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关埠镇位于汕头市潮阳区西北部,南以小北山为屏障,北临榕江。面积54.56平方千米(2017年),人口112202人(2017年),辖43个自然村。1912年后至1951年称潮阳县第八区,1952年改称第十六区,1958年建红星公社,1968年改称关埠公社,1983年改区,1986年建镇。地处榕江中游南岸平原,拥有榕江水域岸线22.4公里。地平、土厚、水丰。耕地面积1940公顷,山地720公顷。是市水稻高产区,还有大豆、花生、甘蔗、蔬菜等。水果以柑、香蕉、荔枝、龙眼为大宗。[1]

中文名: 关埠镇

外文名: GuanBu Town

行政区类别: 镇

所属地区: 潮阳区

地理位置: 汕头市潮阳区西北部、榕江南岸

面 积: 54.56平方千米(2017年)

下辖地区: 辖43个行政村

政府驻地: 关埠镇沿堤路

电话区号: 0754

邮政区码: 515162

气候条件: 亚热带季风气候

人口数量: 112202人(2017年)

著名景点: 榕江、石井岩

机 场: 揭阳潮汕国际机场

火车站: 厦深高铁潮阳站

车牌代码: 粤D

轮渡口: 福美汽车轮渡口、京北渡口

目录

基本概况

关埠镇位于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西北28公里处,东北临榕江与揭阳市分界,南邻西胪镇,西交金灶镇。全镇总面积54.56平方千米(2017年),人口112202人(2017年)。2018年上半年,全镇完成农业总产值2.59亿元,工业总产值0.68亿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4.1亿元,完成镇级工商个税450万元。

关埠镇是广东省著名的粮食高产镇,全省268个中心镇之一,汕头市“三高”农业科技示范镇。初步形成科技含量较高的粮食生产、优质果蔬种植、淡水养殖和禽畜饲养四大基地。关埠镇又是著名的“建筑之乡”,150多支建筑施工队遍布全国各主要大中城市。

关埠镇水陆交通方便。关埠镇被列为国家二类口岸,镇内有3000吨级货运码头和连通榕江两岸的汽车轮渡码头;新建并已经运营的揭阳潮汕国际机场仅一江之隔。

关埠镇是原潮阳市三个次中心城市之一,工副业主要有抽纱、建筑、织席、工艺美术、木器等,有150多支施工队常驻省内外承包建筑工程。农产以稻谷、甘薯为主,还有生柑、香蕉等果类。建国后,兴修水利,修筑堤围、涵闸、水库,实现农田自流灌溉。关埠圩是榕江中下游区乡农副产品集散地,关埠猪苗闻名潮阳、普宁、惠来3县。

行政规划

关埠镇辖4个居民委员会和27个村民委员会。

居民委员会:关埠、桥东、福仓、港底。

村民委员会:玉一、玉二、玉山、集德、新洪、洋贝、田东、大东湖、东湖、桥头、上底、溪西欧、埔上、堂后、下底、三联、下巷、洋心、上巷、西平、河腰、巷内、巷口、庄厝、宅美、上仓、路外、路内、井美、树下。

方言

关埠镇本地方言潮汕话,有极少数客家话

历史沿革

公元1381年(明洪武十四年)在村前建门辟关。公元1532年(嘉靖十一年)以关前为圩埠,附近村民在此集市,称关前埠。1912年后至1951年称潮阳县第八区,1952年改称第十六区,1958年建红星公社,1968年改称关埠公社,1983年改区,1986年建镇。

教育配套

7所初中:关埠初中、玉一初中、玉二初中、上底初中、洋贝初中、厦林初中、上仓初中1所高中:潮阳第四中学

经济状况

常用耕地面积2.74万亩,种植水稻、小麦、甘薯、豆类、生柑、水草等,是水稻高产区之一。山林面积1.23万亩,营造薪炭林,种植杨桃、柿子、香蕉、芒果、和竹等。工副业有传统的抽纱、织席、铸造、塑料、贝灰、砖瓦、建筑等。1988年工农业总产值4195万元,其中农业2500万元,工业1695万元;1995年工农业总产值3.37亿元,其中农业1.17亿元,工业2.2亿元,分别比1988年增长7.03倍、3.68倍和11.98倍;

