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養鴨人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養鴨人家
圖片來自chinatimes

養鴨人家》是李行導演的台灣電影,1965年上映,中央電影公司出品。[1]

該片獲1965年第3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彩色攝影獎,亞洲影展金禾獎最佳男配角、最佳編劇、最佳藝術指導獎。

劇情簡介

版本一

養鴨能手林再田視養女小月為己出,隱瞞其非己親生之身世。小月胞兄曾朝富以父親遺書勒索再田。為躲避朝富敲詐,再田帶小月趕鴨子外出。朝富到鴨寮不見再田父女,遂將小月身世告訴其鄰居,小月歸來得知其身世,尋父追問。再田說出其母早逝,父被日寇徵兵戰死,遺書求再田收養不滿一歲的小月。小月感激再田的養育之恩。小月寧隨朝富受苦;也不願養父出售鴨。朝富夫婦力勸小月學戲,當其為搖錢樹,小月不從。再田將售鴨款交與朝富,勸其經營小生意,善待小月。再田忍淚離去。小月追出跪撲再田膝下,父女相擁而泣。朝富天良發現,抱錢追出,見再田父女已遠去,羞愧不已,乃撕毀遺書伏地痛哭。

版本二

少女小月自幼無父無母,與養父在農村以養鴨為生,某日鎮上來了個戲團,演歌仔戲的朝富是小月的親生哥哥,經常以告訴小月身世向其父要脅,企圖將小月帶走自組戲班,養父為防小月淪為他人的賺錢工具,於是變賣所有鴨子,付朝富的索金以留下小月,養父的真心感動了朝富,他讓小月和其養父重聚,並想退回索金,然而這對父女早已不知去向。

此片結合了編劇張永祥單純簡潔的故事架構按導演李行寫實主義的影像魅力,全片洋溢清新的大自然風味和散發簡樸迷人的神采。

風格

養鴨人家》是是健康寫實主義的代表作,充滿了兩代人之間的衝突,但在道德感召下都能得以解決,體現出傳統的倫理觀。

參考文獻

  1. 養鴨人家談起,china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