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八百壮士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八百壮士》是丁善玺 执导的剧情影片[1],于1975年上映,柯俊雄林青霞等主演。其讲述了国民党八八师五二四团团长谢晋元率领四八○ 青年军官死守四行仓库的故事。

剧情简介

继《英烈千秋》之后,丁善玺编导的这部影片,叙述1937年8月13日日寇侵略上海,国民党八八师五二四团团长谢晋元,为牵制日军,掩护国民党军队后撤,率领四八○ 青年军官号称八百壮士,固守四行仓库,达三个月之久,军人英勇杀敌,女童子军杨惠敏(林青霞饰)冒着生命危险给守军输送食物、医药等物资,和国旗,当牵制任务完成,守军越过苏州桥后撤。此部影片的格局手法与《英烈千秋》完全不同,只局限于几成孤岛上海的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数百国民党军人与包围的日军的阵地战。导演根据一些史实,利用四行仓库周围有英法租界,苏州河对面又是国统区,苏州河两岸战争与和平不同环境造成的戏剧冲突,表现了爱国军队抗击侵略者英勇无畏的精神,和上海人民热烈声援国民党守军的时代气氛。

影片评价

就影片本身而言,明星云集的电影,自然带入了浓厚的商业气氛。但就历史本身来说,无论是八百壮士的史诗壮举,还是电影中那激越的雄魂,都是我辈当顶礼致敬的楷模。影片由著名影星柯俊雄主演,而且扮演杨惠敏的就是日后红遍华人世界的著名女星林青霞。此片曾经获得多项国际大奖,如1976年在韩国首都汉城第22届亚太电影节[2]获得最佳电影、最佳女主角两项大奖。

本片由编导丁善玺与柯俊雄再度合作,演员阵容更加强大,加入了林青霞和徐枫,分别饰演杨惠敏和谢晋元夫人。本片在艺术上的表现其实稍逊《英烈千秋》,主要是人物太多,不能集中精力塑造主角,但依旧获得亚洲影展最佳电影奖,林青霞也首次当选了最佳女主角。(台湾资深影评人梁良)

视频

八百壮士 相关视频

八百壮士 电影
八百壮士被逼到黄河边,宁可跳进黄河也不愿意被抓

参考文献

  1. 推荐十部经典剧情电影 ,搜狐,2017-03-21
  2. 国际电影节最全科普贴 ,搜狐,2016-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