2004年工农业总产值1.57亿元,其中农业1.15亿元,工业4209万元,分别比1995年增长-53.4%、-1.7%和-80.87%。推广良种良法,巩固农业基础地位。虽然受到“尤特”、“百合”台风的袭击,水稻生产仍获较好收成,年亩产达600公斤。首次创办水稻免耕法获得成功。加大力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导和鼓励农民发展种养业,优质果、蔬菜、优质稻、水产养殖等生产基地初具规模。抓好农田水利和堤围建设,投资1600多万元完成浮头湾至井美堤段的达标建设,动工建设高标准的石井堤段,工程于2002年4月底完工。

加快高标准防渗渠建设,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改善,抗灾能力得到提高。注重因势引导,推动优势产业的发展。着力发展建筑业,通过抓好潮阳市第五建筑公司的内部管理,有效提高公司管理服务水平和竞争能力,率先通过ISO国际质量认证,成为市建筑行业的佼佼者,建安量9992万元,比增0.83%。

三大产业格局

关埠镇位于汕头市潮阳区西北部,地处榕江中游南岸平原,地平、土厚、水丰。南以小北山为屏障,北临榕江。汕头、揭阳、潮州三市在这里交接。有了这地理上的因素,关埠很自然地在有史以来就成为榕江平原政治、经济、文化、军事活动中心之一。20世纪90年代,这个历史重镇被列为原潮阳市三个次中心城市之一。2018年,关埠镇规划列入汕头市江湾新区范围。

关埠农业自然条件优越,是中国闻名的水稻高产镇,是市水稻高产区,还有大豆、花生、甘蔗、蔬菜等。水果以柑、香蕉、荔枝、龙眼为大宗。至2000年已连续8年实现水稻年亩产超一吨的纪录,有“高产状元镇”和“潮阳粮仓”之称。关埠又是汕头、潮阳的“三高”农业示范镇,优质果、蔬菜、水产养殖、蟹草等生产基地初具规模,全镇有种植业1.1万多亩、养殖业2649亩。农业整体效益比过去大大提高,2006年实现农业总产值约1.49亿元。关埠镇以抽纱、服装、建材、塑料、家具、皮具、皮鞋和藤、竹、草加工等家庭手工业为主的工业企业在关埠渐成星火燎原之势。关埠镇共有工业企业163家、家庭作坊1800多家,2007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506万元。在这些家庭手工业中,又尤以抽纱和藤竹草工艺最为普遍,随着技术的不断改进,花色品种的不断创新,产品在东南亚、欧美一带畅销不衰,年出口额大幅增加,仅抽纱工艺品年出口额占全市一半以上。

潮阳素称“建筑之乡”,关埠建筑行业在其中占有一席之地。全镇300多支建筑施工队伍在全国20多个省市开辟了施工领域,年建安量在2亿元以上。镇建筑行业的“大哥大”——市第五建筑总公司通过了ISO9000国际认证,2007年在关埠本地创税109万元。

基础建设

关埠距离汕头、揭阳、潮州三市市区在20至40公里之间,且水陆交通便利。但优势若不利用,优势就不会变成财富。在稍有一点资金积累后,关埠人开始了基础设施建设。把进出镇区的四条主干道铺筑成混凝土路面,并建设了关埠汽车轮渡码头、关埠客运站。而今,300多辆客货运输车辆穿梭于关埠与广州、深圳等地之间,110多艘船只在关埠与汕头、揭阳之间来来回回。运输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又带动了本地商贸业的发展。

在镇区,作为榕江片通讯枢纽的邮政邮电大楼拔地而起,首期开通程控电话1万门。35千伏和110千伏输变电站为家家户户送去“光明”。在兴建了4家自来水厂后,2008年又动工投入榕江片区供水工程关埠供水管网的配套建设,以解决群众的“饮水难”问题。教育方面,现有的关埠中学,即市第四中学,是榕江片唯一的完全中学,面向五镇和其他地区招生。

