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內比都(Naypyidaw),緬甸的首都,位於緬甸中部山區的彬馬那(平滿納、彬文那、賓馬拿,Pyinmana)西側,位於仰光以北,距仰光約400公里。

內比都

2005年11月6日緬甸將首都從仰光遷都到此,2006年軍人節正式宣布新都名為Nay Pyi Taw(緬甸古語,意為「京都、都城」)。內比都原名彬馬那,為緬甸第三大城市,曾是緬甸民族英雄昂山將軍發動獨立戰爭的軍事要衝及緬甸共產黨游擊隊大本營,坐落在勃固山脈本弄山脈之間錫塘河谷的狹長地帶,戰略地位重要。亦是前首都仰光與北方大城市曼德勒之間的一個山區貿易城鎮。內比都城市規劃分成賓館區、住宅區和政務區等不同區域。面積約有6450平方公里,比仰光市大9倍多,目前比較空曠但比較適合旅遊觀光,很多市政設施和建築物正在建設。其中新政府建築群分散在內比都的一個山谷中,占地約10平方公里,附近被山脈和茂密的樹林包圍,離最近的城鎮也有30公里。

目錄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內比都 外文名稱 Naypyitaw
別   名 彬馬那 行政區類別 首都
所屬地區 緬甸中部 下轄地區 彬馬那縣、達貢鎮和雷威鎮
電話區號 0095 地理位置 緬甸中部
面   積 6450平方公里 人   口 92萬多
方   言 緬甸語 氣候條件 熱帶季風氣候
著名景點 內比都大金塔 機   場 內比都國際機場

地理環境

位於緬甸中部的山區,距離仰光以北400公里,是緬甸的首都,屬緬甸中部地區。從「內比都」再往北320公里是緬著名古都曼德勒。「內比都」坐落在勃固山脈與本弄山脈之間錫塘河谷的狹長地帶,北依山勢,南望平川,戰略地位重要。內比都包括下轄彬馬那縣、達貢鎮和雷威鎮,人口924608人。

主要居民為緬族,另有撣、克欽、克倫、克耶、德努、勃朗、勃歐等少數民族雜居於此。農業和林業為支柱產業,主要作物有稻米、黃麻、柚木、蔬菜、水果等。 [1]

遷都

緬甸政府開始將部分政府機構遷往仰光以北600公里的森林地區。有分析說,這是因為擔心美國可能攻擊緬甸。

緬甸高層突然下令多個部門在2005年11月6日一天內搬遷。資訊部長覺山將軍翌日(2005年11月7日)才對外證實已經遷都。

來自仰光的消息說,星期天(11月6日)早晨,滿載辦公人員和設備的卡車長龍離開首都仰光,向遷都的目的地彬馬那地區駛去。

這些搬遷的人不得攜帶家眷。據信,10名部長周末已經離開仰光,更多的人隨後也將前往。

過去幾年間,緬甸政府已經開始特別關照這個地區。但是大規模的建設開始於12個月以前。

據信,新修建的辦公區占地10平方公里,其中包括軍方高層的官邸、外交區、國會大樓、機場、高爾夫球場以及其他辦公、住宅大樓。

至於遷都的真正用意,目前還不清楚。

有些分析人士認為,這是因為緬甸軍方高層擔心緬甸可能會受到襲擊,特別是來自美國的襲擊。這樣的話,遠離海岸的地區更有戰略安全的優勢。

但也有人說,這不過是緬甸軍方重複緬甸古代國王遷都的習慣,根據占卜決定風水寶地,然後在那裡修建新的城鎮或是宮殿。

不管動機如何,修建新都是一個強有力的信號:緬甸政府要集權、要加強控制。

政府遷都的同時,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季繼續被軟禁。

遷都目的

緬甸政府遷都的目的,相信主要是因為該地相對位于海旁的仰光較有利防範海陸進侵,及控制欽族(Chin)、克倫族(Karen)、卡雅族(Kayah)和撣族(Shan)等勢力強大的少數民族。據BBC的報導,遷都時所有人都不可以帶家眷前往,許多未婚的單身漢也被軍政府下令遷住該地。

