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公羊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8年12月6日 (四) 05:17 由 Zy9965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公羊传''' 缩略图 《春秋公羊传》,儒家经典之一。上起鲁隐公元年,止…”)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公羊傳

Bba1cd11728b4710c5e1809dc0cec3fdfd032390 看圖王.jpg


《春秋公羊傳》,儒家經典之一。上起魯隱公元年,止於魯哀公十四年,與《春秋》起訖時間相同。相傳其作者為子夏的弟子,戰國時齊人公羊高。起初只是口說流傳,西漢景帝時,傳至玄孫公羊壽,由公羊壽與胡母生(子都)一起將《春秋公羊傳》着於竹帛。

公羊傳簡介

公羊傳》亦稱《春秋公羊傳》、《公羊春秋》,是專門解釋《春秋》的一部典籍,其起訖年代與《春秋》一致,即公元前722年至前481年,其釋史十分簡略,而着重闡釋《春秋》所謂的「微言大義」,用問答的方式解經。 《公羊傳》的作者舊題是戰國時齊人公羊高,他受學於孔子弟子子夏,後來成為傳《春秋》的三大家之一。 《公羊傳》是春秋三傳之一即注釋《春秋》的書,有左氏、公羊、穀梁三家,稱為「春秋三傳」。另有鄒氏、夾氏二家,早在漢朝即已失傳。《漢書·藝文志》,《史記·十二諸侯年表》,將春秋三傳的淵源說得很詳細。晉范寧評《春秋》三傳的特色說:「《左氏》艷而富,其失也巫(指多敘鬼神之事)。 《穀梁》清而婉,其失也短。《公羊》辯而裁,其失也俗。」羊傳》有東漢何休撰《春秋公羊解詁》、唐朝徐彥作《公羊傳疏》、清朝陳立撰《公羊義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