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六方會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六方會談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六方會談

參與國家: 中、韓、美、俄、日、朝鮮

會談目的: 解決朝鮮核危機

六方會談是指由朝鮮、韓國、中國、美國、俄羅斯和日本六國共同參與的旨在解決朝鮮核問題的一系列談判。

會談在2003年8月27日開始,到2007年9月30日為止,共舉行過六輪會談。2009年朝鮮宣布退出之後,六方會談一直沒有復會,被普遍認為已經名存實亡。[1]

背景介紹

六方會談的目的是解決朝鮮核危機。2002年朝鮮宣布要發展核武器,希望和美國進行雙方會談。美國拒絕這個會談方法,覺得會談應該包含所有有關的國家。兩國最後同意六國會談的方法,但是也同意在會談中間有朝鮮和美國直接會談的可能。

有很多分析者認為中國在會談內有很重要的地位。北京原來對朝鮮半島的事情有被動的態度。但是在這個會談中間,北京表現一個主動的態度。這個改變有兩個原因。一個是有核武器的朝鮮半島對中國的國家安全有壞的影響。朝鮮核危機沒有解決的話,美國可能會對朝鮮用軍事行為。另外的原因是北京希望表現中國的和平發展對亞洲有一個穩定的影響。

相關人物

日本代表團團長:日本外務省亞洲和大洋洲局局長 佐佐江賢一郎

佐佐江賢一郎率日本代表團參加了第四輪六方會談,與其前任一樣,他也是此輪六方會談中的一位局長級代表團團長。

佐佐江賢一郎有多年的外交經驗。2002年起,他一直擔任日本外務省經濟局局長。之前,他還曾擔任日本外務省亞洲局的參事官,日本內閣總理大臣秘書官,外務省綜合外交政策局審議官等職務。在本輪六方會談舉行前,佐佐江賢一郎曾訪問中國,就朝核問題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武大偉交換了意見。

朝鮮代表團團長:朝鮮外務省副相 金桂冠

金桂冠現年62歲,曾率團參加了在北京舉行的第二輪、第三輪和第四輪六方會談,也是參加六方會談次數最多的代表團團長。

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金桂冠就一直在朝鮮外務省主管朝鮮半島核問題事務。他先後參加過1992年至1993年的兩次朝美高層會談、1994年朝核問題日內瓦會談、1996年朝美導彈問題會談和朝核問題多方會談等。其出色的談判能力,為這些會談的順利舉行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美國代表團團長:美國助理國務卿 克里斯托弗·希爾

現年52歲的克里斯托弗?此前,他曾擔任美國駐韓國大使,是一名經驗豐富的職業外交官,曾擔任過美國赴前南斯拉夫調解員和美國國務院中南歐洲事務辦公室主任。

希爾在其被任命為助理國務卿之前就已被任命為美國參加第四輪朝核問題六方會談的代表團團長。自那時起,希爾就利用其在韓國之機,尋找機會與中國、韓國和日本等會談各方進行接觸和保持聯絡,

韓國代表團團長:韓國外交通商部次官補 宋旻淳

宋旻淳有30多年的外交官經歷。他在2001年出任韓國駐波蘭大使期間,與美國時任波蘭大使、現助理國務卿、六方會談首席代表希爾相識,結下很深的私人關係。他還在美國哈佛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做過研究員。

頻頻出訪中國、美國、日本、俄羅斯等國,與各方就六方會談事宜進行磋商和討論。年底以來,韓國多次明確表示要在六方會談中發揮更大作用。

1949年1月生,畢業於漢城大學文理學院(外交專業),後在倫敦大學留學,1975年開始在韓國外務部工作,1985年至2002年曆任韓駐比利時大使館參贊、外務部法務擔當官、駐聯合國代表團參贊、駐波蘭大使館公使銜參贊、駐美國大使館公使銜參贊、外交通商部歐洲局局長、駐塞爾維亞和黑山大使等職;2003年起