2005年11月4日,各國駐仰光使節被約請到緬甸外交部聽取通報,而緬方並未預先告知通報內容。使節們已習慣了這種約請。正在交頭接耳之際,吳貌敏副外長表情凝重地匆匆走進新聞發布廳,向使節們宣布:緬甸政府決定從即日起將首都從仰光遷移至彬馬那。他說,仰光是當年殖民統治者給緬甸確定的首都,並不代表緬甸人民的意志。緬政府決定遷都彬馬那,是由於它位於緬甸國家版圖的中心部位,放射能力強,有利於政府施政。他還介紹說,目前彬馬那已建成一座機場、一家醫院、一座高爾夫球場,兩家小型賓館……。

2006年2月,緬方再次約請使節宣布:已在新首都為外國駐緬大使館專門規劃出一片區域,以供各國未來建設新館。但由於該處尚無任何基礎設施,暫不便接待使節赴現場考察,待條件成熟時將集體組織使節前往。

新命名

緬甸遷都後,人們注意到仰光的媒體報道緬國家領導人和政府要員在新首都活動的電頭並未使用「彬馬那」,而是使用了一個新的名稱:「內比都(Nay Pyi Taw)」。「內比都」是緬甸古語,意為「京都、都城」。使用此名稱之初,緬官方未作任何正式宣布,我們經幾次求證也未得要領。不久,緬官方事實上確認了「內比都」為新首都名稱,但表示最終還要在未來新憲法通過並頒布實施後,才能正式確認使用。緣何把新首都命名為「內比都」,緬有關官員的解釋是:「彬馬那」原本就是個小城鎮,新首都不可能沿用此名。同時,考慮到緬甸有着悠久的傳統文化,應加以大力弘揚。把新首都命名為「內比都」,可體現緬甸文化,也更顯得大氣。

地區狀況

這可能是全世界唯一沒有手機電話服務,沒有國際航班服務,沒有交通堵塞,也沒有小販沿街擋路的首都。

緬甸政府於2005年就開始遷都的計劃,於2006年匆匆忙忙建成之後,政府就動用大卡車,把公務員一批批地搬遷到距離舊首都仰光以北400公里的新首都去。

軍政府出乎意料地邀請外國記者訪問內比都,記者發現這個宣稱擁有100萬人口的地方,缺乏一國之都應該有的蓬勃生氣。

首先,通往首都的旅途就不容易。只有軍隊高層才有機會乘坐軍機飛抵只有基本設施的機場,普通人從仰光出發,則必須經歷8至10小時,在只有兩條車道的「高速公路」勞頓顛簸,才轉入有八條車道的首都高速公路。

內比都的街道雖然寬敞整齊,卻沒有幾輛車行走,也似乎看不到交通燈。周圍零零星星的建築工地塵埃滾滾。街上也沒有幾個小販,不像其他亞洲城市的街道那麼熱鬧。

風俗習慣

緬甸是個多禮節禮儀的國家。緬甸佛教徒在社交場合與客人見面時,慣施合十禮。施合十禮時,如果戴有帽子,要摘掉夾在左腋下,然後雙手合十施禮(施合十禮時,要雙腳站定,兩手合掌後舉至胸前傾斜)。並說「給您請安了!」緬甸人見到不太熟悉和不經常見面的老人、領導、學者時,如他們正坐在地板上,則要施跪拜禮。若見到上述人員是比較熟悉的人,則施坐拜禮。他們凡來到僧、父母、師長面前時,都要施大禮,即「五體投地禮」。他們路遇老人、領導、學者時,一般施鞠躬禮(淺鞠身俯首約20至30度)。

過去,到緬甸人家裡作客,都要進門脫鞋,現在這種習俗已漸有改變。進入佛塔或寺廟時,任何人都要脫鞋,就是國家元首也不能例外,否則被視為對佛的最大不敬,有時還可能要招來麻煩。緬甸人對佛極度虔誠。平時,即使天氣炎熱山路崎嶇,赤腳拜佛的人仍絡繹不絕。過去的緬甸人對牛無限崇拜,敬若神明。對「神牛」不准鞭打、役使,更不可宰殺。「神牛」無論走到哪裡,人們都會拿出最好的食物奉獻給它。在路上或鬧市中如遇上「神牛」,行人和車輛都要暫時迴避。逢年過節,緬甸人要舉行敬牛儀式。

