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兩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兩極,地理學名詞,指北極與南極。北極和南極是地球上的兩個端點,它們是假想的地球自轉軸與地球表面的兩個交點。在北半球的叫北極,在南半球的叫南極。[1]

[]

定義

兩極,地理學名詞,指南北兩個極地。北極:地軸北段與地球表面的交點。 南極:地軸南段與地球表面的交點。

內容

由於地球是繞着自轉軸旋轉的,所以兩極是地球表面上唯一的兩個不動點。它又是地球上所有經線輻合匯集的地方。從北極或南極到赤道間的經線距離都是相等的。 人們通過長期的觀測發現,地球上真正的兩個極點並不是一直不動的,而是在不斷緩慢地移動着。這種地極的移動,稱為「極移」。極移的範圍很小,雖則只有籃球場那麼大,但它對地球經緯度的精度卻有不小的影響。因為地極是地理坐標的基本點,不弄清它的準確位置,要準確地測出任何一個地點的經緯度是不可能的。此外,科學家還發現,極移與大地震可能有聯繫,因為極移會引起地球內部大規模的物質遷移,從而誘發大地震。 在兩極地區,經常出現「極晝」和「極夜」現象。雖然兩極地區有半年時間為白晝,但真正能到達兩極地區增加熱量的光線卻少得可憐,因此 兩極地區仍然是終年冰天雪地,寒冷異常。在南極地區,甚至有-94.5℃的低溫。在如此酷冷的自然條件下,沒有一棵樹一株草能天然生存。甚至像金屬、橡膠之類東西也會被凍得像玻璃那樣易脆易碎。但奇怪的是,大批企鵝卻能在南極這塊「世界寒極」上安居樂業。

兩個極地

南極地區是地球上最冷的地區,即使在暖季(每年11月到次年3月)也非常嚴寒。南極地區素有「冰雪高原」之稱,大部分地方覆蓋着很厚的冰層,冰層平均厚度2000多米。冰山是南極大陸附近海面顯著的自然景象,它是南極大陸冰川下滑崩裂入海形成的。據統計,南極大陸周圍海洋上的冰山大約有1萬多立方千米,這是人類可以利用的巨大水庫。 北極雖不像南極那麼寒冷,大部分區也是終年冰封。1月份的平均氣溫介於-20~40度之間,8月份的平均氣溫也只有-8度。北極區的降水量普遍比南極地區高得多,一般年降水量介於100~250毫米之間。北極地區的風速遠不及南極地區,北冰洋沿岸的平均風速僅為10米/秒。

參考文獻

  1. 兩極的解釋百度知道