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内布拉斯加州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内布拉斯加州

内布拉斯加州(Nebraska -- NE)是美国中西部的一个州,位于高平原中心。北接南达科他州,南邻堪萨斯州,西界怀俄明州,东隔密苏里河艾奥瓦州相望,西南与科罗拉多州接壤。居民大部分聚居在密苏里河和普拉特河附近。内布拉斯加州的名称来自美国原住民中的欧图族,意为平顺之水。该州是农业领先的州份之一。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内布拉斯加州 外文名称 Nebraska
别   名 NE 行政区类别 联邦州
下辖地区 俄马哈等 Omaha 政府驻地 林肯市Lincoln
面   积 200017平方公里 人   口 1651000人
州   花 金棒花 州   鸟 野云雀
建州时间 1867年

历史

 

1834年,美利坚合众国制定《印地安交流法》(Indian Intercourse Act ),法规中规定了此州的大平原区 Great Plains 必须留给印地安人。并禁止当时的垦荒者越过密西西比河西部。堪萨斯-内布拉斯加法案建立堪萨斯区和内布拉斯加区,其边界为北纬40°线。内布拉斯加区的首府为奥马哈。

1862年,美利坚合众国制定《公地放领法》(The Homestead Act)以廉价的土地价格吸引大批垦荒者到内布拉斯加州开拓。

1867年南北战争结束后不久内布拉斯加州成为美国第37个州,其首府从奥马哈移到兰开斯特。亚伯拉罕·林肯遇刺后兰开斯特改名为林肯。

植树节起源于内布拉斯加州,美国国家植树日基金会的总部今天在内布拉斯加市。

内布拉斯加州拥有长久的民权运动历史,从1912年开始,在奥马哈就成立了美国国家有色人种促进协会。 [1]

地理

位置地形

内布拉斯加州是高平原区内最平坦的一州,属普拉特河流域。地势由西向东倾斜。最低点在东南部,海拔仅256米;最高点在西部靠近怀俄明州和科罗拉多州的边境,海拔1654米。全州可分两个自然地理区:东部的冰碛平原,为中央低地区的一个组成部分;西部属大平原区。除河谷地带、中南部以及锅柄地区大多是平地外,其余大部分地区是略有起伏的草原。中北部和西北部的砂岩丘陵地带无树林,仅有杂草覆盖。

 

内布拉斯加州向北与南达科他州相连,向东与艾奥瓦州相邻,向东南隔密苏里河与密苏里州相望,相南与堪萨斯州接壤,向西南与科罗拉多州相邻,向西与怀俄明州相连。州内分93个县。它位于边疆带的中部。

时区

内布拉斯加州分两个时区,州的东部使用北美中部时区,西部使用北美山地时区。

河流

内布拉斯加州内有三条从东向西横跨州境的河流,普雷特河位于它的中部,尼奥布拉拉河流过北部,共和河流过南部。 [2]

气候

内布拉斯加州有两个不同的气候:州的东部是潮湿的大陆性气候,州的西部则是半干旱的大陆性草原气候。整个州季度间气温和降雨量变化明显。州的年平均气温各处都大致相同。从西部到东部其年降雨量从800毫米降低到东南角的约350毫米。州各处的降雪量相当一致,在大多数地区每年在650至900毫米之间。

 

来自西南的热风带使夏季气温猛增至32-38℃。西北部锅柄区7月平均气温为23℃,东南部为26℃。冬季来自加拿大的西北风可使气温降至-18℃。西北部锅柄地区1月平均气温为-4℃,东北部为-6℃。东南部平均生长期为168天,锅柄地区为133天。年降水量400-800毫米。降水量自东向西递减,东南部为840毫米,极西部只有400毫米。降水量虽小,但地下水源丰富,有利于广泛发展灌溉。风力很强,常有风暴。 [3]