2011年2月12日,緬甸國防軍儀仗隊在首都內比都舉行的聯邦節上列隊行進。當日,緬甸在首都內比都舉行聯邦節64周年慶祝活動。1947年2月12日,緬甸獨立領導人和少數民族首領簽署了旨在團結起來爭取緬甸實現獨立的《彬龍協定》,每年的2月12日被定為緬甸聯邦節。  [2]

新都建設

基礎建設

新首都建設於2003年開始在一片荒原上破土動工。經幾年努力,初期建設工程已完工,總理府、政府各部辦公樓、市政廳、公務員住宅等已陸續建成使用,氣勢不凡的聯邦議會大廈主體框架工程初步完成。在交通方面,市內主要路段及通往機場和軍事首腦機關的6車道主幹線已基本完工。按計劃還將修建環城公路,與貫通南北的仰光—曼德勒—臘戍國道相連。機場建設剛完成基礎性工程,現僅建成一座貴賓候機樓,而普通旅客尚需在臨時搭建的簡易櫃檯辦理登機手續。

目前,內比都已開通至仰光、曼德勒東枝密支那、臘戌等主要城市的國內航班,近期尚不具備開通國際航線的條件。鄰近內比都的彬馬那原來就有鐵路客貨運營,為適應遷都需要,近來調整增加了客運列車編組,中國贈送的130節客車車廂,已大部投入仰光至內比都鐵路客運。通訊方面,市內一萬門程控電話已開通使用,並開通了國際長途服務。但是,新首都目前還未獲准建設公共移動通訊網絡,手機暫無法使用。在社會服務方面,已建成一所公立醫院,兩所職業學校,六家小型飯店(均為度假別墅式)。另外還陸續建成了四座高爾夫球場。

緬甸新首都建設仍處於十分初級的階段,有關教育、醫療、商業、交通以及生活娛樂等相關社會服務設施很少,社會功能遠未形成,政府中下層公務員還無法把「家」一同搬來,他們既要在比較艱苦的條件下工作,又要暫時忍受「骨肉分離」之苦。在緬甸工作的外國人同樣受到很大影響。對於各國駐緬外交機構,不僅面臨未來是否搬遷和何時、如何搬遷問題,更重要的是形成與緬政府「隔離」狀態,與緬官方接觸、交往、辦事更加困難重重;對於在緬承建項目或進行其它經貿活動的外國公司,也要為辦理業務經常往來於仰光和新首都之間,所花費的時間、精力和金錢不知要比原來多出多少倍。如果安排得好,當天可乘僅有的兩班小飛機往返,如趕不及,就只好在內比都過夜,乘翌日中午班機返回。有時因事務緊急訂不上機票,就需乘汽車前往,但路況較差,單程要跑七個小時左右。這也讓很多人感到實在吃不消。

按照規劃,新首都的行政、軍事、商業、生活等不同區域將相對獨立,相隔幾公里甚至十幾公里。因此新首都規劃面積要比原首都仰光大出九倍。要在這片本無任何基礎的土地上最終建成一座功能和設施完善而又充滿活力的城市,無疑對政府是個嚴峻的考驗。緬甸領導人表示,國家將不斷加大對內比都的建設投入,爭取新首都教育、衛生、經濟、社會發展等狀況儘快得到明顯改善。然而,在當前緬國家發展水平相對落後的情況下,建設如此浩大的工程,還需要長期艱苦努力。 [3]

交通建設

仰光至內比都,需要45分鐘航程,每天至少有一個固定航班。

通訊建設

「我們終於也能打手機了!」緬甸首都內比都的一位飯店工作人員2009年10月24日說,「CDMA手機是10月22號那天開通的,其他模式的手機通信也在測試中。」這意味着,內比都已經成為全球最後開通手機的首都。

