上“神牛”,行人和车辆都要暂时回避。逢年过节,缅甸人要举行敬牛仪式。

2011年2月12日,缅甸国防军仪仗队在首都内比都举行的联邦节上列队行进。当日,缅甸在首都内比都举行联邦节64周年庆祝活动。1947年2月12日,缅甸独立领导人和少数民族首领签署了旨在团结起来争取缅甸实现独立的《彬龙协定》,每年的2月12日被定为缅甸联邦节。  [2]

新都建设

基础建设

新首都建设于2003年开始在一片荒原上破土动工。经几年努力,初期建设工程已完工,总理府、政府各部办公楼、市政厅、公务员住宅等已陆续建成使用,气势不凡的联邦议会大厦主体框架工程初步完成。在交通方面,市内主要路段及通往机场和军事首脑机关的6车道主干线已基本完工。按计划还将修建环城公路,与贯通南北的仰光—曼德勒—腊戍国道相连。机场建设刚完成基础性工程,现仅建成一座贵宾候机楼,而普通旅客尚需在临时搭建的简易柜台办理登机手续。

目前,内比都已开通至仰光、曼德勒东枝密支那、腊戌等主要城市的国内航班,近期尚不具备开通国际航线的条件。邻近内比都的彬马那原来就有铁路客货运营,为适应迁都需要,近来调整增加了客运列车编组,中国赠送的130节客车车厢,已大部投入仰光至内比都铁路客运。通讯方面,市内一万门程控电话已开通使用,并开通了国际长途服务。但是,新首都目前还未获准建设公共移动通讯网络,手机暂无法使用。在社会服务方面,已建成一所公立医院,两所职业学校,六家小型饭店(均为度假别墅式)。另外还陆续建成了四座高尔夫球场。

缅甸新首都建设仍处于十分初级的阶段,有关教育、医疗、商业、交通以及生活娱乐等相关社会服务设施很少,社会功能远未形成,政府中下层公务员还无法把“家”一同搬来,他们既要在比较艰苦的条件下工作,又要暂时忍受“骨肉分离”之苦。在缅甸工作的外国人同样受到很大影响。对于各国驻缅外交机构,不仅面临未来是否搬迁和何时、如何搬迁问题,更重要的是形成与缅政府“隔离”状态,与缅官方接触、交往、办事更加困难重重;对于在缅承建项目或进行其它经贸活动的外国公司,也要为办理业务经常往来于仰光和新首都之间,所花费的时间、精力和金钱不知要比原来多出多少倍。如果安排得好,当天可乘仅有的两班小飞机往返,如赶不及,就只好在内比都过夜,乘翌日中午班机返回。有时因事务紧急订不上机票,就需乘汽车前往,但路况较差,单程要跑七个小时左右。这也让很多人感到实在吃不消。

按照规划,新首都的行政、军事、商业、生活等不同区域将相对独立,相隔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因此新首都规划面积要比原首都仰光大出九倍。要在这片本无任何基础的土地上最终建成一座功能和设施完善而又充满活力的城市,无疑对政府是个严峻的考验。缅甸领导人表示,国家将不断加大对内比都的建设投入,争取新首都教育、卫生、经济、社会发展等状况尽快得到明显改善。然而,在当前缅国家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的情况下,建设如此浩大的工程,还需要长期艰苦努力。 [3]

交通建设

仰光至内比都,需要45分钟航程,每天至少有一个固定航班。

通讯建设

“我们终于也能打手机了!”缅甸首都内比都的一位饭店工作人员2009年10月24日说,“CDMA手机是10月22号那天开通的,其他模式的手机通信也在测试中。”这意味着,内比都已经成为全球最后开通手机的首都。

据缅甸邮电部一名匿名官员透露,缅甸政府其实早在10月9日就允许内比都开通手机通信服务,但由于技术测试等原因,实质性的手机服务直到10月22日才开始提供。

此前,出于安全保密方面的考虑,内比都一直没有开通手机,移动通讯主要靠无线电对讲机。西方媒体因此将其称之为“当今世界上唯一没有手机服务的首都”。由于内比都地广人稀,而政府、机构又分散在不同的山谷中,且相隔数公里,因此你想问个路都十分困难,至于其他地方随处可见的公共电话在内比都也成了罕见之物。

就算在外国人住宿的旅馆内,打电话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一方面是费用高昂—————打美国电话一分钟7美元,打到缅甸其他城市的电话也要一分钟1.5美元。另一方面是拨电话非常费劲,往往要拨六七次才能接通。

虽然内比都现在可以使用手机了,但对于普通的内比都居民来说,享受通信的便利还需时日。记者从缅甸邮电部得到的最新统计数字,缅甸现在全国有电话28万部,电话局569个。与其他国家相比,缅甸通信状况仍很落后。以电话普及率为例,每200名缅甸人才拥有一部电话。

不仅如此,高昂的手机费用也让老百姓望而却步。在内比都要想拥有手机,光是入网费就高达155美元,而一部非品牌手机售价也要120美元,这样的消费让那些即便在涉外饭店工作,月薪五六十美元的工作人员也感到有点吃不消。 内比都:全球最后通手机的首都。

旅游景点

内比都位于缅甸中部的山区,距离仰光以北400公里,为缅甸的首都和第三大城市。该城市为“皇家首都”之意,是缅甸2005年新定的首都,于2005年11月6日从仰光迁都至内比都。

内比都处于山谷之中,附近被山脉和茂密的树林包围,建有总理官邸、议会大楼、机场、医院、中型水力发电站、高尔夫球场、酒店,以及40幢各可容纳500名官僚的大楼。内比都是一座新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娱乐设施建设正在不断的完善之中,为了方便市民的出游和平日娱乐,兴建了一系列的公园,包括内比都动物园、国家草药公园、内比都国家野生动物园、内比都喷泉公园等。

内比都大金塔

内比都大金塔(Uppatasanti Pagoda,又称内比都和平塔)塔高100米,是2009年依照仰光世界和平塔仿造而成。虽然相对而言仰光和平塔更久负盛名,但内比都大金塔却以规模取胜,豪华气派,内外均为贴金装饰,为内比都的地标建筑物。 塔中为空,人们可以进入内部礼佛。金塔内部由素白佛祖成佛及佛教故事雕刻环绕墙壁,中有擎天巨柱,巨柱四面分置佛像,可依据人们所祈愿向该面佛像膜拜,当然也可轮番向四尊佛像顶礼。 佛塔内结构十分简单,一尊舍利供奉当中,四周巨柱环绕,大殿周边则围绕着浮雕壁画,讲述佛祖的故事。塔内没有香台,也没有祈福求缘之处,地上只铺了几块地毯,人们坐在地毯上默默瞻仰,面容祥和而宁静。

内比都动物园

内比都动物园(Naypyidaw Zoological Gardens)现在是缅甸最大的动物园,2008年有420只动物从仰光动物园运到了内比都动物园。

缅甸国家地标公园

缅甸国家地标公园于2008年11月8日动工,2010年2月11日开始对外开放。这是一个类似于深圳锦绣中华的文化主题公园,景点大多是按它在缅甸版图上的位置摆放的,全园面积有如一幅巨大的缅甸地图,乘电瓶车浏览大约需要一个小时车程。

相关视频

1、来到缅甸首都,感受内比都城市风光!

2、100秒带你游遍缅甸内比都的夜晚热闹生活!

參考來源

  1. 东盟城市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2013-04-12
  2. 缅甸举行联邦节庆祝阅兵活动 ,新华网,2011年02月12日
  3. 缅甸为何迁都·揭开缅甸新首都神秘面纱(组图)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门户网站,2011-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