俄羅斯代表團團長:俄羅斯副外長亞歷山大·阿列克謝耶夫

阿列克謝耶夫現年59歲。他曾率團參加了第三輪和第四輪六方會談,並在會談中發揮了積極的斡旋作用。

阿列克謝耶夫曾在俄羅斯駐巴基斯坦和駐印度大使館工作,並於1993年到1998年間出任俄駐巴基斯坦大使。此後,阿列克謝耶夫還擔任過俄羅斯外交部亞洲司第三司司長、俄外交部委員會成員等職務,他還出任過俄聯邦駐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的常駐代表,並曾經作為俄特使參與對塞浦路斯問題的調解。俄方多次表示希望六方會談取得進展。

中國代表團團長:中國外交部副部長 武大偉

現年59歲的武大偉自2004年起擔任中國外交部副部長。

武大偉自1973年起在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工作6年,1985-1989年再次回到日本,任駐日本使館二秘、一秘,1994-1998年擔任駐日本大使館公使銜參贊、公使,2001年至2004年期間被任命為中國駐日本大使。此前的1998年至2001年,他還曾擔任中國駐韓國大使。這樣,在參加六方會談的東北亞日本、韓國和朝鮮三國中,武大偉曾在其中兩個國家擔任過大使。

中國提議重啟六方會談

事件

中方希望有關各方為重啟六方會談創造條件,使朝核問題儘快回到對話協商軌道。

洪磊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通過對話協商實現半島無核化是中方的一貫堅定立場。

洪磊表示,中方希望有關各方共同努力,為重啟六方會談創造條件,使朝核問題儘快回到對話協商軌道,在六方會談框架內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各自關切,全面落實"9·19共同聲明"中的各項目標。

背景

朝韓交火事件發生五天後,美國與韓國為展示其實力開始在黃海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而中國官員推動在朝鮮與世界其它國家之間重新展開外交對話。

朝鮮周四向韓國延坪島及其周圍海域發射了150餘枚炮彈,造成四人死亡。周日,朝鮮譴責美韓軍演是"挑起戰爭的魯莽伎倆",並表示如果軍演有任何侵犯被朝鮮視作本國領海的行為,朝鮮將發動"無情的軍事反擊"。

延坪島上的局勢仍十分緊張。該島距朝鮮海岸僅有6英里(約10公里),靠近兩國有爭議的海上邊界。島上居民周日暫時躲入防空洞韓國國防部後來命令所有記者撤離延坪島,理由是島上的安全形勢不宜逗留。

朝鮮最重要的支持者中國不斷受到來自美國、韓國以及其它國家的施壓,它們要求中國制止平壤方面的挑釁行為。

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說,當前朝鮮半島局勢"令人擔憂",呼籲中國、日本、俄羅斯、美國以及朝鮮和韓國各方代表下月在北京進行"緊急磋商"。

發展

韓聯社東京3月2日電 ;中國向美、日等六方會談與會國建議重啟六方會談的"三步驟"方案。

所謂"三步驟"方案是指,繼朝美雙邊對話後,先召開六方會談與會國之間的預備會談,然後再舉行正式的六方會談。

國際社會都希望六方會談早日重啟,為東北亞和世界和平與穩定創造有利環境,但有關美國"對朝先發制人核打擊計劃"的消息給朝鮮半島核問題的解決蒙上了陰影。

朝鮮中央通訊社16日報道,在美國等一部分與會國還沒有準備好的情況下,朝鮮不會"匆忙"展開重啟工作,將持續進行"有耐心的"努力。

評論說,建立朝鮮半島鞏固的和平體制、實現無核化是朝鮮不變的立場,但要想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必須實在地消除外部勢力對朝鮮的核威脅,這是問題解決的根本鑰匙。沒有消除美國對朝核威脅的半島無核化是沒有意義的,無論何時都不可能實現 。

2010年六方會談

北京時間2010年11月28日16:30,外交部舉行記者會.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表示,中方建議12月上旬在北京舉行六方會談團長緊急磋商。

