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关山月 (画家)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关山月
出生 (1912-10-25)1912年10月25日
广东省阳江县
逝世 2000年7月3日(2000-07-03)(87岁)
国籍 中国
职业 画家。
知名于 擅长山水、人物,尤以写梅著称。
知名作品 《渔民之劫》《三灶岛外所见》
《南瓜》《渔娃》《漓江百里图》
《西南西北记游画集》
《南洋记游画集》《江山如此多娇》
《煤都》《林海》
《俏不争春》《梅兰竹芝》
《轻舟已过万重山》《黄河魂》

关山月(1912年10月25日-2000年7月3日),出生于中国广东省阳江县。岭南画派第二代四大著名画家。喜爱绘画,擅长山水、人物、花鸟,尤以写梅著称。在艺术上坚持岭南画派的革新主张追求画面的时代感和生活气息,他的山水画立意高远,境界恢宏;他的梅花,枝干如铁,繁花似火,雄浑厚重,清丽秀逸。

生平

1933年,毕业于广州市立师范学校,1935年成为高剑父入室弟子,同年与李小平(秋璜)结婚。1939年,在澳门举办“抗战画展”,并应邀至香港公展。 《渔民之劫》、《三灶岛外所见》、《南瓜》、《渔娃》四幅作品入选苏联主办的“中国美术展览”。 1940年到1942年,创作《漓江百里图》。1946年,任教于广州南中美术院。1947年,举行个人画展。1948年,出版了《西南西北记游画集》、《南洋记游画集》。

1949年初,到香港参加人间画会。1958年广州美术学院成立,任副院长兼国画系主任、教授;前往欧洲主持“中国近百年绘画展览”。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第三至八届全国人大代表。

1959年与傅抱石合作为北京人民大会堂创作了巨幅国画《江山如此多娇》(宽9米、高6米),毛泽东亲自为该画题字。

1961年,与傅抱石去东北写生,作品《煤都》、《林海》等六幅并于北京展出。“文革”开始后因作品中有梅枝向下的构图遭到批斗并下放“五七干校”。1971年,“日中文化交流协会”赴华交流,因此得以从干校返回广州,艺术创作生涯重新开始。

1974年创作的《俏不争春》评为世界名画。1983年,与张大千赵少昂林文杰合作创作了《梅兰竹芝》。1987年获广东省鲁迅文艺奖特别奖。1990年5月,在纽约东方画廊举办了《关山月旅美写生画展》、为[中南海紫光阁]创作《轻舟已过万重山》,随后又为全国政协礼堂创作《黄河魂》。各种关山月画集也陆续出版。 1997年,关山月美术馆在深圳市落成。

2000年7月3日下午,关山月因病在广州去世,享年87岁。

视频

艺苑掇英 关山月 Guan Shanyue (1912-2000) 岭南画派

拜岭南画派创始人高剑父为师

岭南画派的主要创始人高剑父非常有名。关山月在广东一家裱画店看到了高剑父的作品,他立刻就被吸引住了。看著高老的作品,关山月内心澎湃:“我要是能够拜高老为师那该有多好啊!”从那时起,关山月便把高剑父当成自己奋斗的目标,他痴迷高剑父的每一个作品,并努力让自己向高老看齐。后来,关山月听说高剑父在中山大学当老师,他千方百计地借来了中山大学的学生证,报名听课。有一次,高剑父要求同学们临摹他的一幅画。当高剑父走到关山月面前晾他停了下来看著关山月画画,他问关山月:“你是哪个班的学生呢?"关山月心中一紧,但是又不敢说谎话,只好结结巴巴地回答到:“对不起老师,我不是您的学生可是我非常喜欢您的画,所以借了一个学生证听您的课。关山月本以为高剑父会严厉地批评自己,他心里十分害怕,可怎么也没想到,高剑父非但没有责怪他,反而对他说说:“你明天不用来了,到我的舂睡画院学,免收学费,包吃包住。就这样,关山月幸运地拜高剑父为师,实现了自己的愿望。[1]

作品

先后出版有《关山月画集》、《关山月、傅抱石东北写生选》、《关山月作品选》、《井冈山》等作品集。



参考资料

  1. 刘素梅主编. “小橘灯”青春励志故事:艺术求美卷. 南文博雅. 13 January 2014: 28–. GGKEY:WSHZNP2JX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