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六壯士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六壯士
圖片來自yahoomovies

六壯士》是一部2004年的香港電影,由黃真真執導,林子祥鄭伊健李克勤許志安杜汶澤譚俊彥主演。[1]

剧情简介

月圆之夜,一座高级商厦的顶层聚集了四个社会精英:阿狼(郑伊健饰)、阿柴(杜汶泽饰)、Malcolm(许志安饰)和“吹水强”(李克勤饰)。工作、生活以及感情的不如意令他们决定一起跳楼自杀。谁料,一连串意外惊动了护卫,四人与警察对峙之际,楼下年轻人矢野(谭俊彦饰)因累积了几年的网络游戏账户被无故删除,愤而跳窗。矢野被气垫救回一命,但就此搁置了四壮士的自杀大计。

他们自杀未遂后,获悉梅艳芳病逝的消息。巨星病故,倒让他们领悟了生命一种深层的意义。五人于是鼓起余勇,誓向命运挑战,但对自身难题仍是力不从心。直至“吹水强”猝逝,无常的人生终于教会五个男人生命该是怎么一回事。

影片评价

电影大量使用人物独白,总是在关键时刻“点题”,有一种三句半式的幽默。这样的语言风格和影片的喜剧样式非常配合,常常令人捧腹。影片制作水准一般。比如开场前半小时左右,交待人物关系的大段戏拖沓,情节设计也缺乏巧妙的心思。情节内容虽然称不上十分精彩,但是触及的社会问题耐人寻味。

从来都说男子汉大丈夫,做人要顶天立地。能够被逼到结伴跳楼的程度,不是十二分的伤心肯定不会出此下策。从阿郎等六个男人遇到的问题来看,工作的疲惫和挫折、爱情的迷惘、责任感的缺失、尊严的失落等无一不是香港人普遍的心理感受。它们反映出的社会症结是生存于大都市之中现代人不可逃脱的困境。

黄真真在该片中延续了她从性别角度考察香港社会的一贯思路和手法。但是不得不进行的娱乐化包装,明显减低了她的分析与批判的力度。尤其是在影片的最后,以超现实的故作乐观来结尾,使影片展现的所有社会问题的解决都变得不再有任何现实意义。(京华时报评)

參考文獻

  1. 六壯士,pix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