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六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全景網 的圖片

六經(Hexateuch)所指的是聖經的首6卷書。聖經評鑑學者,認為約書亞記的內容、風格,和五經有密切的關係,故他們把約書亞記和摩西五經(創世記至申命記)合在一起,並創造了「六經」這個名詞。

基督教的《聖經》又名《新舊約全書》,由《舊約[1]》《新約》組成。《舊約》一共有三十九卷,以古希伯來文(含亞蘭文)寫成,由猶太教教士依據猶太教的教義編纂而成,囊括了猶太及鄰近民族從公元前12世紀至公元前2世紀的人文歷史資料。《新約[2]》一共27卷。

簡介

文學批評的理論,把六經分為J、E、D、P 4個底本。其中J底本稱神為耶和華(Jehovah),E底本稱神為伊羅興(Elohim),D底本是申命記(Deuteronomy)的核心,P底本則代表祭司的觀點(Priestly viewpoint)。然而,以神的名字作為分析底本的出發點,並以措辭和文學風格來辨別底本,都是過分主觀的方法,不可能以科學化的方法來研究。

很多聖經的評鑑學者,把4個底本鑑定為主前九至四世紀的作品。然而,這個結論的根據,是大有問題的進化主義。它假定以色列人與鄰邦的文化完全隔絕,又以為以色列的信仰,是從「原始」的宗教進化到一個更「高等」、更「複雜」的形式。相反,考古學的證據證明以色列的文化具有模仿和衍生的特性;以色列人的信仰,更是絕對獨特。

今天的形式評鑑學把六經視為可靠之口述傳統的組合。然而,這個理論的結論,只不過是底本說的變體而已。評鑑學的根據,基於片面史觀的理論,早已為學者所摒棄。但今天仍有不少學者,假定底本說是可靠的,他們依然相信有一套獨一的文學來源,又假設這些底本,真的依照這個次序排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