人口

2003年人口普查,内布拉斯加州有1,739,291人。种族的组成大略如下:97.3% 是白人(无西班牙血统),5.5%拉美裔人,4% 是非裔美利坚合众国人 * 0.9% 是印地安原住民,1.4% 混合的种族。

根据2000年人口大普查,在内布拉斯加州的居民祖先中,德国人(38.6%) 最多,其次是、爱尔兰人(12.4%)、英国人(9.6%)、瑞典人(4.9%)和捷克人(4.9%)

2004年内布拉斯加州的居民中有84,000人不是在美国出生的(占总居民数的4.8%),38.6%的居民的祖先来自德国、12.4%来自爱尔兰、9.6%来自英国、4.9%来自瑞典、4.9%来自捷克。

内布拉斯加州拥有美国最大的来自捷克的后人。州内大多数地区最多的是来自德国的后人,尤其是在东部的县里。瑟斯顿县中的大多数人是美国土著人。巴特勒县是美国唯有的两个捷克裔为最大人群的县之一。2007年内布拉斯加州估计有1,774,571名居民,相对于2006年增加了10,806名,即0.6%,相对于2000年增加了63,306名,即3.7%。其中包括从2000年人口普查以来的自然人口增长77,995人(187,564人出生,109,569人逝世)和由于居民外移导致的净9,319人减少。进入美国的移民到内布拉斯加州定居的有27,398人,在美国内移居导致36,717迁出内布拉斯加州。

经济

农业

 

农业在该州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农牧产值在50州内列第6位,仅次于加利福尼亚、艾奥瓦、得克萨斯、伊利诺伊、明尼苏达5州。93%的土地为农牧场,共有47600个农场,主要农牧产品为玉米、大豆、牛肉、生猪等。主要作物有玉米、干草、小麦和高粱。在全国各州中,玉米和小麦产量均占第5位,高粱占第3位,甘蔗占第6位。乳牛及肉牛饲养量仅次于得克萨斯及艾奥瓦两州,居美国第三位。牧场主要集中在西部,砂岩丘陵地带多草肥,为北美洲最好的牧区之一。位于普拉特河与密苏里河汇流点之北的奥马哈市,是世界上最大的牛市场及屠宰业都市。州境西南部出产石油,年产量可达500万桶。每年发电量超过170亿度。

工业

主要工业有屠宰业、食品工业、炼钢工业、电器和化学工业、印刷业等。东南、西南地区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普拉特河、里帕布利肯河沿岸有大量沙砾石沉积矿,可用作建筑材料;东南部密苏里河附近有石灰石矿;其他资源还有砂岩、陶土、页岩,西北地区还有铀矿。 内州其他产业也取得较大发展,制造业主要集中在道格拉斯(Douglas)、兰开斯特(Lancaster)、霍尔(Hall)、普拉特(Platte)等郡,涉及食品加工、机械、金属制品等。服务业中,卫生、商业服务是主要部门。

全州电力系统均为公立,没有私人电力;营建了交通设施和工业园区;机场、公路、铁路交通都很发达。为促进经济发展,内州还通过了“新一代经济发展刺激政策”,对在本州建立企业提供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包括税收、培训等各方面。

社会

宗教

宗教上,内布拉斯加州的人口信仰比例如下:58%新教徒 Protestant, 29%罗马天主教徒Roman Catholic,1%, 其他基督教派的教徒 Other Christian,1% 其他宗教教徒Other Religions,7% 无信仰者 Non-Religious 在该州的新教徒中,前三大派别为:路德会Lutheran:16%,卫理公会派Methodist11%,浸礼会Baptist和长老教会Presbyterian大约有4%。

节日

 