其他信息

2013年1月24日,朝鮮國防委員會發表聲明,譴責聯合國安理會涉朝決議,稱六方會談和"9·19"共同聲明不再存在,以後不會再有討論朝鮮半島無核化對話。"朝鮮將繼續發射的各種衛星和遠程導彈、將進行的高水平核試驗。"

據報道,聲明中提到了朝鮮成功發射第二顆"光明星3號"人造地球衛星,是"把國家尊嚴和榮譽提升到最高境界的民族歷史上的大喜事","美國連年詆毀朝鮮和平的衛星發射是'遠程導彈發射'、對聯合國決議的'嚴重破壞行為'、對世界和平與安全的'嚴重挑戰',並製造相關輿論,最終策動聯合國安理會炮製出了新的制裁決議。"

該聲明闡明了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國防委員嚴正立場,即:第一,全面駁回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的一切非法對朝決議。在捍衛主權的全民族性鬥爭中,朝鮮和平的人造地球衛星將更加不斷躍升太空。第二,鑑於美國的敵朝政策進入了更加危險的階段,必須集中全力推動美國等大國的無核化,而不是朝鮮半島的無核化。在這樣的情況下,六方會談和"9.19"共同聲明都不復存在。第三,為粉碎美國及追隨美國的敵朝活動,捍衛國家和民族的主權,將投入全面對抗戰。朝鮮將繼續發射的各種衛星和遠程導彈、將進行的高水平核試驗。

俄稱六方會談機會依存在

俄外交部朝鮮問題巡迴大使格里戈里·洛格維諾夫2日對媒體表示,俄羅斯不認為朝鮮半島上的任何一方蓄意發起軍事行動,恢復朝核問題六方會談的機會依然存在。

洛格維諾夫說:"我們不認為任何一方蓄意發起軍事行動。但在的緊張氣氛下,很有可能爆發不由自主的局部衝突,進而導致局勢崩潰。"

為此,俄呼籲各方保持克制,不要繼續使局勢緊張化。洛格維諾夫說:"重要的是,不要讓神經戰發展成兵戎相見的熱戰。"他同時指出,恢復朝核問題六方會談的機會依然存在,應當對此加以利用。

2013年以來,朝韓兩國的一系列聲明和行動激化了朝鮮半島局勢。是年3月30日,朝鮮宣布朝韓關係進入戰時狀態,所有朝韓問題根據戰時狀態來處理。次日,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決定"實行經濟建設和核武力建設並行路線"。4月2日,朝鮮又宣布將重啟寧邊石墨減速反應堆。韓國方面則表示將"第一時間應對"朝鮮發起的任何挑釁。

2013年5月25日朝鮮最高領導人特使崔龍海在人民大會堂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遞交了金正恩的親筆信,他還表示,朝鮮願意參加六方會談。崔龍海是朝鮮政壇實權人物,他的表態被視為朝鮮從2012年12月發射遠程火箭以來,第一次對外說了軟話,一度劍拔弩張的朝鮮半島突然出現轉機 。

2013年11月27日六方會談美方團長、美國朝鮮政策特別代表格林·戴維斯最近尋訪朝鮮周邊國家時表示,如果朝鮮不改變態度,六方會談恐難得到重啟。對此,朝鮮外務省發言人26日表示,戴維斯發表的言論證明,美國"阻礙重啟六方會談的態度"未發生任何變化。朝鮮外務省發言人稱,六方會談的宗旨是,本着主權尊重和平等的精神,消除引發朝鮮半島核問題的根源,最終實現整個朝鮮半島的無核化。但美國從未履行其在六方會談中所承諾的任何義務,反而提出朝鮮應該首先單方面讓步的要求,以此拒絕六方會談本身。

2014年12月4日,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應約與日本外務省亞大局局長、六方會談團長伊原純一在京舉行會談,就推進半島無核化進程和重啟六方會談等問題交換了意見。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