據緬甸郵電部一名匿名官員透露,緬甸政府其實早在10月9日就允許內比都開通手機通信服務,但由於技術測試等原因,實質性的手機服務直到10月22日才開始提供。

此前,出於安全保密方面的考慮,內比都一直沒有開通手機,移動通訊主要靠無線電對講機。西方媒體因此將其稱之為「當今世界上唯一沒有手機服務的首都」。由於內比都地廣人稀,而政府、機構又分散在不同的山谷中,且相隔數公里,因此你想問個路都十分困難,至於其他地方隨處可見的公共電話在內比都也成了罕見之物。

就算在外國人住宿的旅館內,打電話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一方面是費用高昂—————打美國電話一分鐘7美元,打到緬甸其他城市的電話也要一分鐘1.5美元。另一方面是撥電話非常費勁,往往要撥六七次才能接通。

雖然內比都現在可以使用手機了,但對於普通的內比都居民來說,享受通信的便利還需時日。記者從緬甸郵電部得到的最新統計數字,緬甸現在全國有電話28萬部,電話局569個。與其他國家相比,緬甸通信狀況仍很落後。以電話普及率為例,每200名緬甸人才擁有一部電話。

不僅如此,高昂的手機費用也讓老百姓望而卻步。在內比都要想擁有手機,光是入網費就高達155美元,而一部非品牌手機售價也要120美元,這樣的消費讓那些即便在涉外飯店工作,月薪五六十美元的工作人員也感到有點吃不消。 內比都:全球最後通手機的首都。

旅遊景點

內比都位於緬甸中部的山區,距離仰光以北400公里,為緬甸的首都和第三大城市。該城市為「皇家首都」之意,是緬甸2005年新定的首都,於2005年11月6日從仰光遷都至內比都。

內比都處于山谷之中,附近被山脈和茂密的樹林包圍,建有總理官邸、議會大樓、機場、醫院、中型水力發電站、高爾夫球場、酒店,以及40幢各可容納500名官僚的大樓。內比都是一座新興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和娛樂設施建設正在不斷的完善之中,為了方便市民的出遊和平日娛樂,興建了一系列的公園,包括內比都動物園、國家草藥公園、內比都國家野生動物園、內比都噴泉公園等。

內比都大金塔

內比都大金塔(Uppatasanti Pagoda,又稱內比都和平塔)塔高100米,是2009年依照仰光世界和平塔仿造而成。雖然相對而言仰光和平塔更久負盛名,但內比都大金塔卻以規模取勝,豪華氣派,內外均為貼金裝飾,為內比都的地標建築物。 塔中為空,人們可以進入內部禮佛。金塔內部由素白佛祖成佛及佛教故事雕刻環繞牆壁,中有擎天巨柱,巨柱四面分置佛像,可依據人們所祈願向該面佛像膜拜,當然也可輪番向四尊佛像頂禮。 佛塔內結構十分簡單,一尊舍利供奉當中,四周巨柱環繞,大殿周邊則圍繞着浮雕壁畫,講述佛祖的故事。塔內沒有香台,也沒有祈福求緣之處,地上只鋪了幾塊地毯,人們坐在地毯上默默瞻仰,面容祥和而寧靜。

內比都動物園

內比都動物園(Naypyidaw Zoological Gardens)現在是緬甸最大的動物園,2008年有420隻動物從仰光動物園運到了內比都動物園。

緬甸國家地標公園

緬甸國家地標公園於2008年11月8日動工,2010年2月11日開始對外開放。這是一個類似於深圳錦繡中華的文化主題公園,景點大多是按它在緬甸版圖上的位置擺放的,全園面積有如一幅巨大的緬甸地圖,乘電瓶車瀏覽大約需要一個小時車程。

相關視頻

1、來到緬甸首都,感受內比都城市風光!

2、100秒帶你游遍緬甸內比都的夜晚熱鬧生活!

參考來源

  1. 東盟城市 ,湛江市政府門戶網站,2013-04-12
  2. 緬甸舉行聯邦節慶祝閱兵活動 ,新華網,2011年02月12日
  3. 緬甸為何遷都·揭開緬甸新首都神秘面紗(組圖) ,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門戶網站,2011-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