植树节是由内布拉斯加州发起的。19世纪以前,内布拉斯加州是一片光秃秃的荒原,那里树木稀少,土地干燥,大风一起,满天黄沙,人民深受其苦。1872年,美国农学家朱利叶斯·斯特 林·莫尔顿提议在内布拉斯加州设立植树节,动员人民有计划地植树造林。当局采纳此建议,此后的16年间,又先后植树6亿棵,终于使内布拉斯加州10万公顷的荒野变成了茂密的森林。为了表彰莫尔顿的功绩,1885年州议会正式规定以莫尔领先生的生日4 月22日为每年的植树节,并放假一天。

城市文化

别名“牛肉之州” (Beef state),又名“玉米壳之州” (The Cornhusker State)。州花是秋麒麟草 (Golden Rod)。州鸟是西部野云雀 (Western Meadowlark)。州树是白杨 (Cotton Wood)。座右铭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Equality before the law)。

教育

内布拉斯加州有十七所大学院校,以及九所社区大学。内布拉斯加大学(University of Nebraska)为州内最大的学院,而校园有位於州内的林肯市(Lincoln)与欧马哈市(Omaha)。内布拉斯加医学中心大学(University of Nebraska Medical Center)亦位於欧马哈市(Omaha)。该州其他主要大学院校包括位於欧马哈市(Omaha)的克拉克森的主教护士学院(Bishop Clarkson College of Nursing);圣玛莉学院(College of St. Mary);与克瑞与大学(Creighton University)、均位於林肯市(Lincoln)的内布拉斯加卫理公会大学(Nebraska Wesleyan University)与同盟学院(Union College)、贝勒由学院(Bellevue College)、哈斯汀学院(Hastings College)、凯尔尼州立学院(Kearney State College)、沛鹿州立学院(Peru State College)、威州立学院(Wayne State College)、位於富瑞蒙市(Fremont)的米兰德·路瑟兰学院(Midland Lutheran College)、以及位於搜沃德市(Seward)的肯寇尔迪亚教师学院(Concordia Teachers College)。

交通

1869年第一条横贯大陆的中太平洋铁路建成,从费城经芝加哥、奥马哈和盐湖城直达旧金山,对促进该州内地开发起了巨大作用。境内有5条铁路,通往四方的公路和一系列的州内和州际航空线。全州公路线长达15万公里,铁路线长11000公里。各类飞机场100多座。

人物

 

出过的名人有全球著名的投资商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美国社会法学家罗斯科.庞德(1870-1964)、美国社会改良家葛瑞丝·艾伯特(Grace Abbott)、默片男演员哈若德·洛伊德(Harold Lloyd)、舞者兼电影名星的佛瑞德·艾斯苔尔(Fred Astaire)、男演员马龙·白兰度(Marlon Brando)、脱口秀主持人约翰逊·卡森(Johnny Carson)、男演员亨利·芳达(Henry Fonda)、第三十八届美国总统杰拉尔德·福特(Gerald Ford)、政治行动主义者兼作家的梅尔肯·艾克斯(Malcom X)、以及达若·然那克(Daryl Zanuck)、黑石集团创始人之一彼得·彼得森(Peter Peterson)。

旅游

内布拉斯加州有六座州立公园与六十六处娱乐休闲场所。该州一些大众化的旅游点包括接近休伯特(Shubert)的印地安洞穴州立公园(Indian Cave Park)、位於此州东北部的庞卡与尼欧伯若拉(Ponca and Niobrara)州立公园、位於内布拉斯加州西部的史考特·布拉幅国家纪念建筑物(Scotts Bluff National Monument);国家岩石历史遗迹(Rock National Historic Site);寇特好斯岩块(Courthouse Rock);以及尔岩块(Jail Rock)。该州有超过两千座湖泊与数千哩的河、溪流等,故此地提供许多的钓鱼机会及其他多种水上活动。

相关视频

1、美国内布拉斯加州

2、联合太平洋火车穿越内布拉斯加州

參考來源

  1. 美国“牛肉之州”——内布拉斯加州,新华网,2014-03-16
  2. 内布拉斯加州,商务部网,2009-06-11
  3. 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商务部网,201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