1994年请来专家编制总体规划,完成了“九图一书”编制工作,确定城市建设用地将从4.1平方公里扩大到11.94平方公里。关埠在海陆空交通所占的优势。关埠与潮汕国际机场仅一江之隔;已完工的广梅汕铁路支线从关埠过境,并设客货站台;横跨榕江两岸的第二跨海大桥将在关埠选址建设。

历史要塞

榕江中游南岸的关埠镇,古代与达埠(即今汕头濠江区)、庵埠合称潮州“三埠”。关埠镇是榕江水上运输枢纽,是古代潮汕重要商埠之一,又是兵家必争之地的古战场。

关埠始置寨于南宋咸淳年间(1265至1274),据《潮阳县志》记载:“明洪武十四年(1381)于直浦都门辟村前建门辟关,嘉靖十一年(1532),以关前为圩埠,附近村民在此集市,称关前埠,后简称关埠。”关埠滨临潮汕三大江之一的榕江中游,江面水深港阔,早在明代,这里的商船就可直通潮阳、达濠、潮州等港口,榕江南岸和练江北面的谷饶、铜盂、西胪、金玉、河溪等数十乡的农产品、山货和土特产通过关埠港销往潮汕各地。至清光绪十六年(1890),潮阳人肖鸣琴在关埠港建立电船运输公司,北至揭阳县城,南至潮阳、海门,东至汕头等地,人货皆由电船运输,关埠港口年吞吐量近万吨,客运量逾10万人次,关埠港一派繁荣景象。民国初,实业家陈坚夫又修筑加固关埠港码头,增购电轮24艘,货物可运至汕头转运香港、广州、上海、厦门、宁波等地,各地销往练江平原各乡镇的工业品及建筑材料,也多数在关埠港上水,在埠内集市交易,关埠成了万商云集的乡镇商埠。关埠镇滨临榕江,隔江和揭阳的地都、炮台镇相望,是潮阳和揭阳两地的交界处,因背靠小北山,面向榕江平原,是榕江、练江平原交通要道,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清道光二十四年(1844)潮州双刀会首领黄悟空占领关埠,是年十一月初,潮州知府吴均领兵勇前来围剿,在关埠与黄悟空的双刀会展开激战,林大眉等60余名会员在战斗中被俘,11月24日,黄悟空从关埠出发,率双刀会会员数千人围攻揭阳城,兵备道李璋领知府吴均、潮阳知县寿棋等驰兵镇压,黄悟空及其部将徐善、黄大头、黄佛保被捕杀。为了镇守关埠这个练、榕两江平原的门户,清廷在关埠设营房3间,火炮4尊,驻扎军队,又在关埠石井乡设营房20间,炮6尊,柴船一艘,在榕江巡逻。民国初年,广东军阀洪兆麟的谢文炳师在关埠设留守处,1925年10月,为策应国民革命军第二次东征,方惟精率农民自卫军攻打关埠,与谢文炳师留守处部队展开激战,打死敌人4人,伤6人,缴获枪支40余支,子弹一批,农民自卫军还在关埠组织民众,打倒土劣,严惩贪官污吏。1927年10月,贺龙、叶挺领导的南昌起义军南进潮汕,在关埠作短暂停留,发动群众开展对敌斗争,在关埠留下了革命的种子,后来关埠一批青年先后参加红军,为抗日和解放斗争作出了贡献。

文化遗产

关埠镇郊三里处,有一小山,形似大象,称为“象山”,象山下有一块大石,形似象鼻,石高二丈余,重达数万斤,可是游人用手轻轻一摇,大石便微微抖动,向来被视为奇观。象山北侧的石井山,有三峰寺,寺院建于明代,建筑古朴大方,周围丛林簇拥,怪石嶙峋,幽雅清静,是旅游度假胜地。建于清末的“提督府”,是清末名臣、云南提督黄武贤(关埠下底村人)的府第。黄武贤曾随左宗棠领兵平息新疆叛乱,立下战功,且为官清廉,深受民望,致仕回乡之后,又主持开通京北等17村沟渠,为民造福。“提督府”也成了游人景仰先贤的地方,是市文物保护单位。

视频

潮阳区关埠镇玉一村正月初八游神队伍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